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將全面推進“一個工程、七大體系”
發布時間:2021-06-02 15:21:50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張永新]“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重點任務是全面推進“一個工程、七大體系”。
  一是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重點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對中華文明的發掘研究和闡釋,提高人民群眾文明素養和審美水平等。二是構建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重點是加強對藝術創作的引導,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力作。三是完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重點是加強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籍等系統性保護和合理利用,發揮文化遺產在傳承中華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重點是統籌公共文化設施軟硬件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實效性。五是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重點是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優化文化產業結構和布局,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六是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重點是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豐富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推進“旅游+”“+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七是完善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重點是做優做強國內文化和旅游市場,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提升市場監管能力,維護市場繁榮有序。八是建設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重點是加強中外文化交流,深化國際旅游合作,創新交流合作的機制、內容和方式,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