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將組織第十九屆群星獎評獎工作
發布時間:2022-03-30 15:13:51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朱渤]根據《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總體方案》整體安排和工作要求,我們將在第十三屆藝術節期間組織第十九屆群星獎評獎工作。群星獎是我國群眾文藝領域唯一的國家級政府獎。近日將正式印發第十九屆群星獎評獎工作通知,全面啟動群星獎評獎工作。接下來,將開展以下幾項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朱渤]首先組織第十九屆群星獎初選、復賽和決賽的評獎工作。按照群星獎評獎辦法,每一屆群星獎將按照音樂、舞蹈、戲劇、曲藝四個門類評選出由群眾文藝工作者創作和表演的20件優秀作品。在評獎通知正式印發後,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以及中華全國總工會宣教部將分別組織實施本地區、本系統的群星獎各門類作品初評工作,並於5月底前向文化和旅游部報送申報作品﹔6月底前,文化和旅游部將在北京組織專家評委,通過集中觀看錄像的方式,對各省申報的700余件作品進行復賽遴選,評選出約110件決賽入圍作品﹔9月,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期間,京津冀三地將分別組織承辦群星獎各門類決賽及頒獎晚會,其中天津將組織戲劇、曲藝門類決賽,河北將組織音樂、舞蹈門類決賽,北京將組織優秀作品展演暨頒獎晚會,同時公布群星獎獲獎作品名單。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副司長 朱渤]此外,在藝術節期間,我們還將統籌大家唱群眾歌詠 、廣場舞展演等群眾文化品牌活動資源,同時在京津冀及全國范圍內廣泛深入開展形式多樣、覆蓋城鄉的文化惠民活動。以北京市2022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天津市第七屆市民文化藝術節、河北省“大地情深”優秀群眾作品巡演等活動為載體,推動群星獎參演團隊走進鄉村、社區、企業、學校等,開展各類文化惠民演出,讓優秀群眾文藝作品更多更好地惠及基層群眾。我們還將在線上同步組織“雲上群星獎”,在國家公共文化雲開設專題開展線上宣傳推廣,方便廣大人民群眾隨時隨地通過“雲端”關注群星獎最新資訊,在線觀看精彩直播,隨時參與線上互動,實現全時段“雲”賞群星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