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有關情況
發布時間:2022-06-01 15:12:38

[李曉鬆]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是6月11日,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即將拉開帷幕。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高人民群眾的非遺保護意識,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全國各地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前後集中開展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堅持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非遺保護成果,體現黨對非遺保護傳承工作的重視、關心和關懷,推動非遺與現代生活相連接。

  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的主題為“連接現代生活 綻放迷人光彩”,口號是“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激發非遺活力 創造美好生活”“鄉村振興 非遺同行”。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的重點活動為“雲游非遺﹒影像展”和“非遺購物節”。“雲游非遺﹒影像展”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聯合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抖音、快手、嗶哩嗶哩、酷狗、微博8家網絡平台共同承辦,各視頻平台將開設展播專區,匯集2300余部非遺傳承紀錄影像、非遺題材紀錄片等進行公益性展播,並同步開展各類非遺短視頻話題、主題直播、話題討論等活動。今年的影像展播跟往年相比,有兩個特點:一是在發布總片單的基礎上,每個視頻平台精選10部左右非遺影像資源進行重點推薦和宣傳,我們將在部官網設立活動專題進行重點推薦﹔二是平台進一步擴大限免范圍,網友在活動期間免費觀看列入專區的精選展播資源。6月8日起,各平台相關內容將陸續上線,本次“雲游非遺﹒影像展”及相關活動將一直持續到6月20日。

  今年遺產日期間,文化和旅游部會同有關部門將在前兩屆“非遺購物節”的基礎上,繼續支持阿裡巴巴、京東、抖音、快手、唯品會、騰訊、萬達、中國手藝網等參與單位和各地開展“非遺購物節”活動,以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作為目標,以非遺工坊、老字號作為重點對象,以“享傳統文化 購非遺好物”為口號,通過設置活動專場、引流推送、直播帶貨、秒殺團購等方式,幫助非遺產品拓寬銷售渠道,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提振社會消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非遺購物節”得到各地的積極響應,將其作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重要活動,廣泛發動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非遺工坊和相關企業參與。據統計,各地組織了近7000家非遺店鋪參與“非遺購物節”,涉及各級非遺項目4000余項。活動期間,我們將支持各參與單位和各地使用統一標識,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結合本地特色文旅活動,開展非遺產品銷售。

  遺產日期間的非遺系列活動還包括國家圖書館舉辦的“年華易老 技憶永存”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成果展映月暨工作回顧展、2022年非遺講座月活動等。各省(區、市)也將組織開展本省份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全國聯動,營造濃厚的遺產日氛圍。經統計,全國各省(區、市)在今年遺產日期間將舉辦6200多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其中線上活動達2400多項。天津將舉辦“健康生活”傳統中醫藥文化互動展、“美好生活”振興傳統工藝展活動﹔河北將舉辦2022河北非遺購物節活動﹔江蘇將舉辦“牢記初心使命﹒賡續匠心傳承”迎接黨的二十大非遺主題展活動﹔四川將舉辦“千村萬戶,非遺圓夢”——四川省非遺助力鄉村振興成果展、“非遺新實踐,獻禮二十大”系列非遺社區實踐活動﹔湖北將舉辦湖北非遺產品優惠展銷季暨首屆非遺時裝秀活動等。今年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線下活動要嚴格服從當地疫情管控的各項要求和規范。各省(區、市)根據本省份疫情防控實際組織開展各項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對於提振文化和旅游行業信心、拉動消費,服務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將具有積極意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