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介紹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有關情況

直播時間: 2021-06-10 10:00:00  -- 2021-06-10 12:30:59
直播嘉賓: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 ,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 ,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
直播圖片 更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徐想 摄)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徐想 摄)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栾海军 摄)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主席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栾海军 摄)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王晨阳介绍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栾海军 摄)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提問

文字實錄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務院已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先生,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首先請王曉峰先生作介紹。 
[06-10 10:00]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近日,國務院批准並公布了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這是我國文化事業發展的一件大事。在這裡,我將相關情況作簡要介紹。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以下簡稱“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保護的重要制度。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推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建設,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經報國務院同意,文化和旅游部於2019年6月啟動了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推薦申報工作。經認真遴選,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共推薦申報項目943項。
  2020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組建了評審委員會,組成了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俗等非遺10個門類和飲食類共11個評審專家小組,按照程序對申報項目進行了認真評審。經過評審專家小組評審、評審委員會審議,研究形成了推薦名單。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就推薦名單面向社會進行了公示,也征求了有關部門的意見。2021年3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文化和旅游部擬定了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報請國務院批准、公布。
  此次國務院共公布項目325項,涉及到465個申報地區或單位。其中,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185項,對前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中的140項進行了擴展。一批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大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的非遺項目列入了名錄予以保護,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關注少數民族非遺項目。滿族新城戲、蒙古族皮藝、藏棋、維吾爾族曲棍球、彝族傳統建筑營造技藝、壯族天琴藝術、布依族武術、瑤族祝著節、朝鮮族百種節等一批少數民族非遺項目列入名錄。其中,包括了塔塔爾族傳統糕點制作技藝、赫哲族嫁令闊、獨龍族民歌、門巴族薩瑪民歌等人口較少民族的項目。
  二是兼顧區域協調發展。14個目前尚無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地級市(含直轄市區、縣)推薦申報的18個項目列入名錄,如遼寧省葫蘆島市的遼西太平鼓,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的黃羊錢鞭、中衛古建筑彩繪和中寧蒿子面制作技藝,重慶市奉節區的奉節木雕等。
  三是關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申報的香港中式長衫制作技藝、香港天後誕,澳門特別行政區申報的土生土語話劇、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和澳門土地信俗等5個項目全部列入名錄。
  四是積極服務國家戰略。96個原國家級貧困縣的103個項目,如圖什業圖刺繡、鬆桃苗繡等項目列入名錄,沙縣小吃、柳州螺螄粉等一批服務民生、惠及百姓的非遺項目列入名錄。
  五是重視瀕危項目的保護。桓仁盤炕技藝、寧河戲、霞爾巴貢等具有重要價值、亟待保護的項目列入名錄。
  截至目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共有1557項,包括民間文學類167項,傳統音樂類189項,傳統舞蹈類144項,傳統戲劇類171項,曲藝類145項,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類109項,傳統美術類139項,傳統技藝類287項,傳統醫藥類23項,民俗類183項。共涉及3610個申報地區或單位。
  接下來,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扎實做好非遺代表性項目的保護、傳承工作,切實提升非遺系統性保護水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接下來,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謝謝。 
