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重點工作和2022年工作要點
發布時間:2021-12-30 15:28:29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2021年,非遺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部黨組堅強領導下,著眼服務黨和國家大局,開拓創新、積極進取,非遺保護基礎不斷鞏固,非遺保護理念深入人心,非遺當代價值進一步彰顯,非遺保護傳承的氛圍更加濃厚,非遺工作進入系統性保護新階段。下面我向大家介紹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相關重點工作。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一、學習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精神,不斷提高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在總結成功經驗、分析存在問題基礎上,系統闡述了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是做好新時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意見》印發後,文化和旅游部通過組織召開學習貫徹專題座談會、與相關部委會商等方式,積極推動文件落實。各地非遺保護工作者、非遺傳承人對《意見》出台感到無比振奮,各省(區、市)非遺保護部門積極推動《意見》學習、貫徹落實工作。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二、依托《關於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進一步推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建設 國務院印發《關於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共185項和擴展項目名錄共140項,共計325個項目,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截至目前,國務院共公布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1557項)。此次國務院公布新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體現,對進一步推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體系建設、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水平、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意識深入人心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國家戰略,有利於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三、圍繞慶祝建黨一百周年成功舉辦“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活動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百年百藝﹒薪火相傳”中國傳統工藝邀請展,在上海市共設1個主場館和5個分場館,展出來自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200余位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創作的1500余件(套)作品。其中,既有展示建黨百年來不同歷史時期的傳統工藝精品,也有展示當代傳統工藝傳承人創作的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代表時代藝術高度的作品,還有展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大國家戰略中發揮積極作用的作品,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傳統工藝的關心扶持,展現了傳統工藝在黨和國家關心扶持下傳承發展,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融入當代生活、弘揚當代價值的生動局面。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胡雁]2022年,我們將進一步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和《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要求,重點推進以下工作。一是持續推進非遺法律法規制度建設,推動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發展、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的相關政策文件﹔二是健全完善非遺保護傳承體系,開展第六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認定工作﹔三是穩步提升非遺保護傳承水平,實施中國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探索非遺特色村鎮、街區建設﹔四是積極促進非遺融入國家重大戰略,制定黃河流域非遺保護傳承弘揚專項規劃﹔五是不斷加大非遺傳播普及力度,開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第七屆中國非遺博覽會、“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