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春晚”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
發布時間:2019-12-24 16:08:0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近年來,春節期間農村群眾自發舉辦的“鄉村春晚”在全國各地廣泛開展,已經成為推動新時代鄉村文化發展的新風尚。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積極行動,引導和支持具備條件的農村開展村民自編自導、自演自賞的“鄉村春晚”,取得良好效果。比如,“浙江麗水市鄉村春晚”被評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全國“鄉村春晚”百縣萬村網絡聯動已成為“互聯網+群眾文化活動”品牌項目。可以說,“鄉村春晚”作為基層群眾自辦文化活動,扎根鄉村,普惠群眾,為傳統春節增添了生氣和活力,深受農民群眾的歡迎和喜愛。在豐富農村群眾節日文化生活的同時,“鄉村春晚”對於促進鄉村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文化振興也發揮著積極作用,更是凝聚村民情感、培育文明鄉風、促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載體。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健全支持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豐富基層群眾節日文化生活,引導各地“鄉村春晚”活動健康發展,擴大覆蓋面,增強影響力和傳播力,提升文化活動群眾參與度,我們將於2020年1至2月組織開展全國“鄉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動。
    展示活動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主辦,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浙江省麗水市人民政府,中國文化館協會共同承辦。展示活動堅持線下線上相結合的原則,包括現場展示和專題推廣兩部分。現場展示依托各地現有鄉村春晚活動舉辦機制,在全國選取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區進行示范展示,各地因地制宜在本鄉本土開展各具特色的“鄉村春晚”活動,展示各地鄉村文化振興的新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風貌。專題推廣依托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工作,發揮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主陣地作用,開設“雲上鄉村春晚”專題,匯聚整合全國各地“鄉村春晚”活動,讓“雲上鄉村春晚”成為春節期間全國性群眾文化活動的大集成、大展台。展示活動將通過“百縣萬村”鄉村春晚聯動、“鄉村春晚”專題片制作播出、“鄉村春晚”網絡聯動、“我要上村晚”短視頻互動、“咱村奔小康”村晚作品征集等重點項目,充分展現新時代中國鄉村新風貌和廣大農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摯感受。
    我們希望,通過展示活動能夠充分調動群眾參與農村文化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讓村民從“被動欣賞接受”轉變為“自主創辦演出”,充分激發群眾的參與度和創造力,真正做到群眾故事群眾講述、群眾文化群眾演繹,打造專屬於群眾的文藝台和鄉土氣息濃郁的年俗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