[06-10 10:08]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謝謝。接下來請大家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自己所在的新聞機構。 [06-10 10:09]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我的問題是這樣的,我們都知道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是2014年公布的。今年時隔七年再次公布第五批,對於我國非遺保護和傳承有哪些重要的意義,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對非遺項目保護傳承的工作還有哪些具體安排?謝謝。 [06-10 10:23]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謝謝您的提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和非遺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出席各種國事活動和各地調研都會考察非遺項目,關心非遺傳承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那就割斷了精神命脈。強調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積極培養傳承人,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我們國家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所確定的非遺保護基本制度,這也是我們國家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作為締約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目前,我們國家已經建立起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省、市、縣四級的名錄體系。關於非遺保護實踐以及我們的名目體系,在國際上我們是走在前列的。四級名錄共認定非遺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一大批珍貴、瀕危和具有重大價值的非遺得到了有效的保護。所以,通過這些年的實踐證明,名錄制度對我們國家非遺保護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十四五”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時期,特別是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國務院公布新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體現,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建設、加強非遺系統性保護、推動非遺保護意識更廣泛的深入人心,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國家戰略,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按照國家的總體部署,根據“十四五”規劃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建設和項目的保護管理和利用工作。
  一是加強名錄的建設。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結構及其項目進行全面、系統的梳理、研究和規范,完善動態調整機制,研究推進構建更加科學、合理的分類體系,以五年左右為一個周期來開展推薦、申報和評審工作。
  二是提升管理水平。修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管理暫行辦法》,組織對項目保護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評估項目存續狀況,加強保護單位的績效評估檢查和動態管理。在未來一個時期,對非遺代表性項目的管理重點還是動態的評估和檢查,以此來推動和提高我們保護的水平。
  三是提高保護傳承水平。進一步完善調查和記錄體系,加強檔案和數據庫的建設。深入挖掘闡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中蘊含的中國文化基因以及在當代的價值、作用和應用途徑。加強研究闡釋成果的宣傳、普及和應用。實施分類保護,根據不同類別項目的特點,採取與之相適應的保護措施。
  四是進一步發揮非遺服務當代,造福人民的作用。見人見物見生活,最終還是要讓非遺成為老百姓的福祉。持續推動非遺融入現代生活,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參與感、獲得感、認同感。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充分發揮非遺在促進經濟發展、城鄉建設、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積極作用,讓非遺成為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在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做出我們的努力。謝謝。 
[06-10 10:23]
  記者 我是中國縣域經濟報記者。剛才介紹到,本次公布的項目中原國家級貧困縣的103個項目,以及一批服務民生、惠及百姓的非遺項目列入名錄。請問能否詳細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06-10 10:30]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感謝您關注到這個方面,我們確實做了很多努力,並且非遺司還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請非遺司司長王晨陽先生來回答。 [06-10 10:31]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 王晨陽 謝謝。為人民謀幸福,是我們黨的初心使命。非遺源自於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人民是非遺的持有者、傳承者和受益者。非遺保護工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護成果惠益人民的工作導向。
  近年來,許多非遺項目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融入現代生活,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積極貢獻。沙縣小吃和柳州螺螄粉制作技藝就是這樣的典型項目。
  沙縣小吃經濟實惠、方便快捷,是北方食品制作技藝與南方飲食文化相結合的典范,現今保留的小吃品種有110個。沙縣小吃全國門店超過8.8萬家,帶動了數十萬人就業。柳州螺螄粉是柳州這座城市的特色名片,是當地民眾的集體記憶,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如今,柳州螺螄粉已經發展成為面向全國的特色產業,帶動了養殖、種植、加工以及服務業等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在解決就業,脫貧致富,推動地方經濟發展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以往,由於貧困地區經濟不發達、交通不便利等多方面的原因,社會上對貧困地區的非遺項目關注度不高,當地群眾對他們自身非遺項目的價值和意義也認識不足,保護力度不夠。其實,貧困地區有著許多具有當地特色、形式保存完好、具有重大價值的非遺項目。通過保護傳承使這些孕育在基層、扎根於群眾的非遺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對促進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增強人民群眾文化自信都有十分積極的作用。
  比如圖什業圖刺繡是蒙古族刺繡的一種,特色鮮明,細膩質朴。在政府的支持下,圖什業圖刺繡得到了有效保護和發展。當地累計舉辦刺繡培訓班100余期,培訓繡工1萬多人,帶動科右中旗2.6萬名婦女從事圖什業圖刺繡產業,28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人均年增收超過2000元。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繡產業專項推進組組長、蒙古族刺繡協會會長白晶瑩獲得了“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的榮譽稱號。
