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作品展情況
發布時間:2022-08-26 10:20:20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馬文]由北京市承辦的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作品展覽和人民為中心、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是藝術節展覽的重要組成部分。接到任務後,北京市高度重視,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展陳團隊,推動展覽工作有序開展,圓滿完成了展覽的組織工作。將為廣大觀眾呈現兩場內容豐富的精美畫卷,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    
第一,精心組織,精細保障。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工作分為公開征集、組織評比、精心策劃等三個重要環節,公開征集作品5000余件,經過初評、終評兩輪專家的評審,評選出了一批優秀作品,在展陳設計上組織中國美術館、北京畫院進行了策劃、設計,形成方案,組織了審核。同時我們認真做好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的服務保障工作,兩場展覽將為廣大觀眾提供精美的文化盛宴。    
第二,內容豐富,活動多樣。這次展覽共分為兩大板塊,美術展覽參展作品主題鮮明,藝術水平高,在表現手法上也極具創新意識,生動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成就,重大場景和重要人物。用畫筆描繪了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弘氣象,用藝術的語言展現了億萬人民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主題展共分為四個篇章,分別是“精神如炬,奮起革命新文藝”“大道如歌,奮筆書寫新華章”“信念如磐,奮發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畫,奮進偉大新時代”,展覽期間我們還將組織著名的美術理論家、畫家圍繞展覽主題展開學術研討會,從創作理念、創造方向、創造形式上組織討論。為將來美術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為了讓更多的普通觀眾了解展覽、欣賞藝術作品,展覽期間還將舉辦面向社會觀眾的專家溝通活動,邀請參展藝術家、專家對展覽進行深入解讀,舉辦公共講座等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多方面推廣宣傳展覽內容。北京市文旅局專門推出了以中國美術館為核心的旅游線路,讓更多的全國觀眾走進美術館,欣賞藝術作品,感受新時代的藝術氣息。    
第三,展陳新穎,規模宏大。十三藝節美術展覽設在中國美術館,從展覽規模上來說展覽場地使用了中國美術館一層、三層、四層和五層的展廳,以及戶外的雕塑園,展廳總面積超過了6000平方米,戶外雕塑園面積3000平方米,從展品的數量上來說涵蓋了公開征集和特邀藝術家的作品,國家主題性的創作,三大部分約420余件。展覽時間從9月2日下午對社會公開開放至10月14日結束。    
主題展設立在國家博物館,展覽面積近3000平方米,共分為四大部分。展覽展陳規模大、內容豐富,展覽時間為8月24日至9月15日,歡迎媒體朋友們進行深入報道,歡迎廣大觀眾走進這兩個場館進行觀賞,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