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展覽總體情況
發布時間:2022-08-26 10:15:41

[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聯合京津冀三地共同來舉辦。系列展覽是本屆藝術節的主體活動之一,包括三個專業展覽:美術、書法篆刻、攝影,還有一個主題展:人民為中心 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4項內容。本屆藝術節系列展覽在往屆藝術節三大展覽的基礎上增加了主題展,內容更加豐富,結構更加完善,下面我分別簡要介紹一下基本情況:
首先介紹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三大展覽將於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分別在中國美術館、天津美術館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美術館舉辦。通過特邀、各地推薦和征集等方式匯集了1000余件作品,其中美術作品420余件、書法篆刻作品330余件、攝影作品270余件。三大展覽有三個特別突出的特色:    
一是主題鮮明,聚焦新時代。三大展覽秉承“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辦節宗旨,精心遴選了一批優秀作品,特別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近年來組織實施的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推出的部分作品。這些作品匯集展出,將引導和鼓勵廣大美術工作者積極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優秀作品。    
二是三地協同,服務國家戰略。三大展覽創新性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展出,既突出同一主題,又保持各自獨立的特色,相互輝映形成多元格局,力圖以藝術加強不同地區的聯結,發揮藝術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    
三是形式多樣,展示豐富成果。展覽作品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書法、篆刻、攝影等類型。既包括老一代藝術家的新創作品,也包括當代青年才俊的代表性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呈現了我國美術、書法篆刻、攝影藝術領域的最新成果。    
接下來再介紹一下主題展的情況。    
主題展以兩次“講話”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關系為內在邏輯,分為“精神如炬,奮起革命新文藝”“大道如歌,奮筆書寫新華章”“信念如磐,奮發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畫,奮進偉大新時代”四個篇章,展出千余件展品。      
全國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開幕式計劃於2022年9月2日上午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屆時京津冀三地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同步舉行開幕式,主體展覽將持續到10月14日,為惠及更多群眾,主題展結束後還將遴選部分作品進行巡展,預計會持續到今年年底。“人民為中心 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已於8月24日預展,開幕式定於9月1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展覽將持續到9月15日。    
本屆藝術節的展覽活動無論線上、線下,我們都同樣重視,同樣精心籌備,各展覽藝術委員會的專家始終牢記“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宗旨,以嚴謹的學術態度和優秀的專業水平策劃了非常精彩的展覽,值得期待。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代表主承辦單位,誠摯邀請媒體朋友能夠蒞臨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天津美術館和石家庄市美術館參觀並積極報道,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