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舉行文化和旅游賦能全面小康新聞發布會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21年8月27日(今天)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財務司司長馬秦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介紹文化和旅游賦能全面小康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直播時間: 2021-08-27 15:00:00  -- 2021-08-27 17:00:59
直播嘉賓: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 , 財務司司長:馬秦臨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 ,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 ,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 ,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
直播圖片 更多>>
文字實錄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文化和旅游積極賦能,十分給力。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先生出席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與胡部長一起出席今天發布會的還有,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司長馬秦臨女士,藝術司司長明文軍先生,公共服務司司長李宏先生,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先生。
  下面,先請胡和平先生介紹情況。 
[08-27 15:00]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胡和平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我和幾位同事,就文化和旅游賦能全面小康有關情況與大家交流。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夢想,是中國共產黨向歷史、向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這是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一個重要裡程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關鍵一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全局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推動社會主義文化日益繁榮興盛、旅游持續蓬勃發展,人民群眾文化自信更加堅定、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下面,我分三個方面介紹一下。
  一是我們致力推進文化和旅游扶貧,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深入貫徹中央關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策部署,推動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納入新型城鎮化建設、鄉村振興等工作大局,實現跨越式發展。立足自身特色,發揮“扶志”“扶智”優勢,以優秀文藝作品、文化產品引導群眾立脫貧志,以特色文化產業、鄉村旅游等帶動群眾走致富路。比如,湖南十八洞村、貴州花茂村等積極發展鄉村旅游,許多村民開起鄉村民宿、農家樂,賣起農家飯、土特產,實現資源變資產、變收入。積極開展行業扶貧、定點扶貧,加大文化和旅游援疆、援藏工作力度,出台幫扶政策、實施幫扶項目,實現幫扶目標。比如,幫助山西靜樂等地建立傳統工藝工作站,將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轉化為熱銷商品,促進農民就業增收。
  二是我們致力推動文化繁榮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神聚力。加大舞台藝術和美術創作力度,鼓勵文藝工作者多創作、多演出、多辦展,提供更多營養豐富、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食糧,讓人民群眾在暢享藝術大餐的同時,振奮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氣神。比如,河北梆子《李保國》、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扶貧路上》、話劇《塞罕長歌》等,每次的演出都令人感動、催人奮進。完善覆蓋城鄉的六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實施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支持群眾自辦文化活動,保障群眾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豐富精神世界、實現全面發展。目前,全國共有群眾文藝團體44萬多個,每天都有千百萬群眾在城鄉各地跳廣場舞、搞大家唱。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培育文化市場,豐富優秀文化產品供給,讓群眾多樣化、高品質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也為國民經濟發展提供新動能。2019年,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達44363億元,佔GDP比重達到4.5%。加強考古和文物保護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到博物館看展覽逐漸成為社會新風尚,許多非遺產品進入“尋常百姓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廣泛弘揚,全社會文化自信不斷增強。
  三是我們致力促進旅游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添動能。構建以A級景區、旅游度假區、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等為主要載體的旅游產品供給體系,培育體育旅游、工業旅游、研學旅游、沉浸式體驗等新業態,產業發展基礎更加堅實、群眾旅游選項更加多元。比如,我們利用北京冬奧會契機,吸引越來越多的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讓“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逐步成為現實。把握機構改革契機,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讓“詩”和“遠方”渾然一體,讓人們更好領略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比如,利用革命文物、新時代紅色地標等資源發展紅色旅游,成為許多游客參觀游覽必選項,2019年紅色旅游人次達到14.1億。培育繁榮有序的國內游、入境游、出境游市場,發展智慧旅游、完善旅游設施,群眾享受旅行更方便更快捷、旅游體驗更舒適更美好。2019年,國內旅游總人次超過60億,入出境旅游人次近3億,旅游總收入達6.63萬億元,綜合帶動作用發揮明顯。
  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提出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任務。奮進新時代的道路上,文化和旅游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文化鑄魂、發揮文化賦能作用,繁榮舞台藝術和美術創作,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文化遺產,推動文化產業提質增效、文化市場繁榮有序,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完善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體系,繁榮國內旅游、入出境旅游市場,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釋放“一業興、百業旺”的乘數效應﹔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以文化引領旅游發展、用旅游促進文化繁榮,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開創新局面,為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以上就是我的一個簡要介紹。借此機會,也感謝各位媒體記者長期以來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心關注、支持幫助。謝謝大家! 