  與之相似的事例,還有鬆桃苗繡。該項目在脫貧攻堅中得到了更好的傳承和發展,鬆桃苗繡的“指尖力量”不斷轉化為“脫貧力量”,項目的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石麗平也榮獲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這樣的項目還有很多,比如湘西苗繡、海倫剪紙、奉節木雕、壩漆制作技藝、佤族織錦、漢中藤編技藝、維吾爾族銅器制作技藝等等。我們相信,在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之後,這些非遺項目的可見度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在鞏固拓展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將發揮出更大的作用。謝謝。 
[06-10 10:31]
  記者 我是香港紫荊雜志記者。文旅部近日印發的《“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中提出到2035年,非遺的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請問在這方面有哪些具體的舉措安排?目前,我國非遺文化的國際影響力如何?謝謝。 [06-10 10:41]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 王晨陽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我國於2004年加入《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是最早一批加入《公約》的國家之一,我們是第六個加入公約的。加入《公約》之後,我國主動承擔國際責任,積極參與非遺保護的國際事務,在非遺領域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不斷提升。我國三次當選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委員國,連續與教科文組織共同主辦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這個國際非遺節也是目前全球范圍內規模最大的非遺節。還與教科文組織合作在中國建立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培訓中心。昆曲、中醫針灸、二十四節氣、太極拳等42個非遺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位居世界第一,為世界文化多樣性貢獻了“中國色彩”。
  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非遺蘊含著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體現著我國各族人民的精神理念和道德規范。既是中華文化多樣性和創造力的鮮活體現,也是中華文明與世界其他文明交流對話的重要資源。例如,我國2020年申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太極拳,蘊含著中華民族關於陰陽循環、天人合一的傳統哲學思想和立身中正、謙和禮讓、尊師重道的價值觀念。一會兒還要介紹到的壯族補糧習俗,傳達著中華民族崇老敬老的傳統美德。比如錢氏家訓家教、德安義門陳家訓傳統、呂氏鄉約鄉儀等規約習俗,這次都列入到第五批名錄當中,體現著中華民族家國天下、重德修身、克勤克儉思想理念和人文精神。 我國與馬來西亞聯合申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送王船-有關人與海洋可持續聯系的儀式及相關實踐”項目,在我們國家級名錄當中叫閩台送王船,是我國閩南地區禳災祈安的一種民俗活動,傳遞著先輩們走向海洋的歷史記憶,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尊重生命的理念﹔其承載的海洋知識和航海技術,是我國人民長期海上生活生產的智慧結晶。隨著“下南洋”和海上貿易,這一民俗活動傳播至馬來西亞馬六甲沿海地區,成為中馬兩國相關社區的共同遺產,是中華文化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傳播與交融的生動例證。這些項目都充分體現了《公約》所倡導的增進對文化多樣性和人類創造力的尊重,互相欣賞、促進對話這樣一個宗旨,可以被加入《公約》的170多個國家所廣泛接受和認可。
  還有,剛才我所介紹的貧困地區的項目,在非遺助力精准扶貧方面,當地的傳承群體作出了實實在在的成績,有一大批經典案例和感人的故事符合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提出的減貧目標。這些中國實踐、中國經驗在發展中國家中具有極強的示范作用,也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許多國家的廣泛關注。這些都是我們可以開展國際交流的話題。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確定的工作目標和工作任務,採取有力舉措,充分運用非遺資源,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高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和中華話語的說服力,為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貢獻非遺力量,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貢獻。謝謝。 
[06-10 10:41]
  記者 我是新民晚報記者。我們注意到在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當中,傳統醫藥類的項目相對於其他類別是較少的。請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06-10 10:49]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對中醫藥的關注度現在很高,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中醫藥發揮了非常特殊的作用。這方面我們也有很多的部署和安排,請王晨陽司長繼續回答。 [06-10 10:5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 王晨陽 謝謝。在國家中醫藥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之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已經建立起了相對比較完整的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體系。現在是23個非遺代表性項目,既包括了中醫生命與疾病認知方法、中醫診法、中醫診療法、中藥炮制技術、中醫傳統制劑方法、針灸、正骨療法、中醫藥文化、中醫養生等項目,還包括了藏醫藥、蒙醫藥、苗醫藥、壯醫藥、侗醫藥、彝醫藥、傣醫藥、畬族醫藥、瑤族醫藥、回族醫藥、布依族醫藥、哈薩克族醫藥、維吾爾醫藥等少數民族的醫藥項目。此次國務院公布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對前四批的名錄當中的11個傳統醫藥類項目進行了擴展,所以本次沒有新增的項目,實際上都是擴展的項目,共涉及45個申報地區或單位。
  從申報地區或單位數量來看,傳統醫藥類項目在這次十大門類的排行位列第四,緊跟在傳統技藝、傳統美術和民俗這三大類之後,這也體現出各方對傳統醫藥項目的重視在不斷提升。
  截至目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中共有傳統醫藥類項目23項,涉及182個申報地區或單位。其中,少數民族醫藥項目有13項,涉及48個申報地區或單位。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的價值和作用是難以估量的,例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當中,傳統醫藥類非遺貢獻了千“方”百“劑”,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張伯禮獲得了“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強與國家中醫藥部門的溝通和配合,共同做好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的保護工作,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進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貢獻,讓中醫藥這一中華文明的瑰寶惠澤千萬群眾、惠及世界。謝謝。 
