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呈現多個主要特點
發布時間:2021-10-15 10:21:23

[黃小駒]與往屆相比,本屆展演呈現出以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圍繞主題主線,突出革命和現實題材創作。本屆展演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主題主線,集中展示了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舞蹈作品。比如革命題材舞劇《閃閃的紅星》《歌唱祖國》《騎兵》《努力餐》等,舞蹈節目《沂蒙母親》《信仰的味道》《半條被子》等,現實題材舞劇《幸福花山》,舞蹈節目《十八洞的新苗村》《書記,爸爸》等。

  二是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舞蹈語言展示中華美學魅力。本屆展演的參演作品中,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的舞蹈作品佔有相當比例。這些作品通過深入挖掘傳統文化中的藝術特征與美學特點,結合歷史文物尤其是中國畫作品,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舞蹈語言進行呈現,取得良好效果。比如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與故宮博物院、人民網出品,以舞蹈的形式詮釋了著名畫作《千裡江山圖》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今年春節期間成為網絡熱點的舞蹈節目《唐宮夜宴》,以及《西施別越》《彩雲追月》等等。

  三是加強理論評論,引導舞蹈創作。展演期間,組委會將組織開展“一場一評”和“一劇一評”,邀請舞蹈及相關領域的專家、藝術家觀看演出,並在每場演出的第二天舉辦研討會。劇(節)目主創人員、表演人員與專家面對面,探討參演作品的優點和不足,交流創作上的心得和體會,並對舞蹈創作觀念、方法上存在的問題和創作態勢進行深入剖析,從而達到澄清模糊認識、明確創作方向的目的。

  四是線下演出和線上演播相結合。本屆展演活動將專門開設“雲劇場”,在進行線下演出的同時,通過“文藝中國”快手號、“中國藝術頭條”微信公眾號、星海直播等多家網絡媒體平台進行線上演播,覆蓋電視端、網絡端,實時直播,形成“多平台、快節奏”的網絡直播矩陣,充分發揮網絡直播平台的作用,讓廣大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欣賞到優秀的文藝作品,擴大展演的影響力和覆蓋面,加強文化惠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