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工作情況
發布時間:2019-12-24 15:53:50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2019年,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中央和部黨組部署的各項重點任務,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實現了工作有創新、效能有提高、惠民有實效,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抓落實、促改革,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和中央重點改革任務。黨中央、國務院對文旅公共服務工作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就旅游廁所革命、鄉鎮綜合文化站治理作出重要批示,為貫徹落實好總書記批示指示精神,我們深入開展鄉鎮綜合文化站專項治理,通過持續開展第三方暗訪、數字化動態監管等方式,推動建立鄉鎮文化站服務效能長效機制。兩次召開會議部署旅游廁所革命,和百度公司合作推出旅游廁所在電子地圖上線,旅游廁所建、管、用水平不斷提高。圍繞中央深改辦明確的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基層綜合文化中心建設、公共文化機構法人治理結構改革等重點改革任務,今年6月在重慶召開現場推進會,指導各地按照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做好貫徹落實。截至今年年底,有2325個縣(市、區)出台公共文化服務目錄,佔比83%﹔494747個行政村(社區)建成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佔比86%﹔1649個縣(市、區)建成文化館總分館制,1711個縣(市、區)建成圖書館總分館制,分別佔比68.5%、73.8%。國家圖書館理事會正式組建,219個公共圖書館、151個文化館啟動理事會制度改革。我們還會同中宣部等部委制定《關於提高基層文化惠民工程覆蓋面和實效性的意見》,推動基層文化惠民工程提檔升級,更好發揮服務民生的作用。印發了《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以國家公共文化雲為統一界面,向群眾提供一站式數字文化服務。
    二是抓基層、強基礎,著力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把農村、社區作為公共文化服務的重點,推動優質資源、服務下沉到基層一線,大力開展群眾身邊的公共文化服務。總結推廣重慶等地“嵌入式”公共文化服務等典型經驗,特別是在中心城區老舊小區,推動通過升級改造社會文化活動中心,針對社區群眾的文化需求,打造富有當地特色的活動陣地,實現公共文化服務“房前屋後、遍地開花”。尊重群眾主體地位,充分發揮文化積極分子和文藝骨干的力量,廣泛開展文化志願服務,和中央文明辦共同實施“春雨工程”“陽光工程”“圓夢工程”等一批示范性志願服務項目,對城鄉基層和中西部地區進行大力幫扶。推動“戲曲進鄉村”工作常態化開展,2019年中央財政投入3.89億元為12984個貧困地區鄉鎮共配送約8萬場以地方戲曲為主的演出,為基層群眾送上了文化大餐。組織開展“文化暖心”慰問特殊群體專場演出活動、“文化暖心 閱讀惠民”主題閱讀推廣活動等,持續引導各地加大對特殊群體文化權益的保障力度。加強基層文化和旅游隊伍培訓,2019年共開展包括遠程培訓在內的各類示范性培訓83次,培訓人數約42萬人。
    三是抓機制、提效能,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運行管理方式。著眼於優化資源配置、促進供需對接,今年3月在上海組織召開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改革現場經驗交流會,總結推廣各地典型經驗,特別是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創新性做法。建設國家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中心,舉辦線上“文採會”,為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搭建平台,截至目前的成交金額達到4億元。指導長三角、大灣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合作機制城市舉辦區域性“文採會”,推動社會力量全產業鏈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我們還注重發揮中國圖書館學會、中國文化館協會行業組織作用,積極承接政府轉移職能。舉辦2019年圖書館年會、文化館年會,引領行業發展。繼續鼓勵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城市先行先試,做好公共文化服務的“排頭兵”,會同財政部研究制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新發展管理辦法》,建立動態管理機制,有序推進第四批示范區創建工作。
    四是抓活動、促創新,開創群眾文化活動新局面。創新活動組織方式,突出群眾主體地位,堅持辦在基層、熱在基層,讓群眾成為文化創造的主體。組織開展第十八屆群星獎評獎,成功舉辦“永遠的輝煌”——第二十屆中國老年合唱節,全面展示新時代群眾文藝繁榮發展的最新成果。組織開展“我和我的祖國”—文化新生活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這是繼2018年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後,又一次大規模展演,成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一大亮點。開展“2019年全國鄉村春晚百縣萬村網絡聯動”活動,推進“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建設,豐富農村群眾文化生活,培育鄉風文明。同時,我們依托國家公共文化雲,聯合地方雲共同打造“雲上群星獎”“雲上廣場舞”“雲上合唱節”等專題,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群眾性文化活動的台前幕後,“雲上群星獎”總訪問量超過5000萬人次,“雲上廣場舞”形成“廣場舞網絡大聯歡”,“鄉村春晚”網絡聯動吸引3078.7萬人次在線觀看,春節元宵節期間各地群眾文化活動網絡參與超過4.65億人次,讓全國觀眾在線上身臨其境、參與互動,真正體現了時代感和人民性。2020年全國鄉村春晚的集中展示活動將於1月上旬在浙江麗水舉行啟動儀式,在全國選取若干地區同時啟動,“雲上鄉村春晚”專題同步上線。後天也就是12月26日上午10:00,浙江省文旅廳、麗水市,和我司將在保利大廈二樓會議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歡迎記者朋友們屆時關注。
    五是抓建設、促提升,推動旅游公共服務穩步發展。持續推進旅游廁所革命,落實《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全年共建設旅游廁所2.23萬座,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7%。進一步提升旅游廁所管理服務,把游客和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廁所革命”的最終標准,不斷完善“全國旅游廁所管理系統”,與百度地圖合作,開展旅游廁所電子地圖上線工作,努力實現精准定位和動態監控。目前已標注9.8萬座,標注率82%。委托第三方機構對100個城市1000個廁所進行暗訪抽查,推動建立旅游廁所常態化運行管理機制。我們還啟動了《旅游廁所質量等級的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和《城市旅游服務中心規范》行業標准的修訂工作,進一步加強旅游標准化建設。為推動文旅公共服務互相促進、共同發展,今年在全國范圍內選取了一批公共文化機構和旅游服務中心,開展機構功能融合試點,為文旅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積累經驗、探索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