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 “五一”出游 安全意識要樹牢 健康平安最重要
發布時間:2021-04-29 16:40:43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李健]這個問題確實是廣大游客最為關心的問題,安全重於泰山,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我們要求文化和旅游部門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認真研判“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安全形勢,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剛才我已經介紹了關於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下面我再介紹另外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強化旅游包車管理。落實六部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旅游客運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嚴格執行“正規社”“正規導”“正規車”的要求,指導旅行社加強導游、領隊安全教育,在行程中提醒司機安全駕駛,游客安全乘車。二是抓好火災防控監督管理。督促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文物保護單位、博物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劇院、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的場所,按照應急管理部門要求,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重點排查用火用電安全管理,消防設施設備維護和保養,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暢通等方面的情況。對於自然景觀內的景區、戶外營地等場所,要加強火源的管控,嚴格控制野外用火。三是加強特種設備管理。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對景區內索道、纜車、大型游樂設施以及其他文化和旅游公共場所、經營場所內的鍋爐、電梯等特種設備的安全檢查,將疫情後運營恢復的設施設備作為檢查重點,達不到安全要求的堅決停止運營使用,同時要加強高空、高速、水上潛水、探險等高風險旅游項目的安全監管,落實安全保障的措施。四是落實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督促旅游景區、星級飯店按照市場監管和衛生健康等部門要求,落實好食品採購、運輸、加工、貯藏等環節安全管理措施,做好從業人員的健康檢測及廚房“四害”防治工作,切實游客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督促旅行社選擇衛生信譽良好的餐飲單位用餐,對游客做好注意食品安全,預防食物中毒提醒工作。此外,我們還要求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抓好應急預案和應急演練,加強與公安、交通、應急管理、衛生健康等部門的協調聯動,一旦發生突發情況,迅速予以解決,保障游客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