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成都非遺節聚焦文旅融合
發布時間:2019-09-10 11:50:17

【記者】海南衛視記者提問,本屆非遺節聚焦文旅融合,成都還將在非遺節期間推出10條非遺之旅線路。請問成都市在探索文旅融合上有哪些新舉措?
    【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多央娜姆】非遺節永久落戶成都,既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事業做出的重要部署和重大決定,更是文化和旅游部對成都的支持和厚愛。
    近年來,先後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參加了非遺節的交流展演活動,充分展示了人類文化的多樣性、多元性和包容性,彰顯了中華文明的獨特魅力和影響力。經過持續精心舉辦,非遺節已經成為成都文旅融合發展的知名品牌,成都對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和城市文化旅游的亮麗名片,成都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撐,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和積極參與的國際文旅盛會。
    在當今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我們將以文化為靈魂、旅游為載體、世界文化名城建設為目標,推進天府文化融入城鄉空間,豐富完善文旅產品體系,優化提升國際化服務品質,塑造“三城三都”城市品牌,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文化旅游生活的需求和期盼。
    具體來講,主要採取了以下三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堅定文化自信,推進天府文化繁榮發展。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與魂,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深刻認識天府文化與中華文化巴蜀文明根脈相連的豐富內涵,進一步保護、傳承、傳播、發展天府文化。繁榮文化藝術創作,擴大“老成都、蜀都味、國際范”的世界影響力。建設一批文化遺產保護國家典范工程,打造一批世界水平城市文化地標,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競爭力的文化創意企業、機構、品牌和產品,積極推進世界文創名城和音樂之都建設。
    二是堅持國際視野,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堅持全域旅游發展理念,大力實施“文旅+”戰略,深度挖掘古蜀、熊貓、美食、休閑、綠道等文化潛力,塑造文化旅游核心IP。引進一批世界級文旅項目,推動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打造夜游經濟,構建國際化品質化特色化多元化的旅游產品體系。策劃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文旅節會活動,講好成都故事,開展國際國內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積極推進世界旅游名城建設。
    三是堅持服務民生,增強市民游客獲得感幸福感。完善文化館、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開展文化惠民活動,打造“書香成都”。完善旅游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推進旅游廁所革命、完善旅游觀光車體系、優化一鍵游成都手機APP,建設智慧綠道、智慧景區,構建細致溫暖的文化旅游服務體系,讓濃濃的天府韻味,不斷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