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夏”音樂會、第十四屆全國聲樂展演和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將同期舉辦
發布時間:2021-07-28 15:18:2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哈夏”音樂會期間,文化和旅游部將與哈爾濱市人民政府繼續舉辦第十四屆全國聲樂展演。這次展演與往屆最大的不同,就是結合展演實施了“全國聲樂領軍人才培養計劃”,先面向全國選拔優秀聲樂人才,然後組織孟玲、閻維文、雷佳、幺紅、王宏偉、吳碧霞、蔡國慶、郭蓉等業界知名專家、藝術家,以“師帶徒”的方式進行專業指導,幫助入選學員提升歌唱和表演水平,然後直接參加展演。“全國聲樂領軍人才培養計劃”一經發布,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報名人數近1400人。經專家認真遴選,共選出52名聲樂人才參加培訓和展演,其中美聲組21名、民族組21名、流行音樂組10名。展演期間,將舉辦6場專門音樂會,其中,美聲組2場、民族組2場、流行音樂組1場、師生交流音樂會1場。屆時,主辦單位還將邀請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文藝院團相關負責同志觀摩現場展演,為優秀聲樂藝術人才與國家藝術院團合作交流,提供一條“快車道”。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哈夏”音樂會期間,文化和旅游部還將與哈爾濱市人民政府繼續舉辦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這次展演從全國申報的81部作品中,遴選出9部優秀音樂劇參演。這些作品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題主線,題材多元、風格多樣。音樂劇《在遠方》將創作視角集中在“快遞小哥”這一社會新階層,講述一名普通快遞員通過奮斗拼搏創辦自己的快遞公司的故事,展現出新時代青年勤勞努力、智慧堅毅的積極精神風貌。《牦牛革命》講述紅軍長征進入川康地區期間,紅軍籌糧小分隊在阿壩州各族群眾幫助下取得勝利的革命故事。《達瑪花開》講述舟曲扶貧辦副主任張小娟烈士在扶貧戰線上忘我工作的感人事跡,用藝術的形式展現脫貧攻堅一線優秀黨員干部的光輝形象。同時,為進一步加強文藝評論,引導藝術創作,聲樂和音樂劇展演期間,我們還將積極開展“一劇一評”“一場一評”等相關活動,組織業界專家、藝術家,與劇目主創人員、聲樂演員進行面對面的討論和交流,探討演出的優點和不足,交流創作上的心得和體會,從而凝聚共識、促進發展。目前,第三十五屆中國﹒哈爾濱之夏音樂會、第十四屆全國聲樂展演、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哈爾濱方面進行了精心策劃和周密組織,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在此,我們向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及哈爾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樣,本屆“哈夏”音樂會的成功也離不開新聞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對“哈夏”音樂會、對第十四屆全國聲樂展演、第二屆全國優秀音樂劇展演進行持續關注和深入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