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舞蹈藝術的發展態勢
發布時間:2021-10-15 10:40:16

[黃小駒]近年來舞蹈藝術的發展很快,簡單概括一下,主要呈現幾個主要特點:
  一是作品數量多,藝術質量顯著提升。這從本屆舞蹈展演申報作品數量就能看得出來。可以說,舞蹈作品現在已經不是“夠不夠”的問題,而是“好不好”的問題。
  二是現實題材創作有亮點。舞蹈藝術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演出了一大批反映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的優秀作品,比如舞劇《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
  三是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比如大家比較熟悉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自2019年首演以來,兩年多時間裡累計演出近300場。目前2022年演出檔期也已排滿了。可以說,既贏得了市場,也贏得了口碑。
  四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舞蹈藝術工作者深入挖掘傳統文化精華,並從創作和編排的理念上進行創新,拓寬了舞蹈藝術的呈現方式和傳播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五是舞蹈藝術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在現代傳播手段的推動下,舞蹈藝術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甚至成為了“現象”,這也給舞蹈藝術工作者提供了更多的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