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將繼續開展好2022年“中國旅游日”活動
發布時間:2022-03-30 15:23:34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今年5月19日是第12個“中國旅游日”。為了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落實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委印發的《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政策》,進一步提振行業發展信心,增強旅游市場活力,助力旅游市場恢復和發展,我們將在做好疫情工作的前提下,繼續開展2022年“中國旅游日”活動。3月28日,我們印發相關文件,對這項工作進行了部署,感興趣的媒體朋友可以去部官網上查看內容。我們將在整個5月舉辦主題日、主題周、主題月活動,開展四大推廣行動。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主題日活動:5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山西省晉中市平遙古城設立主會場,開展主題日活動。上午舉辦“中國旅游日”主會場活動,下午舉辦中國旅游日﹒文化遺產旅游大會暨旅游高質量發展論壇。其余省(區、市)設立分會場,圍繞2022年主題開展活動。主題周活動:在5月19日前後,以山西為主,開展主題周活動,包括“古城之夜”文藝匯演、國潮山西青創周、山西省第三屆非物質文化遺產暨工藝美術產品博覽會等。主題月活動:在5月份,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廣泛開展“中國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動 ,各地結合實際,推出包括發放文化和旅游消費券、旅游企業促銷等在內的多種形式的旅游惠民措施,這些措施將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形式開設專欄公開發布,每周更新。國內主要在線旅游企業(OTA)也將加入活動陣營,定期推出優惠措施。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同時,我們還將開展“中國旅游日”四大宣傳推廣行動。一是“千號聯動”自媒體推廣。5月19日前後,積極發動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單位(32個省級單位、293個地級市單位、2800多個縣級單位),在官方自媒體平台進行聯動。同時鼓勵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積極參與共同宣傳。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二是“萬名導游帶您雲旅游”直播推廣。各地具有影響力的導游,在旅游景區現場開展網絡直播活動,帶領全國游客“雲旅游”。目前全國導游人數約65萬人。與旅行社簽訂勞動合同的導游人數超過10萬人。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三是“百萬旅游人”網絡推廣。旅游從業者通過自媒體平台參與互動,亮出身份,獲得一張“我是旅游人”的專屬影像,提升行業自豪感。目前,納入統計范圍的全國各類文化和旅游單位34.16萬個,從業人員500多萬人。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 李曉勇]四是“億萬祝福”短信推廣。各地通過三大通信運營商向當地民眾發送手機祝福短信,提高“中國旅游日”的社會知曉度。2021年,全國移動電話用戶總數16.43億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