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博物館更好服務基層 為群眾提供更高質量公共文化服務
發布時間:2021-05-25 16:59:37

5月25日,國新辦舉行博物館改革發展《指導意見》新聞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博物館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作用和社會影響力日漸凸顯。文化和旅游部將和文物局一起,結合《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貫徹實施,推進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機構的深化改革,為群眾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公共文化服務。
一是推動博物館更好地服務基層。推進博物館與城鄉公共文化的設施合作,助力各類公共文化新型空間的打造,增強體驗感和互動感,推動博物館虛擬展覽進入城市公共文化空間,服務15分鐘城市生活圈,增加博物館展覽教育活動進鄉村的頻次。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博物館錯峰延時開放。
二是搭建社會參與的平台,增加服務供給。推動博物館的公共服務市場化,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展覽、教育和文創的開發,鼓勵地方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項目補貼、以獎代補等形式,支持非國有博物館持續發展。同時在加強監管、防范風險的前提下,鼓勵社會資本以直接捐贈、設立基金會等形式支持博物館的發展。
三是大力發展數字文化服務。疫情以來,公共文化通過數字化服務,得到廣大民眾歡迎,推進博物館大數據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博物館的雲展覽、雲教育,構建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博物館傳播體系。
四是繼續完善理事會制度。建立健全權責對等、運轉協調的決策執行和監督執行機制,不斷提升博物館的管理水平和服務效能。(轉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