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歌劇節新聞發布會
    

介紹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相關工作情況。

直播時間: 2021-10-08 15:00:00  -- 2021-10-08 17:00:59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 ,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 , 原總政歌劇團團長:黃定山 , 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雷佳 ,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直播圖片 更多>>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原總政歌劇團團長黃定山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雷佳。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雷佳

2021年10月8日下午3: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相关工作情况。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杨倩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文字實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布會。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將於10月13日在山東省濟南市開幕。本屆歌劇節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以及濟南、青島、淄博、煙台、濰坊、臨沂、德州7個城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今天,我們請到本屆歌劇節有關負責人以及著名藝術家,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參加今天發布會的有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先生,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磊女士,原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劇團團長黃定山先生,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雷佳女士。首先,請明文軍先生介紹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總體情況。 [10-08 15:0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前來參加第四屆中國歌劇節新聞發布會。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向長期關注和支持藝術事業的各位記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濟南、青島、淄博、煙台、濰坊、臨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將於2021年10月13日在濟南開幕。歌劇節期間,將組織24部優秀歌劇作品在山東7個城市演出48場,同時舉辦歌劇演唱會、一劇一評、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動。中國歌劇節是我國歌劇領域的國家級藝術盛會,每三年一屆。自2011年起,先後在福建、湖北、江蘇舉辦了3屆。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之年,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在今年舉辦,可以說是躬逢盛世、倍添光彩。 [10-08 15:08]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本屆歌劇節有以下幾個鮮明特點:一是民族歌劇創作蔚然成風,優秀作品不斷涌現。為繼承發揚中國民族歌劇優秀傳統,推動創作生產更多反映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的優秀民族歌劇作品,文化和旅游部從2017年起開始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4年來組織創作、推出了《沂蒙山》《馬向陽下鄉記》等一批優秀民族歌劇作品,獲得了包括“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大獎、文華表演獎、梅花獎、曹禺劇本獎在內的一系列榮譽,中國民族歌劇的創作生態得到改變,民族歌劇創作繁榮發展。 [10-08 15:1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二是參演劇目風格多樣、精彩紛呈。一是中外經典歌劇,如《白毛女》《小二黑結婚》《江姐》《洪湖赤衛隊》《同心結》《茶花女》等。其中,我們將套辦“節中節”——經典民族歌劇展演周,集中展示中國民族歌劇發展史上的優秀作品,並組織開展理論研討,進一步明確中國民族歌劇發展方向,把握風格特征,為新時代創作出更多具有中國精神、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國韻味的民族歌劇提供遵循。二是2018年以來的新創劇目,包括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如《道路》《天使日記》《三把鎖》等﹔以及各地近年來新創的優秀劇目,如《銀杏樹下》《周恩來》《紅流澎湃》等。 [10-08 15:14]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三是圍繞重大時間節點,突出革命和現實題材作品。本屆歌劇節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主題主線,集中展示一批新創的革命和現實題材作品。革命題材作品中,既有反映革命精神的《沂蒙山》,也有再現英雄人物的《晨鐘》,這些作品從不同角度回顧和展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贏得革命勝利的光輝歷史,讓觀眾在欣賞歌劇藝術的同時,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現實題材作品中,有反映抗疫精神的《天使日記》、反映脫貧攻堅的《山茶花開》、反映英模人物的《張富清》等,充分展示了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10-08 15:1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四是加強文藝評論,培養創作人才。