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展覽媒體吹風會
    介紹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展覽情況。
直播時間: 2022-08-26 10:00:00  -- 2022-08-26 11:00:59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 ,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馬文 ,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茁 ,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馮國芳 ,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 ,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 ,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李樹峰 ,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 , 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七屆副主席:劉洪彪 ,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直播圖片 更多>>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馬文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茁。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茁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冯国芳。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馮國芳

2022年8月26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媒体吹风会,介绍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览情况。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

文字實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媒體吹風會。參與今天吹風會的,既有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也有京津冀三地代表,還有專家代表。為了適應疫情防控要求,我們安排天津、河北兩地的發布人通過線上參與發布。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將於2022年9月1日至15日舉辦,今天距離藝術節開幕還有6天時間。本屆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展覽是本屆藝術節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藝術節的主體展覽包括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以及人民為中心 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    今天,我們邀請到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負責同志、展覽承辦單位及展覽藝術委員會的專家代表,他們是: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女士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馬文先生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茁女士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馮國芳先生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先生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先生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李樹峰先生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劉萬鳴先生
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七屆副主席劉洪彪先生 
一會兒將由他們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各位記者的提問。
首先,請何亞文女士介紹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展覽總體情況。 
[08-26 10:00]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何亞文 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剛才主持人已經把十三藝節的總體情況向大家做了簡要介紹。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聯合京津冀三地共同來舉辦。系列展覽是本屆藝術節的主體活動之一,包括三個專業展覽:美術、書法篆刻、攝影,還有一個主題展:人民為中心 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4項內容。本屆藝術節系列展覽在往屆藝術節三大展覽的基礎上增加了主題展,內容更加豐富,結構更加完善,下面我分別簡要介紹一下基本情況:
首先介紹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三大展覽將於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分別在中國美術館、天津美術館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美術館舉辦。通過特邀、各地推薦和征集等方式匯集了1000余件作品,其中美術作品420余件、書法篆刻作品330余件、攝影作品270余件。三大展覽有三個特別突出的特色:    
一是主題鮮明,聚焦新時代。三大展覽秉承“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辦節宗旨,精心遴選了一批優秀作品,特別展出由文化和旅游部近年來組織實施的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推出的部分作品。這些作品匯集展出,將引導和鼓勵廣大美術工作者積極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優秀作品。    
二是三地協同,服務國家戰略。三大展覽創新性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展出,既突出同一主題,又保持各自獨立的特色,相互輝映形成多元格局,力圖以藝術加強不同地區的聯結,發揮藝術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    
三是形式多樣,展示豐富成果。展覽作品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書法、篆刻、攝影等類型。既包括老一代藝術家的新創作品,也包括當代青年才俊的代表性作品,多方位、多角度呈現了我國美術、書法篆刻、攝影藝術領域的最新成果。    
接下來再介紹一下主題展的情況。    
主題展以兩次“講話”一脈相承、與時俱進的關系為內在邏輯,分為“精神如炬,奮起革命新文藝”“大道如歌,奮筆書寫新華章”“信念如磐,奮發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畫,奮進偉大新時代”四個篇章,展出千余件展品。      
全國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開幕式計劃於2022年9月2日上午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屆時京津冀三地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同步舉行開幕式,主體展覽將持續到10月14日,為惠及更多群眾,主題展結束後還將遴選部分作品進行巡展,預計會持續到今年年底。“人民為中心 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已於8月24日預展,開幕式定於9月1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展覽將持續到9月15日。    