[08-27 15:03]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謝謝胡部長。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前請大家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08-27 15:13]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公共文化服務在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和保障基本文化權益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考慮?謝謝 [08-27 15:14]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胡和平   公共文化服務主要是解決群眾讀書看報、看演出、看展覽、參加文化活動等問題,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主要途徑,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文化建設中的重要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構建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努力讓人民享有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人民基本文化權益保障更加有力。頒布實施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公共圖書館法、博物館條例等法律法規,制定出台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准,省、市、縣三級政府普遍制定實施標准或服務目錄,明確群眾文化權益保障范圍。穩步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建設,持續實施“戲曲進鄉村”、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等文化惠民項目,讓更多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二是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不斷完善。截至2020年底,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212個、美術館618個、博物館5788個、文化館3327個、文化站4萬多個、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7.54萬個。所有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美術館和90%以上的博物館已經實行了免費開放,實現了“無障礙、零門檻”。我們推進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的建設,推出城市書房、文化驛站、鄉村文化禮堂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深受群眾喜愛。
  三是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日益豐富。我們適應群眾需要,積極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在今年春節期間,我們通過網絡聯動開展全國“村晚”活動,線上線下累計參與的人次達到1.24億,使鄉村小舞台變成了社會大舞台、惠民好舞台。為慶祝建黨一百周年,我們組織了“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大家參與都非常踴躍,參與的人次超過了1.7億。我們廣泛開展服務基層送文化活動、文化志願服務活動,比如大家比較熟悉的內蒙古“烏蘭牧騎”,數十年如一日深入牧區開展文藝演出,為廣大牧民送文化、送歡樂、送服務。
  四是公共文化服務發展活力持續迸發。我們順應信息化發展趨勢,加強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實施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建設國家公共文化雲平台,打造“雲端博物館”“雲上村晚”等全景式數字體驗平台,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在線享受優質公共文化服務。我們舉辦了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雲上採購大會,為供需雙方精准對接、為社會力量深度參與搭建平台。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努力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滿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謝謝。 
[08-27 15:16]
  記者 我是澎湃新聞記者。我們知道實現全面小康、文化小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一直都在推動一批文化惠民工程。請問,咱們有哪些文化惠民工程?能不能介紹這些文化惠民工程的情況?老百姓又是如何從文化惠民工程當中獲得實惠的呢?謝謝。 [08-27 15:21]
  財務司司長 馬秦臨   謝謝你的提問。全面小康不僅是物質上的小康,也是文化上的小康,要增強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需要實實在在的投入,需要重點項目的示范和引領。“十三五”期間,在中央財政積極支持下,我們精心謀劃了一批文化惠民轉移支付項目,著力滿足人民群眾不同方面的文化需求,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保障基層公共文化場館向老百姓免費開放。中央財政每年投入資金20多億元,用來支持基層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現在到圖書館閱覽學習、到文化館聽課學藝、到美術館看展打卡,越來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尤其是年輕人也特別喜歡這樣一種方式,成為了一種新風尚。國家文物局也會同中宣部、財政部實施了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項目,中央財政每年對此投入30多億支持這項工作,廣大老百姓也從中獲得了很多益處。
