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積極落實《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
發布時間:2019-12-24 16:07:39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2019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首次在國務院層面對文化和旅游消費做出專門部署,並明確文化和旅游部牽頭落實。《意見》印發後,文化和旅游部立即部署推進政策落實工作。10月,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指導幫助下,召開了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聯絡員會議,進一步明確各部門任務分工。11月,我們在湖南省長沙市召開了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推進會,就下一步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作出部署。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推進會精神,做好《意見》落實工作,重點推進以下八項工作:一是推進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示范,聯合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共同推動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示范城市建設工作,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二是以融合發展拓展消費新空間,推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培育具有文旅特色、兼具品質和效益、精准對接群眾需求的文化和旅游業態產品。三是點亮夜間經濟拓展消費新時間,推進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不斷優化夜間文旅消費環境,豐富夜間游覽產品、夜間演出市場,推動夜間文旅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四是用消費金融為文旅消費賦能,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費工作力度,著力改善支付便利性,豐富文旅消費信貸產品。五是改善文化和旅游消費環境,對傳統演出場所和博物館進行設施改造提升,推進文體商旅綜合體、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質步行街建設,引導演出、文化娛樂、景區景點等場所廣泛應用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等。六是著力豐富產品供給,促進旅游演藝、鄉村旅游、紅色旅游、休閑度假旅游等業態發展,滿足群眾個性化文化和旅游消費需求。七是推動景區提質擴容,推進A級景區特別是4A、5A級景區建設,健全景區動態管理機制,加強景區彈性供給,進一步優化景區游覽線路和游覽方式,大力推進“互聯網+旅游”,進一步推行景區門票預約制度等。八是提升入境旅游環境,完善入境游客移動支付解決方案,開發適應外國游客需求的旅游線路、目的地、旅游演藝及特色商品並加強宣傳推介,著力提升景區景點、餐飲住宿、購物娛樂、機場車站等場所的多語種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