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部將突出“四項重點”“五個智慧”等措施分別推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
發布時間:2021-06-02 16:18:58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大眾旅游既是新時代旅游的顯著特征,也是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現代科技在旅游領域的創新和應用,不斷催生出一系列旅游新產品、新業態,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典型特征的智慧旅游已經成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十四五”時期,立足新發展階段和新發展格局,推進大眾旅游和智慧旅游,既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旅游為民、旅游帶動作用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的重要支撐。
  在大眾旅游方面,“十四五”時期我們將突出四項重點:一是在供給上,進一步豐富和優化旅游產品體系。加快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休閑城市和街區,加大國家文化公園、紅色旅游、鄉村旅游、體育旅游、冰雪旅游、海洋旅游、休閑度假旅游、康養旅游、自駕車旅游、研學旅游等新產品開發,推動旅游供給提質、擴容、升級,以高質量旅游產品供給引領和創造旅游新需求。二是在需求上,進一步強化消費激勵和消費引導。圍繞需求側管理,把擴大旅游消費同提高人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進一步拓寬旅游消費領域,我們正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制訂《國民休閑綱要(2021-2035年)》對此進行統籌安排,推動全面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假日消費,滿足大眾旅游需求,不斷釋放旅游消費潛能。三是在空間上,進一步優化旅游發展布局。“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圍繞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構建“點狀輻射、帶狀串聯、網狀協同”的旅游空間新格局,打造一批世界級、國家級旅游線路,建設一批國際國內旅游樞紐城市,著力推進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設,分類推出一批紅色旅游目的地、歷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自然生態旅游目的地等。四是在服務上,進一步強化質量提升和宣傳引導。我們將堅持培育與監管並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突出質量興旅、質量強旅,努力打造優質旅游服務品牌,不斷提升游客滿意度。同時,開展旅游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方式和成長方式的公益宣傳,加強文明旅游引導,樹立文明、健康、安全、綠色的旅游新風尚。
  在智慧旅游方面,概括起來有“五個智慧”。一是推進智慧建設,加強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旅游深度融合,加強旅游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落實十部委《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印發《智慧旅游景區建設指南》,加強標准引領,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創新企業和示范項目。二是打造智慧產品,通過鼓勵定制、智能、互動等消費新模式的發展,打造沉浸式旅游體驗新場景,引導開發數字化體驗產品,讓旅游資源借助數字技術“活起來”,同時引導線上用戶轉化為線下消費,積極培育“網絡體驗+消費”發展新模式。三是加強智慧管理,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的普及應用,切實提升旅游管理水平。特別是推進旅游景區限量、預約、錯峰常態化,通過多渠道、分時段,完善預約機制,通過流量監測和數據分析加強預警提示,切實提高管理效能。四是提升智慧服務,推動各類旅游區域5G網絡覆蓋,加強標識系統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改造,推進數字導覽服務,推動智慧旅游公共服務模式創新,切實提升便利度,有效改善服務體驗。五是加強智慧營銷,通過互聯網有效整合線上線下資源,創新營銷方式,促進各類旅游市場主體加強與互聯網平台的合作,建設網上旗艦店和便捷的營銷網絡,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切實提高旅游營銷傳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