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劇本娛樂經營活動管理的有關情況
發布時間:2022-06-29 15:16:45

[庄志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應急管理部、市場監管總局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加強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管理的通知》。我主要介紹四個方面的情況。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近年來,以劇本殺、密室逃脫為代表的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快速發展,在豐富文化供給、滿足人民群眾文化娛樂消費需求的同時,也出現了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內容,以及消防安全隱患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媒體和家長呼吁加強對劇本殺、密室逃脫監管。相關協會和企業希望政府部門盡快出台相關規定,為企業擴大投資增強政策預期。上海、天津、遼寧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先行將密室劇本殺納入監管,各地希望盡快出台全國的政策。
  二、《通知》出台的意義《通知》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和文化安全重要論述精神,堅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審慎監管,堅持培育新型文化業態,首次在全國范圍將“劇本殺”、密室逃脫等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新業態納入管理。《通知》定制適應文化新業態特點的監管模式,明確經營底線紅線,理順相關部門職責,強化經營主體責任,形成監管合力,為穩市場主體、穩就業,促進行業健康有序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通知》的主要內容一是明確劇本娛樂經營場所的經營范圍登記標准為“劇本娛樂活動”,實行告知性備案﹔二是強化劇本娛樂經營場所主體責任,明確內容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安全生產、誠信守法經營、行業自律等五個方面要求﹔三是明確相關部門監管職責,建立協同監管機制,形成監管合力﹔四是設置政策過渡期,引導劇本娛樂經營場所利用一年的政策過渡期,開展自查自糾實現合規化經營。
  四、《通知》的主要特點《通知》具有三個方面的特點。一是積極創新監管方式,實施告知性備案管理,以告知性備案的方式將場所以及場所使用的劇本腳本清單納入政府部門監管視野,監管重點從傳統的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後監管﹔二是堅持“放管結合”,劃出內容管理、未成年人保護、安全生產等底線紅線,建立內容自審機制,加強正面引導,強化主體責任。三是簡化優化辦事程序,依托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採取不見面、無紙化、一站式網上備案,大幅壓減備案時間和成本,行政相對人可以隨時隨地開展並完成備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