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情況
發布時間:2019-12-24 15:58:50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2019年,我國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總量規模穩步增長,產業結構逐步優化,發展質量逐步提升,市場主體持續發展壯大,產業投資持續增長,產品和服務更加優質豐富,國際合作成效顯著,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費日趨活躍,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5.6萬家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62187億元,同比增長7.6%。2019年前三季度,國內旅游人數45.97億人次,同比增長8.8%,入境旅游人數10876萬人次,同比增長4.7%,出境旅游人數11990萬人次,同比增長8.5%。下面,我著重介紹一下今年我們產業發展司工作的幾個特點,可概括為“一個文件、三項突破、四個亮點”。
    “一個文件”就是今年8月,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要部署,加強對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的統籌推進,我們在總結引導城鄉居民擴大文化消費試點工作經驗模式的基礎上,研究起草了關於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政策文件,提出了9項政策措施。為推動相關措施的實施落地,我部於11月在湖南長沙召開了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推進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出席會議並講話,就下一步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作出部署。同時,我們與中國銀聯簽署框架合作協議,將在文化和旅游消費支付便利化、消費信貸產品、入境旅游消費和數據共享等方面開展進一步合作。
    “三項突破”分別是在“推動文化產業促進法立法、推動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創建、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國際標准建設”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在文化產業促進法立法方面,我部牽頭開展的文化產業促進法起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形成了各方基本認可、比較成熟的文化產業促進法草案,目前司法部正在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在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創建方面,12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正式批復同意北京市東城區、浙江省寧波市創建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通過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積極推動文化與金融合作的產品創新、服務創新和機制創新,探索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新路徑,總結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續和可復制推廣的文化與金融合作模式,為全國提供典型示范。在數字文化國際標准建設方面,11月28日,國際電信聯盟正式批准“數字化藝術品顯示系統的應用場景、框架和元數據”標准(標准號H.629.1)。這是繼手機(移動終端)動漫國際標准(標准號T.621)後,我國自主原創、主導制定的又一數字文化產業標准成為國際標准。H.629.1標准的應用可以使美術館、博物館中的油畫、國畫等藝術品實現高清顯示,進入千家萬戶,既可以解決館藏作品得不到有效利用展示的問題,也可以通過產業的方式,推動美術館、博物館文創產品開發,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最大化。目前應用該標准的產品已上市銷售10萬台,直接用戶30萬以上。
    “四個亮點”是投融資工作、產業國際合作工作、園區建設工作和人才培養工作。在投融資方面,舉辦了一系列投融資交流對接活動,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在深圳、重慶、鄭州等地舉辦文化和旅游產業專項債券及投資基金融資對接交流活動,擴大文化和旅游企業債券及基金融資規模。據統計,2019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核准發行的文化和旅游企業債券規模約777億元,同比增長5.34倍。在產業國際合作方面,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開展“一帶一路”文旅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征集與扶持,累計支持85個重點項目,投資總額約177億元人民幣,涉及數字文化產業、旅游演藝、文旅裝備等多個行業,涵蓋近20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第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創意產業論壇、第12屆中日韓文化產業論壇,為中外企業交流合作搭建高水平平台。組織400余家企業以“中國展區”形式集中亮相8個海外國際重點展會,幫助企業打通國際渠道。在園區建設方面,實施了2019年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服務能力提升計劃,支持8個園區服務能力提升重點項目,惠及4.5萬家企業。建立並上線運行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電子檔案管理系統。目前,20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試驗園區,以及10家創建園區,聚集了文化和旅游中小企業約6.5萬家,從業人員137.5萬人。2019年前三季度園區已實現營業收入3373.6億元,發揮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在人才培養方面,首次開展了高質量文化和旅游產業人才培養扶持工作,通過舉辦文化和旅游創客、數字文化產業、文化和旅游投融資等多個專項培訓,培訓學員近千人次。通過支持引導地方開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專題培訓班,培訓學員1000余人。通過舉辦7場2019中國文旅產品國際營銷年會系列論壇,培訓近2000名涉外創意與經營管理人才。
    此外,今年文化和旅游部還成功輪值主辦了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主辦了第十一屆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積極參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點展會,搭建了文化和旅游企業展示和交易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