本屆藝術節的展覽活動無論線上、線下,我們都同樣重視,同樣精心籌備,各展覽藝術委員會的專家始終牢記“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宗旨,以嚴謹的學術態度和優秀的專業水平策劃了非常精彩的展覽,值得期待。在此,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代表主承辦單位,誠摯邀請媒體朋友能夠蒞臨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天津美術館和石家庄市美術館參觀並積極報道,謝謝大家。 
[08-26 10:05]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下面,請馬文先生介紹北京市籌展工作有關情況。 [08-26 10:10]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 馬文 各位領導、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由北京市承辦的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作品展覽和人民為中心、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是藝術節展覽的重要組成部分。接到任務後,北京市高度重視,強化組織領導,建立展陳團隊,推動展覽工作有序開展,圓滿完成了展覽的組織工作。將為廣大觀眾呈現兩場內容豐富的精美畫卷,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    
第一,精心組織,精細保障。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工作分為公開征集、組織評比、精心策劃等三個重要環節,公開征集作品5000余件,經過初評、終評兩輪專家的評審,評選出了一批優秀作品,在展陳設計上組織中國美術館、北京畫院進行了策劃、設計,形成方案,組織了審核。同時我們認真做好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的服務保障工作,兩場展覽將為廣大觀眾提供精美的文化盛宴。    
第二,內容豐富,活動多樣。這次展覽共分為兩大板塊,美術展覽參展作品主題鮮明,藝術水平高,在表現手法上也極具創新意識,生動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成就,重大場景和重要人物。用畫筆描繪了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弘氣象,用藝術的語言展現了億萬人民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主題展共分為四個篇章,分別是“精神如炬,奮起革命新文藝”“大道如歌,奮筆書寫新華章”“信念如磐,奮發改革新征程”“江山如畫,奮進偉大新時代”,展覽期間我們還將組織著名的美術理論家、畫家圍繞展覽主題展開學術研討會,從創作理念、創造方向、創造形式上組織討論。為將來美術事業的發展建言獻策。    
為了讓更多的普通觀眾了解展覽、欣賞藝術作品,展覽期間還將舉辦面向社會觀眾的專家溝通活動,邀請參展藝術家、專家對展覽進行深入解讀,舉辦公共講座等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多方面推廣宣傳展覽內容。北京市文旅局專門推出了以中國美術館為核心的旅游線路,讓更多的全國觀眾走進美術館,欣賞藝術作品,感受新時代的藝術氣息。    
第三,展陳新穎,規模宏大。十三藝節美術展覽設在中國美術館,從展覽規模上來說展覽場地使用了中國美術館一層、三層、四層和五層的展廳,以及戶外的雕塑園,展廳總面積超過了6000平方米,戶外雕塑園面積3000平方米,從展品的數量上來說涵蓋了公開征集和特邀藝術家的作品,國家主題性的創作,三大部分約420余件。展覽時間從9月2日下午對社會公開開放至10月14日結束。    
主題展設立在國家博物館,展覽面積近3000平方米,共分為四大部分。展覽展陳規模大、內容豐富,展覽時間為8月24日至9月15日,歡迎媒體朋友們進行深入報道,歡迎廣大觀眾走進這兩個場館進行觀賞,謝謝大家。  
[08-26 10:1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下面,請李茁女士介紹天津市籌展工作有關情況。 [08-26 10:15]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李茁 各位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為推動我國書法篆刻藝術繁榮發展,充分展示書法篆刻藝術創作的優秀成果,推出更多無愧於民族、無愧於時代的書法篆刻藝術精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總體方案》計劃安排,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將於2022年9月2日至10月14日在天津美術館展出。    
天津作為本次中國藝術節的主辦方之一,深感書法篆刻展在天津舉辦是我們一次難得的機會,倍感責任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在文旅部的精心指導下,我們全面統籌、科學謀劃,主動作為、精心實施,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階段性成就。下面將主要內容介紹如下:    
一、主要內容    
展覽聚焦時代主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守正創新,彰顯中國審美旨趣,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通過征集和邀請的方式,經過初評、終評和特邀,最終確定了330余件優秀書法和篆刻作品。集中展現了我國書法篆刻藝術的最新成果和豐富的面貌,反映了書法篆刻藝術在當代的傳承、轉化和發展,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追求和獨特魅力。    
二、主要特色    
以時代主題、歷代經典詩文和自作詩文為內容,集中展示了我國書法篆刻創作的最新優秀成果以及中華文化在當代的傳承、創新與發展。參展作品既有藝術成就突出並具有較強影響力的著名書法家和篆刻家的新作,也有從公開征集渠道嚴格遴選出來的優秀作品,可謂群賢畢至、少長咸集,還有多件我國著名書法家受邀配合天津美術館場地的特別創作,堪稱宏幅巨制。參展作品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體現了較強的學術性、時代性,相信一定會受到廣大書法篆刻愛好者的廣泛關注。    
三、開幕式及論壇    
書法篆刻展開幕式將於9月2日上午9:00,在天津美術館一層公共空間舉行。屆時,京津冀三地進行視頻連線,同步舉辦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開幕式。    
開幕結束後,將在天津美術館舉行學術論壇,邀請全國及天津市知名書法家、篆刻家、學者約圍繞主題深入研討,探索新時代書法篆刻發展之路。    
四、宣傳工作    
為充分展現出國家級展覽的水准和風採,我們將動員全市的主流媒體、新媒體矩陣推出整體宣傳,同時邀請中央媒體進行宣傳,專題報道和熱點打造,通過主流發聲和社會反饋相結合,宣傳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的重要意義和價值、展覽作品呈現出的時代精神和地域性特色、三地聯合辦展的優勢和特色,以及展覽整體藝術特點及其在推動藝術創作領域發揮示范作用方面的積極意義。    
在此,誠邀來自全國書法愛好者能夠蒞臨天津參加展覽,謝謝大家。 
