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新聞發布會
      介紹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情況。
直播時間: 2021-05-27 10:00:00  -- 2021-05-27 11:00:59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 ,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褚曉波 ,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朱克寧 , 京東集團副總裁:王欣
直播圖片 更多>>
2021年5月2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2021年5月2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

2021年5月2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情况。图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褚曉波

2021年5月2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情况。图为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朱克寧

2021年5月27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情况。图为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欣。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京東集團副總裁王欣

文字實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布會。
  每年的6月第二個周六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是6月12日,為了更好的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文化和旅游部將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集中開展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今天,我們請到有關單位的負責同志,向大家介紹這方面的情況。參加今天發布會的有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胡雁先生、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褚曉波先生、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朱克寧先生、京東集團副總裁王欣先生,我是辦公廳高波。
  首先,請胡雁先生介紹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整體情況。 
[05-27 10:04]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傳播工作的關心支持。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有關情況。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文化和旅游部將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集中開展系列非遺宣傳展示活動。 
[05-27 10:07]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頒布實施十周年。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活動的主題為“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口號是“非遺惠萬家 關系你我他”“保護人民非遺 共享美好生活”。重點活動有:“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非遺法》頒布實施十周年座談會、非遺購物節、雲游非遺﹒影像展、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及革命故事、紅色歌謠新書發布等五項活動。 [05-27 10:08]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一)“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百年”既是回顧百年來黨對傳統工藝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也體現百年來傳統工藝為國家發展做出的貢獻。邀請展將通過全面展示和檢驗中國傳統工藝振興成果,展現傳統工藝在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邀請展將採用1個主會場+5個分會場模式,以傳統工藝門類為單元,設金屬加工、陶瓷燒制、紡染織繡等主題展覽,從6月12日至7月12日進行為期1個月的展示,向公眾免費開放。 [05-27 10:09]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二)《非遺法》頒布實施十周年座談會。6月1日,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和旅游部將在國家博物館共同舉辦《非遺法》頒布實施十周年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總結法律實施經驗,繼續推進《非遺法》深入實施。此前,非遺司已組織開展了《非遺法》貫徹落實情況調研,了解相關省份貫徹落實《非遺法》情況。非遺司還將開展系列宣傳活動,向社會公眾普及非遺法律知識和保護理念等。 [05-27 10:11]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三)非遺購物節。文化和旅游部、商務部、國家鄉村振興局有關司局支持阿裡巴巴、京東、拼多多、唯品會、抖音、中國手藝網等平台繼續舉辦“非遺購物節”,鞏固脫貧成果、提振社會消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購物節將廣泛發動全國各地非遺傳承人、項目保護單位、中華老字號、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以及相關企業參加。支持各電商平台依托本平台已有非遺資源,重點圍繞脫貧地區非遺相關店鋪、產品開展網絡銷售活動。同時,支持各地在符合本地區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依托當地特色非遺資源,利用A級旅游景區、歷史文化街區開展線下銷售活動,讓人民群眾在非遺購物體驗中共同參與非遺保護、共享非遺保護成果。 [05-27 10:12]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四)“雲游非遺﹒影像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聯合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抖音、快手、嗶哩嗶哩、酷狗、微博8家網絡平台共同承辦,各平台開設視頻專區,以“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共賞多彩非遺”為主題,對各類非遺影像資源進行公益性展播,向大眾展示傳統美食、傳統手工藝、傳統藝術等非遺元素,在幫助挖掘日常生活中的非遺內容的同時,倡導人們關注非遺、“共享非遺”,讓非遺保護成果惠益人民群眾。6月8日起,各平台相關內容將陸續上線,本次“雲游非遺﹒影像展”及相關活動將一直持續到6月14日。 [05-27 10:14]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五)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及革命故事、紅色歌謠新書發布。為廣泛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當中的紅色文化,通過非遺保護手段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精神,促進人民群眾廣泛參與非遺保護傳承,中國非遺保護協會將發出倡議,邀請各省(區、市)非遺保護協會開展本省(區、市)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上海、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廣東、湖南、湖北8省(市)非遺保護協會將率先啟動。