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介紹《“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有關情況
直播時間: 2021-06-02 15:00:00  -- 2021-06-02 17:00:59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張旭霞 ,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張永新 ,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 ,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閆曉東 ,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耿軍
直播圖片 更多>>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張旭霞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張永新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司长单钢新。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闫晓东。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閆曉東

2021年6月2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耿军。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 摄。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耿軍

文字實錄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
    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第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發展,文化和旅游部編制印發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並即將陸續出台發布十部專項規劃。今天我們請到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向大家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參加今天發布會的有政策法規司司長張永新先生、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先生、公共服務司副司長閆曉東先生、產業發展司副司長耿軍女士。
    首先,請張永新先生介紹相關情況。 
[06-02 15:0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向大家發布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規劃有關工作情況。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關鍵時期。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加快推進文化和旅游發展,文化和旅游部編制印發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並且即將陸續印發一系列專項規劃。其中旅游業發展和文物保護兩項規劃是擬報國務院審批的國家級專項規劃。文化和旅游部黨組高度重視“十四五”規劃工作,多次研究部署規劃編制工作,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同志親自謀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藍圖,就規劃提出重要指導意見。《“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從前期研究、專題調研到文本起草、征求意見,歷時近兩年編制完成,匯集了各方智慧,凝聚了廣泛共識。在此,也通過媒體向社會公眾的關注表示感謝! 
[06-02 15:10]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在“十四五”規劃編制過程中,我們著力貫徹落實三個方面的要求:一是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十四五”規劃、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穿於規劃全篇。二是注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突出高質量發展的主題。三是結合“十三五”規劃總結評估和人民群眾意願,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相統一,有針對性地提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的思路舉措。可以說,《“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集中體現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總體要求、發展目標、主要任務、重要舉措等,是推進“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各項工作的總抓手,也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任務書。 [06-02 15:16]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十四五”時期推進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緊緊圍繞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大力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著力建設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現代旅游業體系、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推進文旅融合、努力實現創新發展,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06-02 15:18]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錨定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治理效能顯著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中華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增強,文化鑄魂、文化賦能和旅游為民、旅游帶動作用全面凸顯,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綜合國力競爭的強大動力和重要支撐。 [06-02 15:1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重點任務是全面推進“一個工程、七大體系”。
    一是實施社會文明促進和提升工程,重點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對中華文明的發掘研究和闡釋,提高人民群眾文明素養和審美水平等。二是構建新時代藝術創作體系,重點是加強對藝術創作的引導,實施文藝作品質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謳歌新時代的精品力作。三是完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體系,重點是加強文物、非物質文化遺產、古籍等系統性保護和合理利用,發揮文化遺產在傳承中華文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重點是統籌公共文化設施軟硬件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公共數字文化建設,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實效性。五是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重點是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加快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優化文化產業結構和布局,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六是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重點是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豐富優質旅游產品供給,推進“旅游+”“+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七是完善現代文化和旅游市場體系,重點是做優做強國內文化和旅游市場,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提升市場監管能力,維護市場繁榮有序。