[06-10 10:50]
  記者 我是中國日報記者。剛才介紹了第五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數量類型和特點,請具體介紹一下此次評審的原則和過程?謝謝。 [06-10 11:00]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謝謝您的提問。這個問題也是大家關注度比較高的,對非遺代表性項目的評審過程及原則,大家都很關注,非常榮幸有機會給大家作個介紹。
  《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明確國務院建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將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大歷史、文學、藝術、科學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列入名錄予以保護。
  關於評審,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裡也有明確要求。由國務院文化主管部門負責組織評審、擬定名錄,報國務院批准公布。文化和旅游部對評審工作高度重視,非常嚴密地進行組織,按照以下原則開展了評審工作:
  一是要堅持正確導向。千百年來,勤勞勇敢的中華兒女在共同生產生活中,創造並傳承了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明5000多年來綿延不斷的生動見證。在評審中,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高度,將有利於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有利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利於促進當代經濟社會發展的項目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這三個“有利於”是一個基本的原則,也是非遺項目把握的正確導向。由此來充分發揮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作為先進文化的導向作用。
  二是堅持公開、公平、公正。文化和旅游部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制定了相關的評審實施細則和方案,明確了科學規范的評審標准和程序,依照法定程序組織開展項目評審、公示,征求意見、報國務院審批等各個環節的評審工作。堅持把評審質量擺在首位,完善了評審專家庫,隨機抽取各個領域的專家組成評審專家小組,評審委員會的成員是全程參與和指導評審專家小組開展評審工作,過程中反復進行認真研究、審核評審結果。嚴把紀律關,專門制定了評審期間的工作紀律,並且本著公開透明的原則,主動接受紀檢部門和社會的監督。評審實行網絡平台操作,專家獨立投票,全程封閉式管理。
  盡管在評審過程中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評審工作兩次推遲,但是在評審原則的正確指導下,在前期充分研究和籌備的基礎上,整個評審過程非常順暢,也接受了社會的監督和檢閱。謝謝。 
[06-10 11:01]
  記者 我是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剛才您介紹了國家級非遺項目有1557項,我們想了解一下,現在的非遺傳承人的數量有多少?每年在對非遺項目的保護和傳承人保護方面的支出費用大概是多少?您如何評價保護模式,以後有調整嗎?謝謝。 [06-10 11:1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 王晨陽 謝謝。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文化和旅游部對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項目認定代表性傳承人。因此,是國務院先公布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文化和旅游部再對名錄中的項目認定代表性傳承人。目前,第五批國家級代表性項目名錄剛剛公布,文化和旅游部計劃在今年啟動新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認定工作。
  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共認定了五批3068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傳承人。各省(區、市)也公布了16000多名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比如剛才我介紹的石麗平,其實她就是省級的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形成了以各級代表性傳承人為骨干的非遺的傳承隊伍。在我國,非遺保護是政府主導、全社會廣泛參與的事業,為支持非遺保護傳承,中央財政設立了國家非遺保護專項資金,主要用於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保護傳承,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傳習補助,還有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等,並制定了《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規范和加強資金的管理。
  2006年以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87.9億元。今年,中央轉移支付比10年前增加了1倍。國家發改委也安排了14.17億元用於實施國家級非遺保護利用設施的建設項目。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傳習補助由原來的每人每年1萬元提高到了2萬元。這個補助是直接打到傳承人個人賬戶上的,是供他們開展保護傳承活動來使用的。
  在國家非遺保護專項資金的支持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記錄、建檔、研究、保護、傳承、振興、宣傳等各項工作得以有序開展,項目得到了有效保護﹔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授徒、傳藝、交流等活動也得到了有力保證,國家文化生態保護區的建設,還有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這些重點項目得以順利推進﹔非遺宣傳傳播廣泛開展。可以說,今天我國非遺保護事業取得的成就,國家級非遺保護專項資金發揮了重要作用,是我們工作的有力保障和堅實後盾。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繼續爭取財政加大對非遺保護的支持力度,規范和加強國家非遺保護專項資金的管理,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謝謝。 
[06-10 11:10]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十四五”規劃綱要專門提到要建設20個國家級非遺館。在“十四五”期間,國家也會對非遺有更大的投入。謝謝您的提問。 [06-10 11:11]