在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的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對“十部文藝集成志書”中的革命故事、紅色歌謠等非遺資源進行了梳理,編纂、出版了《革命故事——<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選編》和《紅色歌謠——<中國歌謠集成>選編》。6月6日將在江西省贛州市舉辦紅色非遺資源尋訪活動啟動暨革命故事、紅色歌謠新書發布儀式。 [05-27 10:15]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此外,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還包括非遺講座月、“良辰美景2021非遺演出季”等活動。國家圖書館將邀請非遺領域知名專家學者,舉辦系列講座活動,圍繞《非遺法》等面向社會公眾普及非遺知識和保護理念。中國昆劇古琴研究會將於6月11日至14日舉辦“良辰美景2021非遺演出季”活動,邀請昆曲、古琴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中青年傳承人上演昆曲經典折子戲、古琴名曲,展示昆曲、古琴傳承保護成果,紀念昆曲入選“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二十周年。各省(區、市)也將組織開展各具特色、內容豐富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營造濃厚的非遺保護社會氛圍。據統計,在符合當地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國各省(區、市)舉辦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達4100多項。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05-27 10:17]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謝謝胡雁先生。通過剛才的介紹大家也都知道了,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下面,請褚曉波先生介紹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相關情況。 [05-27 10:18]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 褚曉波 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共同參加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新聞發布會,由我對“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的情況進行簡要介紹。借此機會,首先向大家長期以來對上海文化旅游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特別是今天也是上海解放72周年紀念,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紅色基因深深融入了城市的血脈。百年來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創造的歷史偉業、鑄就的偉大精神,在上海都得到了充分體現、生動演繹、精彩闡釋。上海也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人文薈萃、近悅遠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始終構筑、培厚、滋養著這座城市的底蘊。百年黨史孕育了上海豐厚的紅色文化,淬煉了上海獨特的精神品格。江南文化傳承積澱,海派文化獨樹一幟,非物質文化遺產多姿多彩。
  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高度信任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將於6月12日到7月11日在上海共同舉辦“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意義非凡,我們也倍感鼓舞振奮。下面,我簡要介紹本次邀請展的相關情況。 
[05-27 10:19]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 褚曉波 一、廣泛發動、多館聯動
  傳統工藝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門類眾多,涵蓋衣食住行,遍布各族各地。在全國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持下,經組委會廣泛發動、組織各領域專家精心遴選,本次邀請展將展出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200余位傳承人創作的精品1500余件(套),涵蓋了百年來具有代表性、技藝高超、反映不同時期建設成就的傳統工藝精品。
  本次邀請展在上海共設6大場館,採取“1個主場館+5個分場館”形式,展期持續1個月。主場館位於上海寶山國際民間藝術博覽館,綜合展示全品類的傳統工藝作品。分場館分別為:上海市群眾藝術館,主要專題展示編織扎制、剪紙刻繪等作品﹔浦東新區金橋碧雲美術館,主要專題展示服飾制作等作品﹔虹口區抱扑美術館,主要專題展示紡染織繡等作品﹔楊浦區毛麻倉庫,主要專題展示家具建筑、金屬加工、文房制作、印刷裝裱、器具制作等作品﹔閔行區上海海派藝術館,主要專題展示陶瓷燒造、雕刻塑造、漆器髹飾等作品。6個場館同步舉行,向公眾免費開放。 
[05-27 10:21]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 褚曉波 二、突出主題、凸顯人民
  本次邀請展緊扣“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主題,詳細闡釋百年來傳統工藝在黨和國家關懷下的發展成就和歷史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示當代傳統工藝振興發展成果和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提升生活品質的積極作用。
  展覽主要分為三個板塊,分別是:“百年初心”“百藝璀璨”“人民非遺”。“百年初心”版塊將回顧百年來傳統工藝在黨和國家關懷下的發展成就,見證傳統工藝在黨和國家歷史發展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百藝璀璨”版塊將通過作品實物、圖文解說對我國傳統工藝主要門類進行全面展示,並邀請傳承人互動展演,凸顯“人”的核心地位﹔“人民非遺”版塊將展現傳統工藝在當代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在人民群眾中的生動實踐,傳統工藝領域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先進個人的事跡,“非遺+扶貧”的生動案例,非遺研培計劃和傳統工藝工作站的成果,傳統工藝跨界融合,傳統工藝品牌合作與大眾參與實踐等內容,將在其中精彩亮相。 
[05-27 10:23]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 褚曉波 三、線上線下,多管齊下
  本屆邀請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將在國家公共文化雲、文化上海雲平台開通雲上展,與線下展覽開幕同步、永不落幕,包括展品圖文及視頻介紹、VR看展、直播探館、非遺市集等精彩內容。觀眾在線下觀展時,也可以隨時通過掃描作品展簽上的二維碼,進一步了解傳統工藝背景知識,觀看作品和傳承人的視頻介紹,購買傳統工藝產品。
  本次邀請展還與廣受年輕人喜愛的短視頻網站嗶哩嗶哩合作,在主會場開設直播間,邀請知名UP主與傳統工藝資深專家、傳承人展開對話﹔在嗶哩嗶哩網站開設“指尖上的國潮”專題。
  除了上述展示形式外,還將舉辦“傳統工藝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推出傳統工藝服飾走秀、傳統工藝講座、互動體驗等精彩配套活動。
  “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的組織舉辦,離不開廣大新聞媒體朋友的支持。在此,我誠摯邀請大家屆時光臨上海,參觀、報道活動的盛況,共享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感受日新月異的上海。
  謝謝大家! 
