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籌備工作的情況
發布時間:2021-10-08 15:31:05

[王磊]一是精心進行總體設計。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指導下,明確了演出場館、活動內容,以及新聞宣傳、疫情防控、票務、接待、安保等各方面工作具體要求。綜合考慮歌劇演出人員多、規模大、舞台要求高等現實情況,同時為了盡可能擴大歌劇節社會影響力和覆蓋面,確定由高鐵沿線的濟南、青島、淄博、煙台、濰坊、臨沂、德州等7個城市承接演出活動,選取7個城市中最好的9個劇場作為演出場所,舉全省之力辦好此次歌劇節。
  二是建立聯動工作機制。組建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組委會和山東省委省政府分管同志牽頭的山東省籌委會,在省級層面成立6個工作組,在各相關市建立更為細化的組織機構,責任具體、分工明確。同時,成立流動工作小組,對各市籌備情況先後開展兩批次集中檢查驗收和具體工作指導。通過部省合作、省市協同,構建起無縫銜接、組織有力、協調聯動、責任明確,齊心協力共抓歌劇節籌備的工作格局。
  三是落細各項籌備任務。山東省籌委會先後制訂了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籌備工作方案、籌委會組成及職責分工、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方案等,明確各項工作機制,全面落實了經費、交通、住宿、安全、疫情防控等服務保障工作。特別是針對國內疫情動態形勢,指導各市在細化防控方案的同時,積極開展演習演練,為歌劇節舉辦提供安全有序的環境。
  四是推出惠民政策措施。為提升歌劇節社會效益,充分彰顯“歌劇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辦節宗旨,我們策劃了包括惠民演出、專題藝術講座、大眾藝術普及等形式多樣的惠民活動,讓群眾近距離感受歌劇藝術魅力。另外,遵循低票價惠民原則,平均票價不超過100元,其中60元以下低價票不低於40%,吸引更多的群眾走進劇場觀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