八是建設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體系,重點是加強中外文化交流,深化國際旅游合作,創新交流合作的機制、內容和方式,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06-02 15:21]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另外,“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部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還將持續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不斷提高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科技支撐水平,優化文化和旅游發展布局,建強文化和旅游人才隊伍。聚焦這些重點任務,規劃提出了一批設施投資、平台建設、項目扶持等方面的重點工程作為抓手,這些工程有利於補短板、強弱項、增後勁,將對規劃實施起到有力的牽引帶動作用。謝謝! [06-02 15:22]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張永新先生,下面請單鋼新先生介紹相關情況。 [06-02 15:24]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 單鋼新 新聞媒體的朋友,大家好!我向大家介紹《“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中關於“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的相關情況。大家都知道,旅游業是幸福產業,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標志。“十三五”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與相關部門緊密協作,圍繞滿足人民群眾的出游需求,著力豐富旅游產品供給,著力推進文旅融合,旅游業已發展成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成為踐行兩山理念、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生力軍,對穩增長、穩投資、穩就業、促消費、調結構等方面的綜合帶動作用日益凸顯。
    隨著全面小康社會建成,廣大人民群眾對旅游產品多樣化、高品質、特色化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文旅融合、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生態旅游、文明旅游等作出批示指示,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涉及旅游的相關表述共30多處,是歷次國家五年規劃中對旅游部署最多的一次,足以體現黨中央、國務院對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視。 
[06-02 15:27]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 單鋼新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新發展格局,以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堅持旅游為民、旅游帶動,堅持科技賦能、創新驅動,不斷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不斷發揮旅游業在服務國民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文化強國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規劃》中關於“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一章共有7項重點任務:一是深入推進大眾旅游,優化旅游環境,推進旅游惠民,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特色化、多層次旅游需求﹔二是積極發展智慧旅游,加快推進旅游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三是大力發展紅色旅游,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是豐富優質旅游供給,創新產品體系,優化產品結構﹔五是豐富完善旅游公共設施,優化布局,不斷提高旅游通達性、便利性﹔六是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建立科學規范的質量評價體系﹔七是統籌推進國內旅游和入出境旅游發展,特別是做強國內旅游,振興入境旅游,規范出境旅游,積極助力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目前,我們正在按照部黨組統一部署積極推進各項工作。 [06-02 15:30]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單鋼新先生!下面請閆曉東先生介紹相關情況。 [06-02 15:3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閆曉東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下面我介紹一下《規劃》中公共文化服務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著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十三五”期間,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重要成就,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全面推進,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更加健全,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日趨豐富,人民群眾文化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06-02 15:3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閆曉東 “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面臨著新的發展形勢和任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國家“十四五”規劃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期,一系列重要文件相繼出台。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出台了《關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1個部委印發了《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2021年版)》,明確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主要內容。在此次發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中,專設“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章,提出了5方面重點工作任務。同時,我們還研究編制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將於近期正式向社會發布。可以說,“十四五”時期公共文化服務的政策體系更加健全。下一步,我們將按照《規劃》和有關政策文件要求,深刻認識和把握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在文化和旅游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提升治理能力,激發創新活力,努力提供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謝謝! [06-02 15:34]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閆曉東先生,下面請耿軍女士介紹相關情況。 [06-02 15:38]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耿軍 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紹文化產業發展相關情況。