[05-27 10:26]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謝謝褚曉波先生,下面,請朱克寧先生介紹“雲游非遺﹒影像展”相關情況。 [05-27 10:29]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 朱克寧 各位新聞媒體朋友:
  大家好!2020年,受疫情影響,文化和旅游部主辦已連續進行三年的非遺影像展第一次轉戰線上,網絡曝光量累計逾17.7億。作為承辦方之一,中國演出行業協會開設的微博“非遺影像展”官方賬號視頻閱讀總量超千萬。這些數字證明,非物質文化遺產離現代生活並不遙遠,尋常百姓對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有興趣、有感情、渴望了解、渴望熟悉,樂於親近。也從一個側面證明,“非遺”要走到百姓身邊,才能重新“活”起來。
  今年“雲游非遺﹒影像展”將持續“雲”上辦展,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與騰訊視頻、抖音、愛奇藝、優酷、快手、嗶哩嗶哩、酷狗、微博等8大平台聯合承辦,我代表承辦方向媒體朋友介紹活動的相關情況。 
[05-27 10:30]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 朱克寧 一、聚集優秀資源,感受非遺“國潮”
  本屆非遺影像展將延續內容優勢,通過傳統美食、傳統手工藝、傳統藝術、傳統服飾、傳統體育項目、中醫藥知識等非遺元素,挖掘平凡生活中的非遺,集中展播各類優秀非遺影像資源,全網聯動,最大范圍實現全社會參與,持續擴大非遺影響力。通過話題討論、互動直播、故事征集、線上大師課等多重線上體驗,關注並參與非遺保護,共享非遺保護成果。 
[05-27 10:34]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 朱克寧 二、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
  雲游非遺影像展將緊扣建黨一百周年這一特殊時間節點,“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
  愛奇藝將通過資訊、短視頻、紀錄片、電影、電視劇等形式,以群眾視角展現人民群眾在創造、傳承與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過程中的才華智慧與精神風貌。
  優酷將打造影像展示專區,展映站內“寶藏片單”,長短視頻結合,將紀實、娛樂、付費課程等多種非遺內容推薦給用戶。
  酷狗將開設“聽見非遺﹒建黨百年聖地巡禮”專題並建立主題歌單。以黨史百年重大事件為線索,涵蓋上海、浙江、江西、貴州、陝西、河北、北京、廣東的特色非遺展示。 
[05-27 10:36]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 朱克寧 三、發現非遺與現代生活的交集
  騰訊視頻將調動既有資源,建立影像展專區。騰訊新聞、騰訊微信視頻號將集合平台“薪火計劃”中的手藝人和非遺傳承人,組織專場活動。
  嗶哩嗶哩將上線活動專欄,優選並邀請站內知名UP主助力,利用自身流量和影響力擴大非遺傳播范圍。 
[05-27 10:38]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 朱克寧 四、短視頻與直播發力全方位提升參與度
  在短視頻板塊,抖音將主打非遺達人直播電商變現渠道,切實助力非遺傳承,同時邀請十余位明星、名人拍攝短視頻解讀家鄉非遺內容,並上線多個非遺技藝IP道具,吸引更多百姓參與話題互動。快手將舉辦短視頻征集大賽,為非遺技藝傳承人打造專屬作品重點推廣,線下預熱還將舉行“非遺江湖”快閃活動。
  新浪微博將沿用#非遺在身邊#話題,集納視頻、圖文、問答等內容,發揮社交媒體輿論聚合優勢,邀請名人明星、大V參與活動,為非遺“代言”,助力擴大活動聲量。 
[05-27 10:39]
  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 朱克寧 6月8日起,各平台專題上線,宣傳片、主題活動陸續推出。6月12至13日,尤其是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當天,全網非遺資源集中爆發,相關活動將持續到6月14日。
  最後,感謝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家媒體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我們將認真做好“雲游非遺﹒影像展”組織工作,並利用各種渠道為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做好推介。
    謝謝大家! 
