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國新辦舉行《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發布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新
發布時間:2021-04-23 09:54:09

4月21日,國新辦舉行《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發布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要明顯提高﹔到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要實現均等化。  
趙辰昕指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明確了現階段國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的基礎標准。這個標准已經經國務院批准,成為各級政府履行基本公共服務職責和人民享有相應權利的重要依據。這是以標准化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重要舉措。《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涵蓋了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有”,以及優軍服務保障、文化服務保障“兩個保障”,共9個方面、22大類、80個服務項目。制定出台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是我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次重大制度創新,意義重大。  
第一,有利於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明確了現階段各級政府必須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務項目范圍和底線標准,讓地方政府對現階段保障基本民生“重點要保什麼”“保到什麼程度”做到心中有數,有利於引導各地對照中央要求,查缺補漏,優化資源配置,把有限的財力用到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用到人民群眾生活當中最關鍵的環節,兜牢民生底線,保障基本生活。  
第二,有利於推動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是健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體系的基礎標准,為各行業主管部門完善本領域的相關服務標准規范、各地確定本地區的實施標准、基層服務機構實行標准化服務流程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據,有利於推動在全國范圍內實現基本公共服務標准化供給,逐步實現全體公民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夠公平可及地獲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第三,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制定出台《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明確基本公共服務的底線標准,是國家向人民群眾作出的庄嚴承諾,是健全完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基礎性工作,有利於推動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版權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