  第二,千方百計提高基層文化服務能力。習近平總書記說“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我們把更快、更好地為基層百姓、困難群眾服務當成大事來抓,專門為基層置辦了“三大件”:
  一是為基層貧困地區每個縣都配置了流動文化車,這個車可以開展圖書借閱、電影放映,還能組織小型文藝演出。各地靈活運用流動文化車在基層開展活動。比如,內蒙古巴林右旗的群藝工作者們,他們就靠著流動文化車走蘇木進嘎查,幫助農牧民排演、展演了很多接地氣的文藝節目,為老百姓送去了歡樂和文化。
  二是為中西部基層國有院團配送了流動舞台車,主要是解決劇團下鄉演出時器材運輸比較難、臨時搭台比較難、轉點難這樣三大難題。上世紀60年代,河南省鄢陵縣豫劇團拉著自制的“木板車”當流動舞台,上山下鄉為工農兵送戲,被當地群眾譽為“板車劇團”,現在板車升級為流動舞台車以後,劇團如虎添翼,借助文化和科技的力量,演出效率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看到的演出也更加豐富了。
  三是為貧困地區11余萬個村文化活動室購置了基本的文化服務設備。比如陝西安康市想群眾所想,有的村喜歡唱小戲小曲,就給他們配備了嗩吶、二胡、小型鑼鼓等樂器﹔有的村喜歡搞廣場舞,廣場舞很紅火,就給他們採購了單體音響﹔還有的村要為群眾開展技能培訓,我們就給他們配送了投影儀等設備。
  第三,把群眾喜聞樂見的家鄉戲送到家門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我們為貧困地區大約1.3萬余個鄉鎮,每年配送以地方戲為主的演出,老百姓不用進劇院,一樣能看到好戲。陝西省進一步創新了做法,在下鄉演出時將優秀劇目同步進行了直播,線上線下並舉,大大擴展了服務對象。2020年直播演出超過8000多場,線上點擊量達到了600多萬人次,當然人次還不是規模太大,但比起原來在實地收看,還是擴展了許多。
  隨著“十四五”嶄新開局,2021年中央財政投入34億元,繼續支持實施好文化惠民項目,為“十四五”開了一個好頭。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項目管理,提升服務實效,努力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謝謝。 
[08-27 15:25]
  記者 我是中國日報記者。現在互聯網成為了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如何運用信息化手段進一步增強公共文化服務產品和服務的供給,進一步豐富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謝謝。 [08-27 15:31]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司長 李宏   謝謝你的提問。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以實施公共數字文化工程為抓手,指導各地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不斷增強公共服務的便利性、可及性,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一是面向全國公共圖書館系統實施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截至2020年底,面向全國共享的數字資源超過145個TB。“十三五”期間,國家圖書館網站年均點擊量約9.37億次,年均手機端訪問量超過1.1億次。全國各地公共圖書館積極創新服務方式,打造了“國圖公開課”“網絡書香過大年”等一大批特色數字化閱讀服務品牌,不斷提升閱讀服務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二是推動全國公共文化館系統建設公共文化雲平台,開展數字文化館建設試點,推進全民藝術普及數字化。目前,由文化和旅游系統主導建設的國家公共文化雲及大批地方公共文化雲平台,已經具備了看直播、享活動、學才藝、訂場館、讀好書等服務功能,移動端服務性能和應用體驗得到大幅提升。據統計,2017年國家公共文化雲上線以來,累計訪問量達8.09億次。全民藝術普及資源總庫截至目前數字資源量達1258TB,內容涵蓋文學、音樂、舞蹈等多個門類。同時,我們還大力舉辦豐富多彩的網絡文化活動,開展網絡直播和在線教學,打造了雲上“村晚”、雲上大家唱、雲上廣場舞等全國性群眾文化活動品牌。
  面向“十四五”,為把握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時代跨越的重要窗口期,我們策劃了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項目和公共文化雲建設項目,目前已經在中央財政立項。這兩個重大項目的實施,有助於全面推動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務的智慧化升級,將對推進“十四五”時期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發揮重要作用。謝謝。 
[08-27 15:32]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文藝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請介紹一下近年來圍繞小康主題開展了哪些文藝創作,推出了什麼樣的作品?謝謝。 [08-27 15:40]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胡和平 這個問題大家都非常關注,下面請明文軍先生回答。 [08-27 15:41]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正如剛才記者朋友提問說到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程中,文藝的確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從以下四個方面緊緊圍繞小康主題開展了一系列的藝術創作工作。