[08-26 10:17]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下面,請馮國芳先生介紹河北省籌展工作有關情況。 [08-26 10:22]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二級巡視員 馮國芳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對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情況進行簡要介紹。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是藝術節展覽活動的重要內容,也是十三藝節河北省籌備任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展覽將於2022年9月至10月在石家庄市美術館舉行。主體展覽結束後,還將遴選部分作品在京津冀三地進行巡展。本次展覽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藝術研究院承辦,石家庄市美術館、中國藝術研究院攝影與數字藝術研究所、《中國攝影家》雜志社協辦。為充分展示近年來我國攝影創作優秀成果,展覽作品來源分為邀請作品、推薦作品、公開征集作品三類,攝影展藝術委員會本著思想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原則,經過認真、公正地評選,最終遴選出270余件作品進入展覽。    
全國優秀作品展聚焦時代主題,通過攝影作品生動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重要成就、重要事業、重大活動、重要人物,展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奮斗和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展現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弘氣象,將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與中國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結合起來,用攝影藝術的形式再現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全面促進社會繁榮興盛的生動實踐。同時,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也肩負著體現攝影藝術本身在理念、題材、創作方法等方面的進步和提升的重要使命,入選作品將充分展現近年來我國攝影家在技術上的新突破、觀念上的新探索、視覺上的新表達,切實推動攝影藝術的傳播交流。    
攝影展舉辦期間,還將同步舉辦學術研討、公共教育、宣傳推廣等活動。希望通過這些活動,讓攝影藝術走進大眾生活,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將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打造為優秀作品的展示平台、攝影技術的交流平台、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共享平台。    
以上是我的簡要介紹。借此機會,也誠摯邀請各位記者朋友屆時蒞臨石家庄市美術館參加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謝謝大家! 
[08-26 10:23]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馮國芳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各位記者圍繞本場發布會主題提問。依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機構。 [08-26 10:25]
  記者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我們了解到這次展覽增加了一個主題展,請給我們介紹一下形成了“3+1”的展覽體系。能否介紹一下展覽的策劃思路和意義? [08-26 10:26]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范迪安 謝謝你的提問。中國藝術節設立之初主要以舞台藝術為主,從第九屆中國藝術節開始,設立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增加了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和攝影作品展覽,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確定了全國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三大展覽的基本框架,系列展覽成為中國藝術節的主體活動之一。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恰逢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上的講話》發表8周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我們在三大展覽之外,策劃舉辦了“人民為中心 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  
作為一個綜合形態的展覽,這個展覽在多個方面實現了突破,一是首次集中展現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文藝事業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的發展成就,立體呈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的生動實踐和創造成果。二是首次展出了一批珍貴文藝史料。各相關單位以及中國延安魯藝校友會提供了一批文藝大家的相關史料,包括在延安寫就的手稿、樂稿以及相關照片、道具等等,這些文獻資料向人們展示了在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精神指引下中國文藝掀開了嶄新發展篇章。三是首次集中展出一大批文藝經典作品。從延安走來,一大批文藝名家創作了大量人民群眾喜聞樂見耳熟能詳的文藝經典,這些經典作品用現代展陳和視聽方式集中展示,是這次展覽的重要突破。展覽的舉辦將鼓勵廣大文藝工作者銘記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使命,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藝作品,勇攀新時代文藝高峰。 
[08-26 10:27]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提問,近年來美術領域有不少的優秀創作成果,請介紹一下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有什麼特點和亮點? [08-26 10:30]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國家取得了許多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我們身邊涌現出很多精彩動人的傳奇、令人敬仰的英雄,這些可知可感的景象、生動鮮活的故事成為美術創作的源泉。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視美術創作工作,近年來先後組織實施了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黃河文化主題美術創作,推出了一批優秀主題性美術作品,這些作品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美術作品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美術作品展上展出,受到社會的廣泛肯定。
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展示了近5年來的創作成果,匯集了各個方面的成果,包括各省推薦的一批優秀現實題材作品、全國大型展覽的獲獎作品、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黃河主題性美術創作的部分入選作品以及各地美術家們精心創作的投稿作品,可以說是一次優秀作品的集合。展覽作品題材涉及社會發展、人民生活、脫貧攻堅、生態文明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既展現了新時代新氣象新風貌,又體現了美術家們用創新性藝術手法、新穎的視角來描繪時代畫卷、抒寫人民史詩的突出成果。展覽彰顯了美術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重要作用,將積極引導廣大美術工作者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推動新時代的美術發展從高原邁向新的高峰。
本次展覽期間,中國美術館還將圍繞藝術節主題策劃“系列專家訪談”“館長導賞日”等專題活動以及“我在中國美術館上美育課”公教文化服務項目,讓美走進千家萬戶!讓藝術節成為全民的節日!   
