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雲游非遺﹒影像展”活動的總體情況
發布時間:2022-06-01 15:20:24

[潘燕]2022“雲游非遺?影像展”將持續“雲”上辦展,今年的主題“連接現代生活,綻放迷人光彩”,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與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嗶哩嗶哩、抖音、快手、酷狗、微博八家網絡平台聯合承辦。

  一、長視頻精品片單 活動期間限免播放。騰訊視頻在以“人間煙火”為切入點的基礎上,匯集《後藏非遺》等非遺影像及傳統美食主題紀錄片,從不同視角向公眾傳遞非遺與現代生活的交集感知。愛奇藝結合自身“華夏古城宇宙”等熱門IP,推出影視劇薈萃、記錄傳承、綜藝大觀、活力再現四大活動板塊,集中展現傳統服飾、手工藝等方面非遺影像。優酷將集中展映站內《尺八﹒一聲一世》《了不起的匠人系列》《指尖上的非遺》《大國匠人遇見非遺》《非遺公開課》等非遺影像。嗶哩嗶哩將聚合多部非遺紀錄片,將推出全新打造、聚焦傳統瓷器技藝的《我是你的瓷兒》《舞台上的中國》和《海派百工第二季》等,以及站內手工藝、傳統文化類UP主的優質內容進行展映。以上平台推出的精選影像內容在活動期間將對用戶限時免費,鼓勵廣大觀眾欣賞傳統文化之美、了解更多非遺知識。

  二、短視頻直播強互動 青年傳承人來分享。抖音平台將聚合站內知識垂類優質達人和內容,提前上線#非遺奇遇記#話題活動和非遺IP特效道具,為活動進行預熱,以輕鬆的參與方式,發動網友分享自己生活裡的非遺。同時,抖音直播也策劃了非遺潮我看、非遺夢想家、地方非遺匯等主題直播,邀請95後面塑技藝傳承人郎佳子彧等一批青年非遺傳承人代表來分享在現代生活裡的非遺傳承新創意。快手平台將推出“賞中國精彩技藝”和“與時空對話”雙主題活動,從非遺人、非遺藝、非遺物三個層次進行展播,結合快手熱門IP“非遺江湖”來講述非遺傳承故事,通過與跨越千年的非遺技藝對話,感受背後蘊藏的價值與魅力,呼吁廣大網友共護“非遺江湖寶藏”。

  三、活動推廣曲聲入人心 明星助力加推熱度。酷狗平台在以往非遺音樂展播的基礎上模式再創新,推出“非遺藏品季”。聯合協會、中國青年報共同推出活動推廣歌曲《古曲今聲》,在歌詞和配樂中融入“琵琶”“古琴”等非遺音樂元素,並邀請青年音樂人朱正廷作為演唱嘉賓,以生動方式加深非遺保護精神在大眾中的傳播。此外,酷狗還以非遺樂器為主題發行了當前正流行的數字藏品,探索非遺合作新思路。微博平台以“煥新、點亮非遺”為主題展開活動,策劃非遺能量站、非遺雲擂台、非遺雲電波三個趣味欄目,#非遺在身邊#和#煥新非遺計劃#雙話題聯動,發揮社交媒體輿論聚合優勢。同時協會也將積極邀請助力傳統文化傳播的藝人、大V代表等參與活動話題,進一步助推活動熱度。6月8日起,各平台專題專區將陸續上線,活動的宣傳片和推廣曲也將相應推出,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預熱、鋪墊。6月11日,各方資源將集中推送,全力打造非遺傳播熱點,相關展映活動將持續到6月20日。最後,感謝文化和旅游部及各家媒體對我們工作大力支持,我們將認真做好“雲游非遺﹒影像展”組織工作,為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做好宣傳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