  一是加強規劃引領。抓好“小康”題材創作,規劃引領是關鍵。為此,近年來我們發揮全國藝術創作規劃的引領作用,把現實題材特別是“小康”主題作品列為重點創作選題,加以引導扶持,把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的先進人物、優秀事跡、典型經驗轉化為藝術形象,讓舞台藝術創作掀起了一股小康題材創作熱潮。
  二是加大組織力度。為進一步提升現實題材特別是小康主題創作的組織化程度,我們出台了推進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創作工作機制,實施了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劇本扶持工程,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工程等項目,通過這些工程項目重點扶持小康主題作品。2020年,我們實施的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計劃當中,所遴選出的71部作品全部為現實題材,其中“小康”主題的作品佔到了53部。今年,我們組織並正在實施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簡稱“百年百部工程”,這樣一個工程當中,新創和復排的大型作品,現實題材佔到了86部,而聚焦“小康”主題的有26部。
  三是推出優秀作品。隨著藝術創作組織力度的加大,創作成果也開始顯現。除了剛才和平部長在開場白中點到的幾部作品以外,近年來還涌現出了像《閩寧鎮移民之歌》《重渡溝》《新劉三姐》《大地頌歌》等一批“小康”題材優秀作品,這些作品既反映了當代基層干部群眾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又體現了黨帶領人民迎難而上、百折不回、不懈奮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
  四是搭建展示平台。要擴大文藝作品的影響力,必須要借助相應的平台,為其插上傳播的“翅膀”。為此,我們舉辦了全國脫貧攻堅題材的舞台藝術優秀劇目展演、脫貧攻堅主題美術創作展覽等一系列活動,全面展示了近年來“小康”主題文藝創作的最新成果。特別是前不久,在中央直接領導和指揮下,我們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其中,熱情謳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偉大成就的戲劇與歌舞《東方奇跡》,給全國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一篇章通過情景表演等方式講述了湘西十八洞村、寧夏閩寧鎮和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老百姓脫貧攻堅的故事,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兌現了對人民庄嚴承諾的偉大成就。其中,來自四川省涼山州的8名彝族少年用清澈動聽的嗓音,領唱了一曲《唱支山歌給黨聽》,表達了踏上小康之路的億萬中華兒女對黨的感恩之情。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文藝的確承擔著光榮的責任和使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上,我們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實現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
  謝謝。 
[08-27 15:42]
  記者 我是封面新聞記者。這些年越來越多的農家樂在鄉村興起,“到鄉村去旅游”成了熱門話題。請問,在小康社會建設過程中,鄉村旅游發揮了哪些作用?下一步還有哪些工作考慮?謝謝。 [08-27 15:48]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和旅游部部長 胡和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發展鄉村旅游是一個重要的渠道,要抓住鄉村旅游興起的時機,把資源變資產,實踐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許多鄉村位置比較偏僻,交通不方便,但這些地方也往往風光秀美、生態宜人、文化資源富集,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地方。所以,近年來,鄉村逐漸成為人們休閑度假的好去處。我們積極推動鄉村旅游與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遴選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1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199個。2019年,我國鄉村旅游接待人次達到了30.9億,佔國內旅游人次的一半。
  我們推進鄉村旅游扶貧,幫助許多農民不離土、不離鄉,走上脫貧致富路。我們會同國家發改委等11家單位實施鄉村旅游扶貧工程,形成“景區帶村”“合作社+農戶”等模式,幫助2.26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脫貧摘帽。比如,我剛才提到的湖南十八洞村、貴州花茂村,另外還有大家比較熟悉的河北德勝村、江西神山村等,都由曾經的貧困村變成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內蒙古阿爾山有一個林區的村民自己寫了這麼一副對聯,對聯是這麼說的,“放下斧頭當導游,小康生活不用愁”,放下斧頭再也不伐木了,當起了導游,這是對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的生動詮釋。我們還組織了創意下鄉活動,推出田園詩畫民俗風情之旅、最美鄉村生態休閑之旅等300多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開辟“三區三州”旅游大環線,開通旅游專列、開展線上線下推廣,吸引更多的游客體驗鄉村旅游,讓鄉村成為人們一解鄉愁的“棲息地”、農民脫貧致富的“聚寶盆”。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們到鄉村調研旅游時,有的老鄉非常形象地說,“什麼是小康?就是吃有肉、住有樓,還有余錢去旅游。”鄉村旅游發展,不僅讓村民們吃上了旅游飯,成為旅游的從業者,也讓腰包逐漸鼓起來的他們走出家門口、成為旅游體驗者﹔不僅讓鄉村成為“擺開八仙桌、招待十六方”的旅游目的地,也讓鄉村成為“背上行囊走四方”的旅游客源地。