發展文化產業是激發文化創造活力、推進文化強國建設的必然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產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文化產業發展發表重要論述,強調謀劃“十四五”時期發展,要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產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國家“十四五”規劃對“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作出全面部署。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第六部分專章對文化產業發展進行部署。同時,我們還研究編制了《“十四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作為指導文化產業工作的專項規劃,也將於近期正式向社會發布。 [06-02 15:38]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耿軍 “十三五”時期,我國文化產業實現繁榮發展,2015年至2019年,全國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從2.7萬億元增長到超過4.4萬億元,年均增速接近13%,佔同期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從3.95%上升到4.5%,文化產業在促進國民經濟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提高中華文化影響力和國家文化軟實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時期,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文化創意、科技創新、產業融合催生新發展動能,注重增強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和創新鏈效能,不斷優化文化產業結構和布局,加快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提升文化產業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充分發揮文化產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支撐和帶動作用,滿足人民多樣化、高品位文化需求。謝謝大家! [06-02 15:40]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耿軍女士。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各位記者圍繞本場發布會主題提問。依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機構。 [06-02 15:42]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這個問題是提給張永新司長的。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文化和旅游領域將如何體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 [06-02 15:43]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下面我回答您這個問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這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作出的科學判斷。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文化和旅游領域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融入文化和旅游發展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
推動藝術創作出精品出人才。我們要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加強現實題材創作生產,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不斷提高文藝原創能力。鼓勵文藝創作的題材、體裁、內容、形式創新,引導新興文藝類型健康發展,推動文藝工作者的創新精神、創造活力充分涌流。完善藝術作品的演出演播、評價推廣機制,培養新時代文藝領軍人才,努力攀登文藝高峰。 
[06-02 15:46]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提高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我們要完善文化遺產資源管理,突出系統保護和合理利用,實現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使保護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加強文化遺產領域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增強保護傳承能力。通過多種形式活化文化遺產資源、提高數字化保護、展示和利用水平,生動呈現文化遺產蘊含的中華精神和時代價值,讓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產生活,推動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促進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我們要提高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拓展城鄉公共文化空間,加強設施資源共建共享,推動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向基層延伸。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體制機制改革,創新管理方式,擴大社會參與,形成開放多元、充滿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體系。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統籌推進智慧圖書館、公共文化雲建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走上“雲端”、進入“指尖”。精准對接群眾文化需求,提供訂單式、菜單式服務,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效能。 
[06-02 15:48]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提檔升級。我們要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文化創作、生產、傳播、消費等各環節的應用,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優化文化產業結構,豐富優質產品供給。推動傳統文化業態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數字文化產業,大力培育數字創意、數字娛樂、網絡視聽、線上演播、數字藝術展示、沉浸式體驗等新業態。加強區域間、城鄉間文化產業發展的統籌協調,推動形成優勢互補、聯動發展格局。
    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我們要創新旅游產品體系,提供更多優質旅游產品和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特色化、多層次旅游需求。深入推進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發展,促進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研學旅游、生態旅游提質升級。完善旅游公共設施,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做強國內旅游,振興入境旅游,規范出境旅游,使旅游成為宣傳中華燦爛文明和現代化建設成就的重要窗口。
    深化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廣。我們要創新對外交流合作的機制、內容和方式,推動我國逐步從國際文化發展的貢獻者向引領者轉變。深化與世界各國及政府間國際組織的交流,深度參與國際文化和旅游規則制定,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機制化合作。辦好中國文化年(節)、旅游年(節),提高舉辦質量和影響力。開發符合國外受眾需求的文化和旅游產品,打造對外交流品牌。完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駐外旅游辦事處的全球布局。謝謝! 
[06-02 15:50]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請大家繼續提問。 [06-02 15:53]
