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主題及重點活動
發布時間:2021-05-27 10:03:06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頒布實施十周年。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的主題為“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口號是“非遺惠萬家 關系你我他”“保護人民非遺 共享美好生活”。重點活動有:“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非遺法》頒布實施十周年座談會、非遺購物節、雲游非遺﹒影像展、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及革命故事、紅色歌謠新書發布等五項活動。
  一、“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百年”既是回顧百年來黨對傳統工藝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也體現百年來傳統工藝為國家發展做出的貢獻。邀請展將通過全面展示和檢驗中國傳統工藝振興成果,展現傳統工藝在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邀請展將採用1個主會場+5個分會場模式,以傳統工藝門類為單元,設金屬加工、陶瓷燒制、紡染織繡等主題展覽,從6月12日至7月12日進行為期1個月的展示,向公眾免費開放。
  二、《非遺法》頒布實施十周年座談會。6月1日,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和旅游部將在國家博物館共同舉辦《非遺法》頒布實施十周年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總結法律實施經驗,繼續推進《非遺法》深入實施。此前,非遺司已組織開展了《非遺法》貫徹落實情況調研,了解相關省份貫徹落實《非遺法》情況。非遺司還將開展系列宣傳活動,向社會公眾普及非遺法律知識和保護理念等。
  三、非遺購物節。文化和旅游部、商務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有關司局支持阿裡巴巴、京東、拼多多、唯品會、抖音、中國手藝網等平台繼續舉辦“非遺購物節”,鞏固脫貧成果、提振社會消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購物節將廣泛發動全國各地非遺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中華老字號、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以及相關企業參加。支持各電商平台依托本平台已有非遺資源,重點圍繞脫貧地區非遺相關店鋪、產品開展網絡銷售活動。同時,支持各地在符合本地區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依托當地特色非遺資源,利用A級旅游景區、歷史文化街區開展線下銷售活動,讓人民群眾在非遺購物體驗中共同參與非遺保護、共享非遺保護成果。
  四、“雲游非遺﹒影像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聯合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抖音、快手、嗶哩嗶哩、酷狗、微博8家網絡平台共同承辦,各平台開設視頻專區,以“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共賞多彩非遺”為主題,對各類非遺影像資源進行公益性展播,向大眾展示傳統美食、傳統手工藝、傳統藝術等非遺元素,在幫助挖掘日常生活中的非遺內容的同時,倡導人們關注非遺、“共享非遺”,讓非遺保護成果惠益人民群眾。6月8日起,各平台相關內容將陸續上線,本次“雲游非遺﹒影像展”及相關活動將一直持續到6月14日。
  五、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及革命故事、紅色歌謠新書發布。為廣泛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當中的紅色文化,通過非遺保護手段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精神,促進人民群眾廣泛參與非遺保護傳承,中國非遺保護協會將發出倡議,邀請各省(區、市)非遺保護協會開展本省(區、市)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廣東、湖南、湖北8省(市)非遺保護協會將率先啟動。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的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對“十部文藝集成志書”中的革命故事、紅色歌謠等非遺資源進行了梳理,編纂、出版了《革命故事——<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選編》和《紅色歌謠——<中國歌謠集成>選編》。6月6日將在江西省贛州市舉辦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啟動暨革命故事、紅色歌謠新書發布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