[05-27 10:4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謝謝朱克寧先生。下面,請王欣先生介紹今年“非遺購物節”活動安排。 [05-27 10:44]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源自文化遺產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非遺購物節”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重要組成部分。京東作為承接非遺購物節的電商平台之一,在6月12日上線第二屆京東非遺購物節活動,整合百大非遺品牌亮相京東618年中購物節當中。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05-27 10:45]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此次非遺購物節京東將攜榮寶齋、同仁堂、朱炳仁、五芳齋等200多個品牌參加,涉及20個省或直轄市,掀起京東618全球年中購物節期間的強勁國潮風。第一屆非遺購物節期間,非遺相關品類實現單日成交同比260%的增長,扶貧相關產品同比突破200%的優異成績。2021年京東第二屆非遺購物節,將延續京東品類豐富、品牌豐富、海量用戶的優勢,實現線上線下全渠道布局,聚焦重點品牌、重點單品帶動非遺行業發展,提升消費者的非遺認知。集結2000多名手工藝創作者和非遺傳承人的代表作品亮相非遺購物節。同時,支持江蘇省舉辦線下“非遺購物節”啟動儀式暨大運河城市非遺展活動,並在手藝人和品牌之間牽線搭橋,促成傳承人的手藝與大品牌的創新合作,打造更具有“國潮”風格的非遺產品。 [05-27 10:48]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一直以來,京東致力於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自2019年8月京東非遺業務上線以來,京東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績。比如,在非遺扶貧方面,京東積極與非遺司及各省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展開合作,推動非遺品牌文化尚品與15個省份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和非遺匠人聯合,在線銷售非遺扶貧產品,助力非遺手工藝人脫貧致富。在非遺品牌推介方面,京東利用平台資源,將入駐的非遺相關企業與產品帶入更廣泛的銷售和營銷體系中,努力推動非遺品牌的成長。非遺老字號王星記在2019年入駐京東非遺後,業績得到了顯著提升,截至2021年4月份,實現每年同期100%以上的增長。在非遺產品推廣方面,京東為品牌和手藝人之間牽線搭橋,並依托倉儲服務提高商品周轉率,京東金融為企業提供金融服務,推動非遺品牌發展、讓非遺融入當代生活。去年,京東非遺聯合清華大學共同將“年畫日新”創作營的成果推向市場,在京東非遺頻道開設“年畫日新旗艦店”,是獨家銷售渠道。其中廣東佛山、天津楊柳青、河南開封三個重要年畫產地主題的年畫禮盒產品,通過京東內部整合,分別與華為、戴爾、亞馬遜的kindle等品牌合作,我們相信:使用是最好的傳承,購買是最好的保護,分享是最好的傳播。 [05-27 10:52]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隨著年輕一代對傳統文化的喜愛與日俱增,民族自豪感越來越強,非遺產品將迎來市場爆發的良機。京東也一直積極承擔社會責任,抓住機遇,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貢獻力量。最後感謝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家媒體對電商平台工作的大力支持,我們將認真做好“非遺購物節”網絡銷售活動的相關工作,攜手不同領域的百余家品牌掀起國潮盛會,點燃消費者的熱情。為消費者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非遺精品盛宴。謝謝大家! [05-27 10:56]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謝謝王欣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各位記者圍繞本場發布會主題提問。依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機構。 [05-27 10:58]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胡副司長,剛剛您提到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同時也是《遺產法》頒布實施十周年,今年咱們“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跟往年相比有哪些亮點? [05-27 10:59]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感謝您的提問。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和前幾年相比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特點:一是突出非遺保護的“人民性”,讓非遺保護成果惠及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非遺源於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人民是非遺的持有者、傳承者和受益者。非遺保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護成果惠益人民的導向。通過舉辦各類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 [05-27 11:0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二是聚焦鄉村振興,繼續鞏固非遺助力脫貧攻堅成果。在今年2月25日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在這場偉大的脫貧攻堅戰中,傳統工藝等非遺發揮了獨特優勢,各地傳統工藝工作站和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在助力精准扶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們還要從傳統工藝角度切入,擴大傳承群體,增強項目傳承活力,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發展。