農民通過發展旅游、外出旅游豐富了物質生活、也豐富了精神世界,扎根鄉村、振興鄉村的動力和願望也就更加強烈了,這也體現了旅游業作為綜合產業、幸福產業的優勢所在。我們倡導大眾旅游,就是要堅持旅游為民、旅游富民,讓旅游成為小康社會的標配、美好生活的必備。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品牌為引領,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優選鄉村民宿、鄉村旅游融合發展示范區等為抓手,實施“鄉村旅游餐飲提升計劃”“鄉村旅游藝術提升計劃”,推動鄉村旅游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讓鄉村旅游托起百姓富裕富足的金飯碗、塑造鄉村宜居宜業的新形象,用“美麗鄉村”在“美麗中國”壯美畫卷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謝謝。 
[08-27 15:49]
  記者 我是海報新聞記者。過去我們見面會問“吃了嗎”,現在我們見面常常會說“去哪兒旅游”,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已經成為小康社會的“小確幸”。請問,近年來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文化和旅游部是如何豐富旅游產品,推動大眾旅游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在滿足人民群眾旅游新期待方面還有哪些考慮?謝謝。 [08-27 15:55]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 單鋼新   謝謝這位記者朋友對大眾旅游的關注。正如你所說,從過去關心溫飽到現在關注旅游,這個看似不經意的日常問候語的變化,實際上反映了大家生活需求的轉變,更生動地反映了這些年來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對我們每一個老百姓生活帶來的深刻影響。古人倡導“讀萬卷書、行萬裡路”,今天的旅游已經成為我們小康社會的剛需和標配,成為大眾的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方式和成長方式,特別是旅游業綜合帶動性強,“一業興、百業旺”,它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助力,也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標志。
  如今,旅游業已經發展成為廣受百姓青睞、最有群眾基礎的朝陽產業和幸福產業。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旅游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我們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圍繞著“為小康社會賦能、為美好生活添彩”,著力豐富旅游產品供給,提升旅游品質,改善旅游環境,不斷滿足大眾日益增長的旅游新期待。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堅持觀光休閑並進,推動旅游產品提質擴容,大眾的出游選擇更加多樣了。我們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品牌建設為抓手,積極推動旅游景區挖掘文化內涵,通過提質擴容推動轉型升級。同時,也引導各地積極建設旅游度假區,豐富休閑度假產品體系,使傳統的觀光旅游與休閑度假齊頭並進。截至目前,全國已有A級旅游景區1.3萬多家,其中5A級景區306個﹔國家級度假區45個,省級旅游度假區583個。
  二是圍繞百姓需求變化,推動業態創新創意,大眾的旅游體驗更加豐富了。我們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傳承紅色基因,助力老區發展,推出了300家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還有12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圍繞著大眾旅游新需求,引導有條件的地方積極發展冰雪旅游、工業旅游、體育旅游,推動旅游文創、旅游演藝、房車露營、沉浸式體驗等這些旅游新產品新業態的發展,以點帶面,連點成線,推出“走進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最美鄉村”“田園詩畫”等一系列主題鮮明的精品旅游線路,不斷豐富大眾的旅游新體驗。
  三是圍繞國家戰略,加強部門協作,推動產業繁榮發展,大眾的旅游保障更加有力了。我們加強產業統籌和部門協調,出台了關於鄉村旅游、生態旅游、研學旅游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時,加強市場監管,提升服務質量,不斷優化旅游產業布局和產業發展環境。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我們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通過“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和旅游發展基金等渠道,支持地方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超過180億元,特別是中西部還有革命老區的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得到了明顯改善,提升了旅游的通達性和便利性。
  四是聚焦旅游為民惠民,推動發展成果共享,大眾的旅游獲得感更加充實了。我們積極推動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推動5000多家博物館、紀念館、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免費開放,倡導各地在節假日、淡季推廣開展旅游惠民活動,為兒童、老年人、軍人等特殊群體實行免票等。這些措施不僅有效釋放了旅游消費潛力,也讓人們實實在在地分享到了改革發展的成果,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進入新發展階段,旅游不僅要添彩,而且會更精彩。我們將深入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強化旅游為民、旅游帶動,堅持科技賦能、創新驅動,深入推進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創造新價值。我們將優化空間布局,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以豐富優質的產品供給順應大眾旅游時代的發展需要。