歌劇節期間將舉辦24場“一劇一評”,組織業界專家學者對參演劇目進行專題研討,提升劇目質量,引導創作方向。同時,組織舉辦2021年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通過理論學習、劇目觀摩、專題研討、委約創作等方式,對從全國遴選出來的33名優秀歌劇藝術人才進行集中培訓,夯實民族歌劇創作隊伍後備力量。山東省也將配套舉辦2021年“高級編劇”精英人才班,全程參與“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相關工作,把歌劇節成果體現到推動地方人才建設的具體實踐中。 [10-08 15:19]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 明文軍 五是線上線下融合,讓人民共享藝術發展成果。本屆歌劇節將堅持“展演和展播並舉,線下和線上融合”,通過“雲劇場”、全景直播等方式,讓線下和線上觀眾共享藝術盛會。堅持低票價惠民原則,讓更多的人走進劇場,同時,組織參演院團及參演藝術家,以小分隊的形式,進企業、進校園、進軍營、進社區,開展多種形式的公益演出活動,普及歌劇藝術知識,提升欣賞水平。目前,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山東方面進行了精心策劃和周密組織,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在此,我們向山東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廳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時,歌劇節的成功也離不開新聞媒體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對第四屆中國歌劇節進行持續關注和深入報道。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10-08 15:2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明文軍先生,下面,請王磊女士介紹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籌備工作情況。 [10-08 15:21]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 王磊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在北京與大家見面,介紹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籌備情況。首先,我代表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山東省籌委會,向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媒體朋友們表示熱烈地歡迎,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山東文藝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謝!近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領導指導下,山東藝術事業勇攀高峰、凱歌猛進,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先後榮獲2個“五個一工程”獎、1個“文華大獎”、2個“群星獎”,涌現出民族歌劇《沂蒙山》《馬向陽下鄉記》、呂劇《大河開凌》、雜技劇《鐵道英雄》、話劇《孔子》等一批精品力作,生動詮釋和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優秀作品”的指示要求,為推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貢獻了山東力量。第四屆中國歌劇節是繼2013年第十屆中國藝術節以來,山東省承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全國性藝術展演,將集中全國24台優秀歌劇藝術劇目。文化和旅游部在山東舉辦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充分體現了對山東藝術工作的關心、信任與肯定。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將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納入省委常委會工作要點、納入省政府工作報告、納入重點督察事項,主要領導親自過問,分管領導靠前指揮,各部門協同推進,全省文旅戰線廣泛動員、周密組織、精心籌備,形成了強大工作合力。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為歌劇節如期開幕創造了條件。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籌備工作情況。 [10-08 15:24]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 王磊 一是精心進行總體設計。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指導下,明確了演出場館、活動內容,以及新聞宣傳、疫情防控、票務、接待、安保等各方面工作具體要求。綜合考慮歌劇演出人員多、規模大、舞台要求高等現實情況,同時為了盡可能擴大歌劇節社會影響力和覆蓋面,確定由高鐵沿線的濟南、青島、淄博、煙台、濰坊、臨沂、德州等7個城市承接演出活動,選取7個城市中最好的9個劇場作為演出場所,舉全省之力辦好此次歌劇節。二是建立聯動工作機制。組建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組委會和山東省委省政府分管同志牽頭的山東省籌委會,在省級層面成立6個工作組,在各相關市建立更為細化的組織機構,責任具體、分工明確。同時,成立流動工作小組,對各市籌備情況先後開展兩批次集中檢查驗收和具體工作指導。通過部省合作、省市協同,構建起無縫銜接、組織有力、協調聯動、責任明確,齊心協力共抓歌劇節籌備的工作格局。三是落細各項籌備任務。山東省籌委會先後制訂了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籌備工作方案、籌委會組成及職責分工、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方案等,明確各項工作機制,全面落實了經費、交通、住宿、安全、疫情防控等服務保障工作。特別是針對國內疫情動態形勢,指導各市在細化防控方案的同時,積極開展演習演練,為歌劇節舉辦提供安全有序的環境。