“非遺購物節”活動將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發揮非遺助力鄉村振興的積極作用。同時,“非遺購物節”也是傳播非遺理念、講述非遺故事的重要平台,有利於讓社會公眾通過購買、使用非遺產品,認識、了解這些產品背後的非遺,尊重、贊賞傳承人的智慧和技藝,從中感受文化多樣性和人類創造力。 [05-27 11:03]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三是注重《非遺法》宣傳普及,營造非遺保護的良好社會氛圍。《非遺法》是文化領域具有重要意義的一部專門的法律,也是我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進程中的重要成果。《非遺法》的頒布實施,不僅在我國非遺保護工作中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也奠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的重要基石。“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組織開展《非遺法》貫徹落實情況調研,召開《非遺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開展系列宣傳報道工作等,就是希望通過這些工作一步提升《非遺法》的可見度、影響力。各地也因地制宜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非遺法》實施十周年紀念活動,如組織召開座談會,開展非遺法知識競賽,利用微信公眾號、抖音、快手等新媒體開展普法宣傳,一方面總結《非遺法》實施經驗,提升非遺保護工作的管理水平,促進非遺系統性保護工作的開展。另一方面也向廣大人民群眾傳播非遺法律知識,普及非遺保護理念,擴大非遺法的受眾面和影響力,引導推動全社會共同關注非遺,參與非遺保護,共享保護成果。 [05-27 11:03]
  記者 我是中國文化報記者。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題是“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本次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也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主要活動之一,請問如何聚焦突顯這一主題? [05-27 11:05]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 褚曉波 本次展覽認真踐行人民理念,主要從三個方面突顯“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主題:    一是突出人民非遺、人民共創。人民非遺,來自人民雙手。本次展覽各門類非遺展品及傳承人,來自全國各地區各民族,作品精美、技藝精湛。人民非遺,源於人民生活。採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示和還原傳統技藝流程和生活應用場景。人民非遺,展現人民風貌。各地區各民族紡染織繡、編織扎制、雕刻雕塑、剪紙刻繪等傳統工藝,材美工巧,技藝獨特,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風格,反映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突出保護成果、人民共享。本次展覽是對中國傳統工藝振興成果的一次全面集中展示和檢驗。展品規模大、覆蓋面廣,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涵蓋傳統工藝12大門類1200余位傳承人創作的1500余件(套)作品。突出傳統工藝當代應用價值、造福人民生活。邀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參展,百余件展品集中展示“傳統工藝助力精准扶貧”成果。多館聯動,同步開展,向公眾免費開放。全市採取“1個主場館+5個分場館”形式,六個場館分布既有浦江沿岸,也有都市近郊,還有國際社區等,各展館分類專題展示,各具主題特色。
  三是突出數字賦能、人民共賞。本次展覽採取線上線下聯動,通過國家和各省(區、市)的文化雲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線上展覽。依托新媒體平台嗶哩嗶哩等,通過組織UP主現場直播和線上互動,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讓傳統文化跨界“出圈”。通過現場掃碼數字化閱讀,了解展品更多信息內容和背後故事,並實現展銷結合。 
[05-27 11:06]
  記者 我是香港經濟導報記者。非遺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京東作為知名的電商企業,在致力非遺保護傳承方面有哪些舉措?  [05-27 11:11]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京東一直以來都非常注重傳統文化的發展,推動以非遺為核心之一的文化傳承和發展。京東非遺業務於2019年8月上線以來,在非遺傳承和非遺扶貧等方面不斷嘗試和努力,主要在以下三點進行了探索和實踐。
    一是助力非遺扶貧。京東平台促進非遺品牌與非遺匠人的互動,讓傳統工藝與現代生活無縫對接,助力非遺扶貧。文化尚品是去年以來我們在重點推動的品牌,我們與15個省份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和非遺匠人聯合,在線銷售他們的產品,包含民族樂器、鞋帽服飾、家居家紡等很多品類。在今年的非遺購物節期間,更是集結了2000多個手工藝創作者和非遺手傳承人的代表作品閃亮亮相。去年入駐的非遺湖南館,今年也會繼續加大力度,將攜“讓媽媽回家”苗繡創業培訓基地——湘西苗繡,“民族品牌”梭說—侗族侗錦﹔“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湖南醴陵瓷﹔“百年傳統手工藝術品”——岳州扇等一系列地方代表性產品亮相本次非遺購物節。
    我們將持續推動該項目,讓更多的非遺匠人能夠靠自己的手藝吃飯,讓這些不曾被人重視或者發現的寶藏得到展現。 