  記者 我是新華社記者,有個問題想請問閆司長。“十四五”時期如何進一步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充分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 [06-02 15:53]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閆曉東 感謝您對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的關注。“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原則,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統籌加強公共文化設施軟硬件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完善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具體包括以下舉措: [06-02 15:55]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閆曉東 一是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全面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深入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協同發展機制,推進“結對子、種文化”,加強城市對農村文化建設的對口幫扶。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引導優質文化資源和文化服務更多地向農村傾斜。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按照有標准、有網絡、有內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二是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品質發展。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公共圖書館向“以人為中心”轉型。充分發揮文化館在繁榮群眾文藝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強現代文化館建設。深化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營造融入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高品質文化空間。全面落實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政策。在做好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基礎上,支持公共文化機構根據實際,優惠提供特色化、多元化、個性化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務。 
[06-02 15:56]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閆曉東 三是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活動。發揮“群星獎”示范引領作用,推動群眾文藝精品創作。健全支持群眾性文化活動機制,引導群眾文化活動與時俱進,推動內容和形式深度創新。開展“大家唱”群眾歌詠、廣場舞示范展示、村晚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形成一批有影響力的群眾文化品牌。廣泛開展“春雨工程”“陽光工程”“圓夢工程”等文化志願服務活動。
    四是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數字化發展。深入推進政府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舉辦全國或區域性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採購大會,搭建購買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平台。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和科技深度融合。開展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加快構建覆蓋全國的公共文化雲平台。推動公共文化場館智慧化運營,拓展公共文化服務智慧應用場景。 
[06-02 15:58]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閆曉東 五是強化創新示范,調動激發基層內生動力。完善示范和試點機制,引導形成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創新創造的新格局新風尚。加強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後續建設和管理,推動示范區(項目)創新發展。遴選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創新案例,搭建公共文化服務合作交流平台,逐步放大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創新價值。謝謝! [06-02 16:00]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請大家繼續提問。 [06-02 16:03]
  記者 我是中國財經報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文化產業的,能不能請耿司長介紹一下“十四五”時期在健全文化產業體系方面有那舉措? [06-02 16:03]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耿軍 謝謝中國財經報記者,感謝對文化產業發展的關注和支持!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進一步完善文化產業規劃和政策,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不斷健全結構合理、門類齊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創意、競爭力強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具體包括以下七個方面的舉措:
    一是推動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順應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發展趨勢,推進“上雲用數賦智”,發展線上演播、數字創意、數字娛樂、網絡視聽、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等新型業態,改造提升動漫、演藝、娛樂、工藝美術等傳統文化業態。
    二是推進區域城鄉文化產業協調發展。落實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區域文化產業帶和產業群建設,大力發展鄉村特色文化產業,推動形成優勢互補、聯動發展的格局。 
[06-02 16:04]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耿軍 三是擴大和引導文化消費。完善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制度機制,健全消費設施,改善消費環境,培育新型消費,支持各地制定消費促進政策和舉辦消費活動,推進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及試點城市、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建設。
四是激發文化市場主體活力。優化文化企業發展環境,完善文化企業服務體系,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與國際影響力的骨干文化企業,支持中小微文化企業向“專業化、特色化、創新型”方向發展,規范發展文化產業園區基地。 
[06-02 16:05]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耿軍 五是促進文化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推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雙向融合、相互促進,推動旅游演藝等融合業態提質升級,建設一批國家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
    六是深化文化產業國際合作。構建務實高效的多層次政府間文化產業政策對話機制,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產業合作,布局一批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外向型文化企業,打造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文化品牌。
    七是完善投融資服務體系。進一步深化文化、旅游與金融合作,鼓勵金融機構打造適合文化企業特點的金融服務產品,推進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范區建設,推廣文化金融服務中心,支持和引導文化企業直接融資。