 
[08-26 10:31]
  記者 我是北京廣播電視台的記者,我的問題是:請問本屆藝術節的展覽活動在服務公眾和文化惠民方面有何舉措? [08-26 10:33]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何亞文 本次藝術節系列展覽將圍繞主題,在三地舉辦導覽、講座、論壇等活動,普及美術文化知識,引導人民群眾更好了解美術、書法篆刻、攝影藝術,發揮優秀作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積極作用。線上線下結合是本次藝術節系列展覽的一大亮點,4個展覽都精心制作了線上展覽,最大限度發揮展覽的社會效益,讓藝術節真正成為人民的節日。
 
[08-26 10:34]
  記者 我是中國書法報的記者,請問全國優秀書法篆刻展覽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內容,在學術性方面有何特色? [08-26 10:35]
  中國書法家協會第七屆副主席 劉洪彪 大家都知道,中國藝術節中的書法篆刻展覽迄今已經舉辦了兩屆,今年是第三屆。文化和旅游部在中國藝術節中設立了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充分顯示了國家對書法篆刻藝術發展的高度重視。我參加了歷屆中國藝術節全國書法篆刻作品展覽的組織籌備和相關工作,在這幾屆展覽的籌備過程中,我們不斷積累經驗、優化組織方式、擴大社會影響,展覽已經成為重要的國家級書法篆刻展覽之一。
本屆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工作方案印發以後,我們在規定時間內共收到近2000件作品,包括各省、各單位推薦作品和作者自行投稿作品。經過初評和終評兩輪評審,確定最終入選作品。今年展覽還邀請了一批知名書家、篆刻家創作主題性作品,參展作品總量在300件左右。本屆展覽有以下三方面特點:
一是主題鮮明。無論是征集作品還是特邀作品,書家篆刻家都書寫了一批反映新時代新風貌的作品。用書法篆刻藝術的獨特形式記錄時代發展、書寫人民史詩,這是本次展覽的突出特點。事實上,用傳統的書法篆刻藝術表現主題性內容是一個很大挑戰,在這次展覽中大家都體現出了很高的水平。
二是陣容強大。300余件參展作品就是300多位參展的書法篆刻家,可以說涵蓋了老中青幾代書法和篆刻家,這個展覽是一個集結,是一個大的聚會。
三是風格多樣。展覽作品基本涵蓋了各個書體、各個風格,還涌現出一批有創意、有思想的優秀作品。這些作品匯集展出,有利於發揮優秀作品的示范和引領作品,有利於加強書法和篆刻領域的學術交流和切磋,促進創作水平進一步提升。
中國藝術節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歷來都是在重要的美術館舉辦,能夠很好利用公共美術館在展覽策劃、展陳設計、學術研究、公共教育等方面優勢,將傳統的書法和篆刻藝術與現代展陳手段相結合,逐步形成了展覽良好的學術特色,讓觀眾在濃厚的學術的氛圍中欣賞博大精深的中國書法和篆刻藝術。今年天津美術館也將依托展覽組織開展學術研究、公共教育等活動,有助於推動書法和篆刻藝術的全民教育和普及工作,真正讓書法篆刻藝術走進人們的生活。
謝謝大家。 
[08-26 10:36]
  記者 封面記者提問,請具體介紹一下“人民為中心、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的主要內容、學術特色和設計亮點? [08-26 10:39]
  中國國家博物館副館長 劉萬鳴 謝謝提問 非常感謝本次展覽的主辦方文化和旅游部、京津冀三地政府能夠信任國家博物館,給我們這次承辦“人民為中心 文藝攀高峰——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主題展”的機會,也非常有幸能夠作為這次展覽的策展人參與展覽相關工作。這次展覽是近年來對80年文藝成果的一次集中梳理和展示。展覽匯集圖片、文獻和實物等千余件展品,其中很多珍貴展品是首次公開展出或很少公開展出,比如著名音樂家呂驥先生上世紀40年代從上海帶去延安的旅行箱,口琴演奏家任虹先生在延安時期演奏時的口琴,著名版畫家古元先生在延安自制的木刻刀等都是首次和觀眾見面﹔圍繞《黃河大合唱》主題展出了冼星海先生延安時期使用的小提琴、鋼筆、胸章和《黃河大合唱》手稿等。各篇章都展出了一批很有價值的文獻。
本次展覽在策展之初即確定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策展理念,並組織美術、戲劇、音樂、文學各領域專家多次召開策展會、專家論證會,對展覽內容、形式進行全方位學術把關。力圖通過展覽多維度、多角度展現了80年來,在黨領導下中國文藝的發展歷程,尤其展現新時代以來,我們文藝事業在新的歷史方位上取得的豐碩成果、發揮的巨大作用。
