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西部交響樂周主要特點
發布時間:2019-10-22 15:24:5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一級巡視員、副司長 明文軍]本屆西部交響樂周呈現出以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首次以國內著名指揮與西部交響樂團合作演出的方式進行。組委會邀請了湯沐海、譚利華、俞峰、邵恩、陳燮陽、張國勇等國內一流指揮名家,指揮西部交響樂團進行演出。這一舉措,將進一步提高西部交響樂團的演出水平,有力促進西部交響樂團的建設和發展。
    二是中國原創作品精彩紛呈。西部交響樂周歷來積極倡導和鼓勵推出更多反映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的原創作品。本屆西部交響樂周期間,葉小鋼、關峽等著名作曲家創作的《少陵草堂》《花山歌潮》《永遠的綠洲——河西走廊》《多彩和鳴﹒高原之聲》等原創作品將陸續上演,其中一些作品為文化和旅游部“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2018-2019年度扶持作品。
    三是理論研討更加深入。本屆西部交響樂周期間,將組織舉辦“西部交響樂發展座談會暨2019中國交響樂(成都)峰會”,邀請國內外著名專家、藝術家及國內近70余家交響樂團的團長、藝術總監約150余人,圍繞西部交響樂團建設發展、創作演出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特色的原創交響樂作品等議題進行研討。
    四是堅持文化惠民。本屆西部交響樂周的14場演出票價均在50元至150元之間,同時組織10支參演樂團,深入成都市及周邊地區的社區廣場、學校等,開展惠民演出活動。為進一步普及交響樂藝術,還將組織開展“名家講壇”活動,邀請關峽、譚利華、卞祖善等專家、藝術家,面向公眾進行4場公益性交響樂藝術專題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