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部分2022年新聞宣傳重點項目
發布時間:2022-03-30 15:01:50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2022年,我們聚焦文化和旅游重點領域、核心工作、亮點特色,計劃圍繞重要活動、重點項目和社會媒體關注熱點開展新聞宣傳工作。下面,我向媒體朋友們介紹2022年部分文化和旅游工作新聞宣傳重點項目。今天發布的是我們梳理的第一批,以後我們將適時逐批對外公布新聞宣傳重點項目,並以適當的方式向媒體通報有關情況。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1.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將於今年9月舉辦。本屆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聯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政府共同主辦,將以“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舉辦開、閉幕式,文華獎和群星獎評獎,優秀劇目展演,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以及全國演藝文創產品博覽會等多項主題活動,同時還配套了青年藝術創作周、全國演藝文創博覽會等多項聯動活動。本屆藝術節將通過“互聯網+演藝”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藝術盛會。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2.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了“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帶動各地開展歌詠活動約5.76萬場﹔開展了“舞出中國紅”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舉辦廣場舞作品創排征集等線上互動活動,廣受群眾歡迎。2022年,我們將繼續組織開展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同時,我們持續開展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推出一批高質量、有特色的廣場舞團隊和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3.聯合攝制大型電視節目《山水間的家》《非遺裡的中國》。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將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攝制兩檔大型電視季播節目——《山水間的家》《非遺裡的中國》。《山水間的家》以家為切入點,以人為主線索,通過實地探訪典型鄉村,描繪新時代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生活富裕、治理有效的生動圖景。《非遺裡的中國》通過挖掘講述非遺項目和非遺傳承人的演化變遷,展現非遺在當代的傳承和發展,突出非遺與現代生活的連接,闡釋非遺中蘊含的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審美品格和文化意識,向國內外觀眾展示中國人民的精神理念和價值追求。《山水間的家》已列入2022年央視一套重點節目片單。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4.《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政策解讀及相關工作的宣傳推廣。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中央有關文件部署,文化和旅游部聯合教育部、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國家開發銀行研究起草了《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將圍繞重點領域,採取一系列政策舉措,引導文化產業機構和工作者深入鄉村對接幫扶、投資興業,促進文化產業人才、資金、項目、消費等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文件印發後,將更有力推動鄉村地區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發展,全面賦能鄉村經濟社會發展。該文件將於近日正式印發。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5.建立中國特品級旅游資源名錄。《“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提出要“建立中國特品級旅游資源名錄,促進優質資源向優質產品轉化”。為貫徹落實這一工作部署,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將開展中國特品級旅游資源名錄建設工作。特品級旅游資源是《旅游資源分類、調查與評價》(GB/T 18972-2017)中最高等級的旅游資源。建設中國特品級旅游資源名錄,有利於全面摸清優質旅游資源家底,有利於引導高等級旅游產品開發建設,有利於推動旅游資源普查工作全面深入開展。我們將在地方普查申報基礎上,組織專家評審確定第一批中國特品級旅游資源名錄,並於年底前公布。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6.“中國旅游日”。今年5月19日是第12個“中國旅游日”。文化和旅游部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開展2022年“中國旅游日”活動。今年“中國旅游日”主題為:感悟中華文化,享受美好旅程。整個5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將按照主題日、主題周、主題月推出系列活動,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也將根據統一安排,開展多種形式的“中國旅游日”主題活動。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言人、辦公廳副主任 張旭霞]7.“中國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中國希臘文化和旅游年”。2020年1月,“中國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在羅馬開幕。後因疫情影響,雙方商定將文化和旅游年順延至2022年舉行。目前正在推進的重點活動有: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意大利:一個民族的起源”大型文物展、中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與意大利聖切契利亞音樂學院管弦樂團聯合音樂會、“中意面對面”融合互動交流活動、首屆海南國際設計周伙伴國家意大利系列活動、2022中意(揚州)文化美食節以及第59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展覽“元境”等。2021年9月,“中國希臘文化和旅游年”在雅典開幕,相關活動也延續至2022年。今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雙方將合作舉辦慶祝中希建交50周年聯合音樂會、第十一屆中國兒童戲劇節中希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合作推出《跨越時空的“相遇”》系列紀錄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