第七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籌備情況及亮點
發布時間:2019-09-10 11:47:55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敬靜】第七屆非遺節籌備工作啟動以來,在文化和旅游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指導下,專門成立了本屆非遺節成都執委會,推動相關籌備工作推進落實。目前,參加第七屆非遺節的國家和地區的數量達71個。其中,58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加國際論壇﹔31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國際展覽﹔20個國家和地區參加演出。105項民族樂器將參加傳統手工藝競技。
    與往屆相比,本屆非遺節凸顯出五大亮點。
    一是緊密對接國家戰略,首度展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中的非遺力量。首次舉辦非遺傳承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成果展,全面展示全國各地非遺傳承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多種路徑和實踐成果。同時,還將舉辦十大天府旅游名縣主題日活動,推動非遺傳承進一步融入鄉村振興實踐。
    二是踐行文旅融合發展理念,首次推出非遺之旅。邀請國內外專家舉辦“非遺傳承與旅游發展”國際論壇,推出非遺之旅線路產品和非遺項目體驗基地。非遺節期間,成都將公布40個非遺體驗基地,10條非遺旅游線路。
    三是突出國際交流互鑒,競技板塊首次引入國際隊伍。傳統手工藝競技活動,吸引了國外竹編傳承人加盟。現場不僅有國內外竹編非遺傳承人同台競技,還將開展國際竹編創意設計作品展與論壇。
    四是分會場及配套活動規模為歷屆之最。首次在四川省10個市(州)和成都市18個區市縣設立主題分會場。同時還將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非遺社區實踐體驗活動,把非遺節辦到老百姓身邊。
    五是創新非遺表達方式,IP化打造非遺。首次將動漫和時尚內容納入非遺節,開展非遺動漫展、非遺創意設計作品授權展等活動。其中,非遺創意設計作品授權展將首度開設生活展區”和時尚展,推動非遺授權跨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