  記者 我是新京報記者。我們注意到這次在評審組方面有非遺10個門類,包括一個飲食類,一共11個評審專家小組。問一下為什麼這次把飲食類單獨設置了一個評審專家組?謝謝。 [06-10 11:23]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謝謝。大家對飲食類項目很感興趣,關注度很高。這個問題請王晨陽司長回答。 [06-10 11:23]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 王晨陽 謝謝。您非常細心,關注到這個細節。本次評審在非遺10個門類的基礎上,還單獨設立了飲食類評審專家小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本次各地推薦申報的飲食類非遺項目數量較多,包括與飲食相關的民俗類項目,共135個,佔推薦申報項目總數的1/6。另一方面是因為在前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評審中,飲食類非遺項目都是與傳統技藝項目,如制陶、紡織、建筑等項目一起評審的,而飲食類非遺項目與這些項目的評審標准還是有較大的不同,單獨設組評審標准會更加清晰、明確。更重要的是,飲食類非遺項目與其他傳統技藝類項目相比具有一些特殊性。
  “民以食為天”,飲食在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中具有最重要的地位。在數千年的歷史積澱中,我國人民依據各地、各民族不同的生態環境,物候特產與生活習慣,創造並世代傳承著富有民族或地域特色的飲食文化。飲食類非遺項目不僅僅隻是飲食制作的技藝,它是一整套與食材遴選、配料加工、菜肴烹制和美食消費相關的知識和實踐,是人際交往、禮儀節慶等社會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傳達著中國人尊崇自然、順應時節、食治養生等思想觀念和健康理念。可以說,飲食類非遺項目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力和文化多樣性,對維系文化認同、促進社會和諧與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作用。
  在本次公布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當中,共有18個飲食類項目列入,13個項目進行了擴展,涉及了57個申報地區或單位。其中就包括了中餐烹飪技藝與食俗這樣的綜合性項目,徽菜烹飪技藝、潮州菜烹飪技藝、川菜烹飪技藝、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這樣的地方菜系項目。還有剛才介紹的沙縣小吃制作技藝、柳州螺螄粉制作技藝、桂林米粉制作技藝、蘭州牛肉面制作技藝等食品制作技藝項目,以及君山銀針茶制作技藝、古井貢酒釀造技藝等茶類、酒類非遺項目。
  本次評審,根據飲食類非遺項目的突出特性單獨設立評審小組,主要是發揮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導向作用,引導社會各界在關注某一種食品、某一樣菜肴制作技藝的基礎上,更加關注到飲食類非遺項目所蘊含的文化意義、社會功能和當代價值。謝謝。 
[06-10 11:23]
  記者 我是光明日報記者。在公示階段,公示總項目是337項,現在最終公布的是325項,公示階段的擴展項目是139項,最終公布的是140項,整體是減少了,但是擴展項目卻增加了。能不能介紹一下增減的狀況和原因?謝謝。 [06-10 11:40]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 王晨陽 你觀察得很仔細。我們現在名錄體系建設是逐步推進的,每一批名錄的評審都會有一些調整和變化。
  這次一共新增了185個項目,擴展了140個項目,涉及的申報地區或單位是465個。在項目列入時,比如傳統制茶技藝項目可能有兩個地區同時申報、都列入了,就是一個項目、兩個申報地區或單位。再比如剪紙這個項目,在全國很多省市都有傳承,但在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當中就是一個剪紙項目。
  這次公示的項目也有一些社會反饋意見。我們抱著非常慎重的態度,對公示反饋的意見做了認真的核實和研究。沒有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仍然是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可以在省一級開展保護。此外,這次公示時也有對項目名稱提出建議,當名稱變化時,分類就會產生變化。所以從數據上去看名錄是很復雜的,以後我們可以再做更詳細的介紹,讓大家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有更深的認識。謝謝。 
[06-10 11:50]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此次公布的325個項目覆蓋了全國多個少數民族,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在少數民族非遺項目保護傳承方面的工作方向是什麼? [06-10 12:03]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 王曉峰 確實,我們的非遺項目中,少數民族的項目覆蓋很廣,這也體現了我們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特點,同時也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保護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關心和支持。這個問題請王晨陽司長做詳細解答。 [06-10 12:08]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 王晨陽 謝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各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2019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調研時,觀看了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說唱展示,並同非遺傳承人親切交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華民族是多民族不斷交流交往交融而形成的。中華文明植根於和而不同的多民族文化沃土,歷史悠久,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發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黨中央支持扶持非物質文化遺產,要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要求,要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
  各民族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生動體現。將各民族優秀的非遺項目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的關心和支持,體現了“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深深情義。
  事實上,我們很多少數民族的項目都已經在本民族特色的基礎上,發展成多民族融合、多民族共享的項目,更多地體現出了是地域性而不是單一民族的特性。我們很難統計這裡面有哪些項目是少數民族項目,雖然項目名稱含有民族的名字,比如壯族補糧敬老習俗,這個項目是壯族民眾以大米為媒介舉行的人生的儀禮。通過為老人填補糧食,為老人祈福延壽,傳達中華民族敬老崇老的傳統美德。這個項目不僅是壯族民眾在傳承,在當地和周邊的漢族、瑤族、侗族、毛南族等多個民族也共享著這個項目。
  在今後的非遺保護工作中,我們將加強對少數民族非遺保護傳承的支持力度,加快振興發展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通過非遺保護,增進中華民族多元一體,凝聚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謝謝。 
[06-10 12:13]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今天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大家再見。 [06-10 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