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廣西大寨村和重慶荊竹村成功入選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的有關情況介紹
發布時間:2022-12-28 15:15:49

[王鶴雲]大家下午好!12月20日,我國廣西大寨村和重慶荊竹村成功入選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加上此前入選的浙江余村和安徽西遞村,我國已有4個鄉村入選世界“最佳旅游鄉村”。它們開啟了以鄉村旅游講述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開展文明互鑒、推動建設美好世界的新路徑。

  大寨村坐落於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龍脊梯田之上,有長達2300多年梯田耕種史,瑤族居民在這裡世代耕作,形成了獨特而富有魅力的地域文化。近年來,大寨村充分利用壯麗的梯田風光、厚重的民族文化發展鄉村旅游,同時,以旅游收入反哺古民居建設和梯田保護,走出了一條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荊竹村地處武陵山腹地,優渥的自然環境造就了景觀的多樣性,漢、土家、苗等多民族在這裡交融共生。這裡一方面保留了文化傳統和建筑特色,另一方面充分運用現代創意營造公共文化空間,為古老村庄注入生機活力。傳統民俗活動、流行音樂節、夏令營研學、環保課堂等在荊竹村交相舉辦,在傳統與現代的呼應中孕育出主客共享的新時代鄉村生活。

    大寨村、荊竹村,余村、西遞村,是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進共同富裕、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優秀代表,是中國的靚麗名片。它們以鮮活的實例,向世界真實立體地展示了中國形象,有溫度地講述了中國故事、傳播了中國聲音。

  今天的中國,有成千上萬個鄉村正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大路上闊步前行。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鄉村旅游的重要論述精神,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生產美、生活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有6000多個省級、1597個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和世界“最佳旅游鄉村”構成的中國鄉村旅游發展格局已經形成,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服務質量不斷提升,以農民為主體的利益聯結機制不斷健全,鄉村旅游日益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新供給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力量。

  今年以來,我部創新產品形式、加強供需對接,推出298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開展鄉村旅游藝術提升和餐飲提升能力建設,推出369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帶動消費、助旅紓困。我部與央視合作的《山水間的家》、《正大綜藝—不看不知道,山河真美妙》等節目聚焦鄉村旅游,收視率和市場佔有率屢創新高,中國鄉村在新時代宜居宜業宜游的形象以鮮活的形式直抵人心。下一步,我部將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城市更新行動和鄉村振興戰略,完善“城市休閑”和“鄉村度假”產品體系,深入推進鄉村旅游精品工程,培育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努力打造世界級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推出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和街區,進一步發揮旅游業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方面的積極作用,為助力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共創美好世界做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