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發布時間:2021-05-25 16:56:14
5月25日,國新辦舉行博物館改革發展《指導意見》新聞發布會。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博物館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一是博物館體系布局逐步優化。“十三五”期間,全國備案博物館由4692家增長至5788家,增幅23.4%。其中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1224家,非國有博物館1860家,免費開放博物館5214家,類型豐富、主體多元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
二是博物館社會功能有效發揮。2020年全國博物館舉辦2.9萬多個展覽,策劃22.5萬余場教育活動,在疫情常態化情況下,採取限流措施,仍接待觀眾5.4億人次,其中未成年人觀眾1.3億人次,“到博物館去”成為社會新風尚。
三是博物館管理水平顯著提升。博物館法規體系不斷健全,國家文物局與教育、民政、財政等部門陸續出台一系列指導性文件。博物館質量評估體系逐步確立,理事會制度建設有序推進。博物館領域“雙隨機一公開”檢查成為推動博物館管理日益標准化、規范化的有效手段。(轉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