  正如剛才胡部長所談到的,推動大眾旅游就是要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享受旅游為民、旅游富民的成果,更好地感受旅游利民、旅游樂民的效果,讓旅游業成為在邁向共同富裕道路上具有顯著時代特征的幸福產業。謝謝。 
[08-27 15:56]
  記者 我是紅星新聞記者。我們知道,智慧旅游給老百姓的出游確實帶來了很多便利,尤其是疫情以來,預約旅游成為一種新常態。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發展智慧旅游賦能小康社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還會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08-27 16:02]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司長 單鋼新   謝謝你對智慧旅游的關注。的確,智慧旅游給老百姓出游帶來了很多便利,也提供了很多選擇。現在隻要我們打開手機應用,機票、酒店、景點門票等這些在線服務一應俱全。近年來,我們圍繞預約旅游,加快推進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智慧旅游發展,讓大家所談到的“說走就走的旅行”變成了現實,為我們享受美好旅游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撐。
  這裡我向大家介紹四個方面的情況:
  一是提升智慧旅游服務質量,方便百姓安心出游。智慧旅游服務已經覆蓋了旅游全過程,形成了酒店、交通、門票、美食等線上一站式預約預訂服務,像游前攻略、游中體驗、游後分享等這些都離不開智慧旅游。為了推進預約旅游、錯峰出行,我們印發了《智慧旅游景區建設指南》。截至目前,全國提供在線預約服務的A級旅游景區已經超過了6000家。在5A級景區中,除了開放式景區外,均已實現了分時預約。4A級景區線上預約的覆蓋率也超過了75%,國有旅游景區將於今年年底全部實現在線預約預訂服務。另外,大家可能也看到了,上海市前一段時間推出了文旅二維碼服務,打通了身份證和社保卡的認證核驗,實現線上預約、一碼入場、一碼消費,確實方便了百姓出游。
  二是豐富智慧文旅產品供給,滿足老百姓旅游新需求。為了適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我們以需求為導向,引導開發數字化文旅體驗產品,鼓勵發展定制、智能、互動等消費新模式,打造沉浸式旅游體驗新場景,讓文化和旅游資源借助技術手段、借助數字技術激發新活力、展示新魅力。比如,故宮博物院推出的“雲游故宮”項目,將故宮內的古建筑通過VR技術在網上呈現,還制作了沉浸式《清明上河圖》,讓虛擬場景與真人能夠實現互動,確實有身臨其境之感。還有大運河博物館創新推出了數字化體驗展,通過“科技+藝術+文化”的裸眼技術,唯美地呈現千年運河畫卷。還有大家熟知的湖北“知音號”、河南“唐宮夜宴”等科技與文化融合的創新創意產品,都受到了大眾的廣泛關注和市場好評。
  三是強化智慧旅游管理,保障百姓放心暢游。我們不斷完善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推動各地建立健全線上旅游投訴和處理機制,提高快速處理能力,切實提升旅游管理水平。比如江蘇開發了“啄木鳥”投訴系統,實時受理公眾旅游投訴。雲南利用網絡平台處理投訴,平均辦結時間從原來的7天縮短到1天,這些措施都為大眾玩得舒心、放心提供了有效保障。
  四是通過數字賦能不斷提升適老化服務水平。大家都很關心老年人出游是不是方便?因為很多老年人不帶手機,針對老年人面臨的智能技術運用困難,我們推動各地通過數字賦能開發新應用,提供更多適老化智能服務產品。比如河北、浙江實現了“健康碼後台核驗”,老年人到景區旅游,通過刷身份證等方式,後台核驗綠碼,就不需要出示手機健康碼了。
  旅游讓生活更美好,智慧讓旅游更精彩。下一步,我們將著力推動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這些信息技術在旅游領域的應用普及,創新智慧旅游公共服務模式,進一步提升智慧旅游管理水平,加快推進旅游業的數字化改造和轉型升級,用科技創新來提升旅游品質,豐富旅游體驗,不斷提高游客滿意度,讓智慧旅游為我們小康生活添光增彩。
  謝謝。 
[08-27 16:04]
  記者 我是中國文化報記者。我的問題是,小康社會的實現水平,既包括了物質生活的改善,同樣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實。讓全國人民共享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共同邁向富裕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廣大的文藝工作者又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怎樣的成果?謝謝。 [08-27 16:1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謝謝你的提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體現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文藝隻有真正在人民當中,才能發揮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功能作用,也才能更好的煥發文藝自身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文藝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習近平總書記這樣的囑托,廣大文藝工作者牢記在心,近年來堅持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藝術實踐活動,這當中也同時注重了發揮藝術“扶智”和“扶志”的特殊作用,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新時代鄉村振興中也顯得格外亮麗。