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群眾文化活動有關情況
發布時間:2022-12-28 15:05:22

[朱渤]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為豐富元旦春節期間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烈、文明向上的濃厚節日氛圍,我們今年將繼續引導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在確保群眾健康和活動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組織開展各類鄉村“村晚”、民俗演出、展覽巡演等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其中由我司聯合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視聽新媒體中心共同主辦的2023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是一項已連續舉辦多年,在基層鄉村社區廣受歡迎的品牌活動。經過幾年的培育發展,這項活動由最初鄉村群眾自娛自樂的群眾文藝演出,逐漸發展成為群眾文藝創作表演、民間特色文化展示推廣、鄉村好物美景推薦分享等多種內容形式相結合的綜合性節慶活動。今年,我們將緊扣“啟航新征程,幸福中國年”主題, 採取各地一體聯動、線上線下融合方式,推出濃濃中國味的“村晚”系列產品,開展滿滿中國風的百姓“新春大聯歡”。

  首先是群眾身邊的“村晚”熱熱鬧鬧。春節期間,各地將因地制宜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村晚”系列活動。經過前期的推薦遴選,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申報70多個“村晚”舉辦地作為線上線下聯動的示范展示點。比如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三澗溪村、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城關區娘熱街道、青海省互助縣五十鎮班彥村、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等,在元旦至春節期間,將陸續開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樣的“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廣大農民群眾自編、自導、自演各類村晚節目,展示家鄉獨具特色的風俗年景﹔承載鄉音、凝聚鄉情,傳承優秀鄉土文化﹔展現新時代新農村的新面貌,進一步助力鄉村振興和文明鄉風建設。考慮到疫情影響,各地屆時也會根據本地實際情況,統籌線下活動的規模和參與人數。

  同時我們雲上“村晚”更加精彩紛呈。國家公共文化雲、央視頻等多媒體平台持續打造雲上“村晚”專題,讓廣大群眾在關注身邊村晚的同時,可以足不出戶一站式全景式欣賞各地村晚,雲游各地鄉村,同時可以更加便捷地參與村晚各項活動,隨時隨地歡聚“雲村”。12月30日我們將通過一場線上啟動儀式拉開今年“村晚”大幕﹔2023年元月14日農歷小年《我的“村晚”我的年》融媒體直播節目,將以主會場+各地聯動接力展播方式,匯聚全國多個地區特色“村晚”,將“村晚”舞台從演播室延展到祖國的大江南北,帶領廣大觀眾雲上看“村晚”、雲上游鄉村﹔“我要上村晚”活動向廣大群眾發出邀請函,廣泛征集農民群眾自編自導自演的優秀“村晚”節目﹔五期《我的寶藏“村晚”》融媒體節目,盤點各地“村晚”的精彩瞬間和特色亮點﹔短視頻平台的“我的村晚我的年”話題挑戰活動,鼓勵更多群眾通過手機拍攝,分享“村晚”台前幕後故事,讓大家真正看“村晚”、享“村晚”、樂“村晚”。

  再過兩天也就是12月30日,2023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啟動儀式暨雲上發布會將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和央視頻平台同步上線,屆時將發布全國70多個村晚示范展示點名單,同時也將發布2023年村晚觀看指南以及我要上村晚等相關活動信息,歡迎大家關注、觀看我們的線上啟動儀式,在70多個示范點中找一找有沒有自己的家鄉。同時也歡迎大家隨時參與到我們村晚的各項活動中來。我介紹的情況就是這些,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