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將在上海舉辦
發布時間:2021-05-27 10:18:51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褚曉波]很高興共同參加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新聞發布會,下面對“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的情況進行簡要介紹。
  一、廣泛發動、多館聯動
  傳統工藝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門類眾多,涵蓋衣食住行,遍布各族各地。在全國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持下,經組委會廣泛發動、組織各領域專家精心遴選,本次邀請展將展出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200余位傳承人創作的精品1500余件(套),涵蓋了百年來具有代表性、技藝高超、反映不同時期建設成就的傳統工藝精品。
  本次邀請展在上海共設6大場館,採取“1個主場館+5個分場館”形式,展期持續1個月。主場館位於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覽館,綜合展示全品類的傳統工藝作品。分場館分別為:上海市群眾藝術館,主要專題展示編織扎制、剪紙刻繪等作品﹔浦東新區金橋碧雲美術館,主要專題展示服飾制作等作品﹔虹口區抱扑美術館,主要專題展示紡染織繡等作品﹔楊浦區毛麻倉庫,主要專題展示家具建筑、金屬加工、文房制作、印刷裝裱、器具制作等作品﹔閔行區上海海派藝術館,主要專題展示陶瓷燒造、雕刻塑造、漆器髹飾等作品。6個場館同步舉行,向公眾免費開放。
  二、突出主題、凸顯人民
  本次邀請展緊扣“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主題,詳細闡釋百年來傳統工藝在黨和國家關懷下的發展成就和歷史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示當代傳統工藝振興發展成果和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提升生活品質的積極作用。
  展覽主要分為三個板塊,分別是:“百年初心”“百藝璀璨”“人民非遺”。“百年初心”版塊將回顧百年來傳統工藝在黨和國家關懷下的發展成就,見證傳統工藝在黨和國家歷史發展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百藝璀璨”版塊將通過作品實物、圖文解說對我國傳統工藝主要門類進行全面展示,並邀請傳承人互動展演,凸顯“人”的核心地位﹔“人民非遺”版塊將展現傳統工藝在當代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在人民群眾中的生動實踐,傳統工藝領域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先進個人的事跡,“非遺+扶貧”的生動案例,非遺研培計劃和傳統工藝工作站的成果,傳統工藝跨界融合,傳統工藝品牌合作與大眾參與實踐等內容,將在其中精彩亮相。
  三、線上線下,多管齊下
  本屆邀請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將在國家公共文化雲、文化上海雲平台開通雲上展,與線下展覽開幕同步、永不落幕,包括展品圖文及視頻介紹、VR看展、直播探館、非遺市集等精彩內容。觀眾在線下觀展時,也可以隨時通過掃描作品展簽上的二維碼,進一步了解傳統工藝背景知識,觀看作品和傳承人的視頻介紹,購買傳統工藝產品。
  本次邀請展還與廣受年輕人喜愛的短視頻網站嗶哩嗶哩合作,在主會場開設直播間,邀請知名UP主與傳統工藝資深專家、傳承人展開對話﹔在嗶哩嗶哩網站開設“指尖上的國潮”專題。
    除了上述展示形式外,還將舉辦“傳統工藝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推出傳統工藝服飾走秀、傳統工藝講座、互動體驗等精彩配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