    此外,我們還策劃了文化新型業態培育、數字文化產業標准建設、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提升、文化產業展會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文化產業投融資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國際合作等8個工程,著力增強《規劃》落地的指導性和操作性。謝謝! 
[06-02 16:07]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請繼續提問。 [06-02 16:10]
  記者 中國旅游報記者提問,我的問題是提給單司的。“十四五”時期將如何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在推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等方面採取哪些措施? [06-02 16:10]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 單鋼新 大眾旅游既是新時代旅游的顯著特征,也是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現代科技在旅游領域的創新和應用,不斷催生出一系列旅游新產品、新業態,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典型特征的智慧旅游已經成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十四五”時期,立足新發展階段和新發展格局,推進大眾旅游和智慧旅游,既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旅游為民、旅游帶動作用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完善現代旅游業體系的重要支撐。 [06-02 16:10]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 單鋼新 在大眾旅游方面,“十四五”時期我們將突出四項重點:一是在供給上,進一步豐富和優化旅游產品體系。加快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休閑城市和街區,加大國家文化公園、紅色旅游、鄉村旅游、體育旅游、冰雪旅游、海洋旅游、休閑度假旅游、康養旅游、自駕車旅游、研學旅游等新產品開發,推動旅游供給提質、擴容、升級,以高質量旅游產品供給引領和創造旅游新需求。二是在需求上,進一步強化消費激勵和消費引導。圍繞需求側管理,把擴大旅游消費同提高人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進一步拓寬旅游消費領域,我們正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制訂《國民休閑綱要(2021-2035年)》對此進行統籌安排,推動全面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擴大假日消費,滿足大眾旅游需求,不斷釋放旅游消費潛能。三是在空間上,進一步優化旅游發展布局。“十四五”時期,我們將圍繞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構建“點狀輻射、帶狀串聯、網狀協同”的旅游空間新格局,打造一批世界級、國家級旅游線路,建設一批國際國內旅游樞紐城市,著力推進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設,分類推出一批紅色旅游目的地、歷史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自然生態旅游目的地等。四是在服務上,進一步強化質量提升和宣傳引導。我們將堅持培育與監管並重,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突出質量興旅、質量強旅,努力打造優質旅游服務品牌,不斷提升游客滿意度。同時,開展旅游作為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方式和成長方式的公益宣傳,加強文明旅游引導,樹立文明、健康、安全、綠色的旅游新風尚。 [06-02 16:12]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 單鋼新 在智慧旅游方面,概括起來有“五個智慧”。一是推進智慧建設,加強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旅游深度融合,加強旅游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落實十部委《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印發《智慧旅游景區建設指南》,加強標准引領,打造一批智慧旅游目的地,培育一批智慧旅游創新企業和示范項目。二是打造智慧產品,通過鼓勵定制、智能、互動等消費新模式的發展,打造沉浸式旅游體驗新場景,引導開發數字化體驗產品,讓旅游資源借助數字技術“活起來”,同時引導線上用戶轉化為線下消費,積極培育“網絡體驗+消費”發展新模式。三是加強智慧管理,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的普及應用,切實提升旅游管理水平。特別是推進旅游景區限量、預約、錯峰常態化,通過多渠道、分時段,完善預約機制,通過流量監測和數據分析加強預警提示,切實提高管理效能。四是提升智慧服務,推動各類旅游區域5G網絡覆蓋,加強標識系統的數字化智能化升級改造,推進數字導覽服務,推動智慧旅游公共服務模式創新,切實提升便利度,有效改善服務體驗。五是加強智慧營銷,通過互聯網有效整合線上線下資源,創新營銷方式,促進各類旅游市場主體加強與互聯網平台的合作,建設網上旗艦店和便捷的營銷網絡,利用大數據等手段,切實提高旅游營銷傳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06-02 16:18]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再提最後一個問題。 [06-02 16:29]
  記者 法制日報記者提問。我的問題是提給張司長的。請您介紹一下文化和旅游部將從哪些方面採取措施,確保《“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落地見效? [06-02 16:29]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你剛才提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規劃制定很重要,但是規劃如何實施、如何落地也很重要。規劃不能隻挂在牆上,不能成為鏡中花、水中月,必須落地生根。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的實施是一項系統工程,為了推動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實現,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是加大組織推進力度。制定“十四五”規劃實施機制和實施分工方案,夯實規劃實施責任,明確各項目標任務的時間表、路線圖、優先序。制定“十四五”規劃年度執行計劃,把規劃實施納入文化和旅游系統各單位年度重點工作安排,分年度滾動推進、細化落實。夯實重大工程項目的實施條件,發揮好工程項目對規劃實施的支撐帶動作用。鼓勵各單位積極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機制,聚焦文化和旅游發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精准發力,靶向施策,在發展中解決困難和問題。 
[06-02 16:42]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張永新    二是完善監測評估體系。我們將加強對規劃實施情況的監測分析,跟蹤重點領域目標任務實施進展。加強重點指標監測統計,提高統計分析的時效和質量。組織規劃實施情況調研,分析研判可能對規劃實施產生影響的風險因素,及時提出改進工作建議。健全規劃評估機制,組織開展中期評估和總結評估,適時開展專項評估等。我們要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領域專家智庫作用,組織開展第三方獨立評估,提高評估工作科學性,加強評估結果轉化運用。加強規劃實施監督,把規劃實施情況納入文化和旅游部重點督查事項,強化規劃實施問責。
    三是強化規劃實施保障。我們將加強重大事項統籌,深化與各地、各部門聯系協作,形成規劃實施合力。充分運用現有協調機制,加強涉及規劃實施重大事項、重要問題的溝通協作,及時研究解決規劃實施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加強政策配套銜接,根據規劃要求及時制定出台文化和旅游領域相關配套政策,對需要調整的政策措施及時修訂完善。推動規劃實施與預算工作緊密銜接,統籌安排年度經費預算,不斷完善投入保障機制。加強規劃宣傳解讀,及時反映實施成效,營造全社會支持和參與文化和旅游發展的良好氛圍。謝謝! 
[06-02 16:42]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 謝謝大家!今天的提問環節就到這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的關注報道,也請大家對文化和旅游部即將陸續發布的10部專項規劃給予持續的關注和宣傳報道,謝謝大家,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就到這裡。 [06-02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