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盤點2021年工作亮點
發布時間:2021-12-30 15:14:59

[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一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特別是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的回信精神,大力推進文藝創作演出、展演展播展示、文藝院團改革、人才隊伍建設、體制機制完善,藝術創作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

[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偉大征程》出新出彩,將建黨百年文藝創作推向高潮。作為建黨百年系列慶祝活動主要內容之一的大型情景史詩《偉大征程》,於6月28日在國家體育場上演,用超大舞台藝術形式,展現了我們黨的百年征程,為觀眾帶來真理的震撼、精神的震撼、心靈的震撼、文化的震撼、科技的震撼,為慶祝活動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用藝術語言謳歌了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同時也為繁榮文藝創作積累了寶貴經驗。

[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重大藝術工程有聲有色,創作能力不斷提升。圍繞慶祝建黨百年的主題、主線,精心組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100部新創作品、100部復排經典和100個小型作品,集中展現黨的精神圖譜和偉大建黨精神,較好地反映了新時代我國舞台藝術創作生產態勢。組織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偉大征程 時代畫卷——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美術作品展”。與此同時,我們還繼續實施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時代交響——中國交響音樂作品創作扶持計劃”、國家美術發展和收藏工程等藝術工程,舉辦2021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演播、第四屆中國歌劇節、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等藝術活動,集中展示當代舞台藝術和美術創作成果。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組織實施戲曲公益性演出(瀕危劇種免費或低票價演出)項目,2021年爭取到中央財政1.13億元,支持無國辦團體的106個劇種和僅有一個國辦團體的121個劇種以演出為核心開展劇種保護扶持工作。

[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十四五”規劃描繪藍圖,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制定印發《“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清晰描繪未來五年藝術創作工作藍圖。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意見》,本著“一團一策”的改革思路,積極指導國家藝術院團深化改革,支持各地謀劃和推進國有藝術院團改革工作。制定《重大主題藝術創作三年行動計劃工作方案》。針對當前文娛領域出現的違法違規、失德失范現象,印發《加強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的通知》,並組織召開座談會,弘揚清風正氣。

[藝術司一級巡視員 呂育忠]文藝評論和人才培養扎實推進,藝術創作生態得到優化。圍繞建立文藝評論常態化工作機制和工作體系,制定《進一步加強文藝評論工作的方案》﹔加強評論陣地建設,持續舉辦《藝海觀潮》等評論欄目﹔圍繞建黨百年主題,組織《偉大征程》文藝評論座談會,組織刊發評論文章。推進文華獎改革,努力發揮全國性文藝評獎引導創作方向、激發創作熱情的作用。開展領軍人才培養,實施編劇、戲曲表演、聲樂、文藝院團管理等領軍人才培養計劃。舉辦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人才駐團實踐活動、民族歌劇創作人才研修班等,形成各門類藝術人才交流、涌現、提升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