四是推出惠民政策措施。為提升歌劇節社會效益,充分彰顯“歌劇藝術的盛會、人民群眾的節日”辦節宗旨,我們策劃了包括惠民演出、專題藝術講座、大眾藝術普及等形式多樣的惠民活動,讓群眾近距離感受歌劇藝術魅力。另外,遵循低票價惠民原則,平均票價不超過100元,其中60元以下低價票不低於40%,吸引更多的群眾走進劇場觀看演出。朋友們,山東歷史文化博大精深,自然風光雄偉壯麗,我們衷心地歡迎大家來山東做客,感受文化魅力,領略旖旎風光,品味歌劇盛宴。懇請大家對山東文化和旅游工作給予更多關心和支持,給予更加熱情和廣泛的宣傳報道,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各參演單位、社會各界尤其是廣大媒體的溝通和交流,積極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把本屆歌劇節辦出新水平、新亮點、新特色。 10月13日,由山東創作推出的民族歌劇《沂蒙山》將正式拉開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的帷幕。山東已經准備好了,歡迎大家在金秋十月走進山東,共襄藝術盛舉。謝謝大家! [10-08 15:29]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王磊女士。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各位記者圍繞本場發布會主題提問。依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機構。 [10-08 15:30]
  記者 我是山東廣播電視台記者。王廳長您好,我想請問山東作為本屆歌劇節承辦方有哪些優勢? [10-08 15:30]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 王磊  能夠承辦這樣一場高水平、高規格、全國性的歌劇節,山東感到非常榮幸,同時我們也做好了充分准備,有著明顯的優勢。
首先,山東承辦全國性大型活動的經驗十分豐富。近年來,山東先後承辦過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青島上合峰會等全國性的重要活動,錘煉出了一流的組織協調能力,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尤其是在第十屆中國藝術節承辦過程中,我們積累了豐富經驗,形成一套較為成熟的組織策劃實施方案,這為第四屆中國歌劇節承辦打下堅實基礎。
其次,山東劇場設施完善,軟硬件條件較好。近年來,山東持續加大資金投入,提升劇場硬件配置和服務效能。經過多次實地考察,在充分考慮演出效果、容納能力、服務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基礎上,最終確定了9個劇場,近期,我們組織專人對演出場館開展定點督導,對劇院演出設施、服務能力、人員培訓、場館安全等進行了逐項指導和驗收。
第三,山東資源豐富,經濟發達,交通便利。山東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儒家文化的發源地,沂蒙精神的誕生地。山東地處我國東部南北交通要道,本屆歌劇節7個承辦市經濟發達、交通便利、文化和旅游產業活躍,集中展示了山東近年來經濟建設、文化發展的新成果、新風貌,也將為本屆歌劇節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保障。
最後,山東群眾基礎好,辦節氛圍濃厚。山東被譽為孔孟之鄉、禮儀之邦,山東人民朴實淳厚、熱情好客。群眾熱愛文藝、關注文藝,參與文藝活動熱情高漲,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在山東舉辦,讓各界群眾翹首以盼,形成熱烈隆重的辦節氛圍。
現在,各項籌備工作進入最後沖刺階段,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第四屆中國歌劇節辦好,為全國人民奉獻一屆精彩紛呈、安全祥和、群眾喜愛的藝術盛會。
好客山東歡迎大家! 
[10-08 15:31]
  記者 我是光明日報記者,我的問題提給雷佳老師,近年來您主演了《白毛女》《黨的女兒》等多部民族歌劇,能不能談談參與演出的突出感受,以及對青年歌劇演員的建議? [10-08 15:35]
  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 雷佳 今天很榮幸受邀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的新聞發布會。身為一名中國歌劇工作者,我要特別感謝文化和旅游部對中國歌劇藝術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通過中國歌劇節等活動,集中展示了那麼多具有時代精神、民族特色和國際視野的優秀作品,讓觀眾通過觀摩不同時期、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風格、題材類型多樣的中外劇目感受歌劇非凡的藝術魅力。
中國歌劇節自2011年開辦以來已經走過了十年的歷程,今年是我第三次參與到這項盛事之中,作為中國歌劇節的老朋友,能夠身處中國歌劇事業發展的黃金時代,有機會去出演這麼多優秀的作品,我想我們都是十分幸運的。我也想結合一些自身經歷,談一談這些年與中國歌劇一同成長的感受和對青年演員的建議。
我在2012年主演了國家大劇院第一部原創民族歌劇《運河謠》,而後2014年在第二屆歌劇節上演出原創歌劇《木蘭詩篇》,緊接著2015年參加原文化部組織復排的經典民族歌劇《白毛女》,2018年開始參與原創歌劇《邊城》排演,到2021年又主演了國家大劇院復排版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這一系列的舞台實踐,讓我一方面感受到傳承經典劇目一定要做到“守正創新”,另一方面也見證了中國新創劇目的蓬勃發展。尤其是2015版《白毛女》推出之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和支持之下,民族歌劇創作在全國各地開花,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民族歌劇的題材類型更加多樣,舞台呈現更加多元,制作流程更加規范,從中也發掘和培養了更多的青年歌劇人才。
歌劇事業的長足進步,離不開人才的儲備和梯隊的建設。歌劇藝術對於青年演員的綜合素質有著很高的要求。所以,歌劇演員始終要葆有“藝海無涯,學無止境”的精神,多向中國傳統文化學習,多向戲曲藝術學習,多向歷史上的經典作品學習,多向前輩藝術家的精彩演繹學習,從中不斷汲取養分,化為自己的知識積累與角色塑造的源泉。隻有這樣才能逐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歌劇演員,並在偉大的事業中走出自己的藝術道路。新的時代呼喚新的創作,相信我們依靠集體的智慧,不斷求索,一定能為大眾呈現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精品佳作。祝願中國的歌劇事業在黨的領導下繼續蓬勃發展,祝福第四屆中國歌劇節圓滿成功! 