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10家文藝院團,以國家級貧困縣,特別是14個集中連片特困區內的深度貧困縣為重點,共派出了240支烏蘭牧騎式的文化文藝小分隊,分赴97個國家級貧困縣各鄉鎮村開展慰問演出、文藝輔導、展覽講座等多項活動。據我們統計,各省(區、市)一共組織了近兩萬支文化文藝小分隊,走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為人民服務,通過“菜單式”的內容提供和“訂單式”的對接服務,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活動,激發起了干部群眾決勝全面小康的雄心和信心。比如,中國交響樂團以重慶南岸區銀龍鎮為試點,幫助村裡建立起了一支農民管弦樂團,解決他們文化生活的貧困問題。這些國交的藝術家們和農民一起下田勞動、一起學習演奏技巧、一起舉辦田園音樂會、一起坐在壩子上開黨員大會。漸漸地,村裡聽音樂的人多了,而且漸漸地村裡愛讀書的人也多了。可以說,通過藝術的滋養,使鄉村的生活面貌煥然一新。這隻是持續了多年的文化扶貧的一個事例。我們還引導院團注重採取有針對性的、有區域特色的藝術幫扶模式,從而激發貧困地區藝術創作的內生動力。比如,我們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和西藏自治區聯合打造的話劇《八廓街北院》、北京演藝集團與新疆和田地區聯合創作的舞劇《五星出東方》等成果,都是開展藝術創作幫扶活動的生動寫照。
  重慶特殊教育中心的盲童王梓涵在創作的散文詩《最好的未來》中寫道:“中國交響樂團的老師為我們的夢想插上了翅膀,我相信,隻要我再努力一點,一定能夠擁抱最好的未來。”把藝術的種子播撒在廣袤的鄉村沃土,幫助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我想是我們文藝工作者一直在做的工作,也是我們不能忘記的初心和使命。謝謝。 
[08-27 16:25]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最後一個問題。 [08-27 16:35]
  記者 我是香港紫荊雜志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請問文化和旅游工作在脫貧攻堅中如何增強老鄉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謝謝。 [08-27 16:36]
  財務司司長 馬秦臨   謝謝你的提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和難點的確在農村貧困地區,老鄉特別是貧困地區的老鄉,他們既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明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部門優勢,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出台幫扶政策,實施幫扶項目,有效推動了貧困地區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既富了“腦袋”,又富了“口袋”,增強了老鄉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具體做了這麼幾項工作:
  一是通過發揮藝術作品感染人、鼓舞人的作用,推動貧困群眾培育正確價值觀念,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實現勵民效果。剛才明文軍司長也對扶貧題材藝術作品的創作進行了介紹。同時,各地還鼓勵創作了很多來源生活、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小戲小品,以真實的事例、鮮活的人物、充沛的情感,講述了一個個發生在貧困鄉村的動人故事,用身邊人教育引導身邊人,改變落後觀念,摒棄陳規陋習,實現現代文明生活。
  二是通過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保障老鄉文化權益,讓他們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實現了惠民效果。在這裡有一組數據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十三五”期間,我們累計投入資金42.96億元,實施了戲曲進鄉村、貧困地區村文化活動室設備購置等文化惠民項目﹔近年來,我們還選派了13.2萬多名文化工作者到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開展工作,從資金和人才方面為老鄉的文化生活保駕護航。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發揮人才資源優勢,助力脫貧攻堅。比如,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李克同志,她是我們部裡中國交響樂團的退休干部,退休後她多年如一日在基層鄉村奔波,踏上藝術扶貧之旅,帶領老鄉組建合唱團,開展文化活動,激發了鄉村的文化活力。
  三是通過發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把貧困地區豐富的文化資源、自然資源變資金、變資產、變效益,拓寬就業渠道,促進老鄉增收,實現了富民效果。比如,四川省西昌市長板橋村,就是通過挖掘整合自然、人文、飲食、民俗等資源,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打造出了邛海螺髻山旅游環線上最具特色的彝族風情驛站,走出一條文旅產業助推脫貧致富之路。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將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要求,繼續發揮文化和旅游在鄉村振興工作中的積極作用,助力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謝謝。 
[08-27 16:37]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陳文俊 謝謝胡部長和各位發布人,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再見。 [08-27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