國家博物館為本次展覽提供了3個展廳,3000多平米的展覽面積,並組織了最強陣容的團隊投入展覽的內容和形式設計工作。展覽的序廳吊頂採用黨旗為中心,80顆群星環繞的設計。展覽配色方案也非常用心,以黃土色代表延安時期的文藝,葵花橙色體現新中國成立的時代氣象,用綠色講述第三篇章改革開放“春天的故事”,使用中國紅和金色代表第四篇章輝煌的新時代。在具體展陳的設計上,多以文物群組或圖片陣列的形式集中展示,並注意氛圍感、時代感的營造,比如復原了魯迅藝術學院在延安橋兒溝的校門,通過油畫《開國大典》與歌舞史詩《東方紅》的配合營造新中國成立時的歷史情境,以200多本出版物組成的大型書牆直觀地展示了新中國文學創作方面的成就,在環形劇場中播放大型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及展出演出道具,生動還原了建黨百年演出時的盛況等。
我就介紹這些,謝謝。 
[08-26 10:40]
  記者 中國攝影家提問,攝影是最能反映時代風貌的藝術,請問本屆藝術節攝影展在內容題材和創作手法上有哪些時代特色? [08-26 10:43]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中國藝術攝影學會主席 李樹峰 近年來,廣大攝影藝術工作者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講話精神指引下,深入各地區、各行業第一線,以攝影發現、提煉和光刻的獨有方式,以具有現場性、客觀性、見證性、機遇性的瞬間影像,閱讀和萃取生活中的動人細節,塑造建設者的感人形象,創作了大批優秀攝影作品,呈現了客觀的歷史進程,生動講述了中國故事,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人形象,以小見大地體現了中國人的精神。本次展覽的作品,通過面向社會征稿、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推薦以及向攝影藝術家約稿、向藝委會委員邀請作品四條路徑進行組織。這是一次攝影界的大動員,廣大攝影家、攝影工作者和愛好者熱烈響應號召,踴躍投稿,經過藝術委員會認真評選,最後選定267件作品分“人民 江山”、“時代 進步”、“生活 變遷”、“生態 和諧”、“傳承 弘揚”五個部分進行展示。
在這些作品中,既有象征民族精神的長城、黃河、長江等意象在新生態環境下的自然融合,也有脫貧攻堅戰、抗擊疫情中模范形象的真切塑造﹔既有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精神折射,也有現代化重大工程建設的現場目擊﹔既有自然與社會關系的直觀呈現,也有社會歷史關鍵時期眾志成城進行偉大斗爭的記錄和再現。總之,這些影像,是與新時代同行的見證,融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與中國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於一體,構成了氣勢恢宏的時代畫卷,展示了意氣風發的人民風採,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現了新時代的新景象。

 
[08-26 10:44]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謝謝。提問環節就到這裡。
感謝廣大媒體朋友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心,對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的關注。本屆藝術節有文華獎、群星獎評獎,有一系列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有全國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以及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同時,為克服疫情對線下活動造成的影響,我們將通過“文旅之聲”“文藝中國”等政務新媒體,通過各新聞單位新媒體平台,通過京津冀三地宣傳資源,對演出、展覽進行線上直播和展示。藝術節開幕在即,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屆時在京津冀三地採訪報道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各項活動,我們將同三地一道,共同做好保障和服務工作。
今天的發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08-26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