[10-08 15:54]
  記者 我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文化十分》記者。黃定山老師,我們注意到您近年來導演了《沂蒙山》《馬向陽》等原創民族歌劇。能否介紹一下當前中國民族歌劇的創作發展情況? [10-08 16:14]
  原總政歌劇團團長 黃定山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推動和重點扶持下,我國民族歌劇的發展生機勃勃,創作生態呈良性發展趨勢,出現了一大批優秀的民族歌劇,成為我國當代舞台藝術守正創新發展的藝術門類和生力軍。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我從文藝單位管理崗位退下來後,回到了我的導演本行,有幸加入了民族歌劇創作發展的這支隊伍裡,與大家一起踐行著我們文藝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六年來,陸續導演創作了經典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和原創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沂蒙山》《紅船》《銀杏樹下》《半條紅軍被》等民族歌劇。我有幾點很深的創作感受。 [10-08 16:14]
  原總政歌劇團團長 黃定山 一是用真誠之心講好中國故事,弘揚紅色文化。在我的藝術創作中,大部分作品是革命歷史題材和當代現實題材,作品中的主人公是英雄,是英模,是黨的先驅英烈,是當代的奮斗者。紅色文化、革命歷史的文化,對我們民族血脈的傳承是極為重要的,是民族的精神引領。
二是民族歌劇的守正傳承。我對中國民族歌劇的潛心學習和深刻理解,是伴隨著2016年為中國歌劇舞劇院重排經典民族歌劇《小二黑結婚》完成的。歌劇以高度的藝術綜合性成為一個國家文化藝術發展的重要標識之一。中國歌劇發展到今天,歌劇的民族化是其發展道路上最重要的環節,也是讓中國觀眾熱愛和熟悉歌劇藝術的重要因素。我們在歌劇創作中重視向傳統的民族歌劇藝術學習,把歌劇藝術的根須深深地扎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從劇本和音樂創作、演員表演都認真學習傳統民族歌劇的民族性、生活性、戲劇性、生動性。這對我們今天的創作有著經典的啟示意義。
三是民族歌劇的創新。如何以當代語境向人們傳遞時代精神,以新的藝術語境呈現一部民族歌劇,這是我在創作中思考的命題。當代歌劇創作要重視當代觀眾的審美變化,著力表現時代的精神和主題,表現豐富的當代和歷史生活。包括不拘一格的音樂風格,不同的戲劇結構和獨特的歌劇舞台呈現方式,其當代性、時尚性、獨特性、民族性都可以納入創作視野﹔因此,我在創作中提出“整體歌劇”概念。就是說在舞台上呈現的時候,它不僅是音樂的,它不僅是文學的,它不僅是表演的,它還是美術、建筑、光影、聲音等空間和時間藝術的,觀眾是整體接受。在這一點上,我們的創作就具有了一種創新的意義在裡邊,它帶來了一種新的審美,一種當代藝術語境下的審美愉悅。
我們期待著相隔4年的中國歌劇藝術盛會——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的盛大開幕! 
[10-08 16:18]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由於時間關系,提問環節就到這裡,感謝各位記者朋友。第四屆中國歌劇節開幕在即,歡迎各位媒體朋友踴躍參與活動報道。感謝大家對文化和旅游部工作的關注和支持。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 [10-08 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