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情況
發布時間:2022-08-26 10:25:50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茁]為推動我國書法篆刻藝術繁榮發展,充分展示書法篆刻藝術創作的優秀成果,推出更多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的書法篆刻藝術精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總體方案》計劃安排,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將於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在天津美術館展出。    
天津作為本次中國藝術節的主辦方之一,深感書法篆刻展在天津舉辦是我們一次難得的機會,倍感責任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在文旅部的精心指導下,我們全面統籌、科學謀劃,主動作為、精心實施,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階段性成就。下面將主要內容介紹如下:    
一、主要內容    
展覽聚焦時代主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守正創新,彰顯中國審美旨趣,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通過征集和邀請的方式,經過初評、終評和特邀,最終確定了330余件優秀書法和篆刻作品。集中展現了我國書法篆刻藝術的最新成果和豐富的面貌,反映了書法篆刻藝術在當代的傳承、轉化和發展,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追求和獨特魅力。    
二、主要特色    
以時代主題、歷代經典詩文和自作詩文為內容,集中展示了我國書法篆刻創作的最新優秀成果以及中華文化在當代的傳承、創新與發展。參展作品既有藝術成就突出並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著名書法家和篆刻家的新作,也有從公開征集渠道嚴格遴選出來的優秀作品,可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還有多件我國著名書法家受邀配合天津美術館場地的特別創作,堪稱宏幅巨制。參展作品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體現了較強的學術性、時代性,相信一定會受到廣大書法篆刻愛好者的廣泛關注。    
三、開幕式及論壇    
書法篆刻展開幕式將於9月2日上午9:00,在天津美術館一層公共空間舉行。屆時,京津冀三地進行視頻連線,同步舉辦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開幕式。    
開幕結束後,將在天津美術館舉行學術論壇,邀請全國及天津市知名書法家、篆刻家、學者約圍繞主題深入研討,探索新時代書法篆刻發展之路。    
四、宣傳工作    
為充分展現出國家級展覽的水准和風採,我們將動員全市的主流媒體、新媒體矩陣推出整體宣傳,同時邀請中央媒體進行宣傳,專題報道和熱點打造,通過主流發聲和社會反饋相結合,宣傳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的重要意義和價值、展覽作品呈現出的時代精神和地域性特色、三地聯合辦展的優勢和特色,以及展覽整體藝術特點及其在推動藝術創作領域發揮示范作用方面的積極意義。    
在此,誠邀來自全國書法愛好者能夠蒞臨天津參加展覽,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