[05-27 11:12]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二是推出非遺品牌。自2019年非遺業務成立以來,京東利用平台供應鏈資源和優勢,努力助推非遺的發展和非遺品牌的成長。王星記旗艦店2019年入駐京東非遺,截至2021年4月份實現每年同期增長100%。百年銅藝世家—朱炳仁,積極開拓京東自營店鋪,實現具有京東特色的雙店鋪運營,依托京東自營的口碑優勢借助京東年貨節的平台活動,2021年前三個月就達到自營店鋪全年目標的50%,實現高速增長。 [05-27 11:17]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三是將非遺融入老百姓的生活。我們相信,使用是最好的傳承,購買是最好的保護,分享是最好的傳播。我們選取最具代表性的非遺技藝與代表性品牌進行融合、合作,將傳統的非遺技藝與現代產品進行跨界生產,打造更具有“國潮”風格的非遺產品,讓其融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從而讓非遺得到更好的傳承。 [05-27 11:19]
  京東集團副總裁 王欣 今年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支持下,京東非遺聯合清華大學共同將“年畫日新”創作營的成果推向市場。年畫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中特色鮮明的代表性傳統工藝,隨時代而更新,為生活而創作是推動年畫創新,讓傳統工藝更好地融入現代生活的方式,也是傳統工藝得以傳承和發展的重要途徑。通過此次和清華大學的校企合作,在京東非遺頻道開設“年畫日新旗艦店”,京東充分運用清華大學年畫日新創作營的創作成果,發揮豐富產業鏈和供應商的優勢,為雙方賦能,將設計與產品完美融合。廣東佛山、天津楊柳青、河南開封三個重要年畫產地主題的年畫產品,通過京東內部整合,分別與華為、戴爾、kindle等品牌合作,幫扶手藝人,我們相信,使用是最好的傳承,購買是最好的保護,分享是最好的傳播。 [05-27 11:19]
  記者 我是人民日報記者。我們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已經頒布實施十周年了,請胡副司長給我們梳理一下非遺法頒布實施以來主要取得了哪些成就? [05-27 11:23]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我簡要介紹一下《非遺法》頒布實施十年來非遺保護工作取得的主要進展。
    一是非遺保護法律法規體系日趨完善。文化和旅游部印發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申報評定暫行辦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認定和管理辦法》《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管理辦法》。財政部和我部聯合印發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全國29個省(區、市)出台了非遺保護專項條例,一些有立法權的市、縣也出台了本區域的非遺保護地方性法規,有的地方還針對昆曲、花兒、年畫等非遺項目出台了專項法規。
    二是法律貫徹實施有力。我們深入實施非遺記錄工程,對1365名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進行了全面記錄。建立了國家、省、市、縣四級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共認定非遺代表性項目十萬余項,其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372項。認定各級代表性傳承人九萬多人,其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3068名。設立了23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培計劃、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曲藝傳承發展計劃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深入實施,非遺保護傳承能力顯著提升。非遺積極融入和服務重大國家戰略,在國家級貧困縣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832家,助力數十萬人就業增收。 
[05-27 11:24]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 三是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非遺宣傳格局基本形成。“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全國非遺曲藝周、中國原生民歌節等非遺重大活動豐富多彩﹔直播、短視頻、社交等各類新媒體廣泛參與非遺宣傳和傳播工作﹔面向青少年的非遺普及教育深入開展,越來越多的優秀非遺項目進入校園、進入課堂,進入鄉土教材。
    四是積極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的有關非遺工作。參與、倡導、推動雙邊和多邊的交流與合作,配合重大文化交流項目、利用國際知名節會舉辦非遺展示交流活動,積極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我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名冊)已達42項,居世界第一。
    五是非遺保障機制逐步完善。中央預算內投資累計安排14.17億元用於國家級非遺保護利用設施建設﹔中央財政用於非遺保護的資金從2011年的4.14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8.08億元,累計達到77.66億元。
    我們深刻感受到,《非遺法》實施十年來,非遺保護已經成為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人民群眾積極實踐的文化民生工程。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離不開《非遺法》提供的堅實法制保障,離不開相關部門、媒體、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和廣大非遺保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05-27 11:26]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時間關系,提問環節就到這裡。
    感謝廣大媒體朋友對非遺事業的長期關注,以及感謝對“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新聞宣傳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 
[05-27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