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主要特點
發布時間:2023-03-09 15:17:11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黃小駒]本屆展演整體呈現出以下主要特點:
一是奮進新時代,生動展現我國雜技藝術發展新風貌。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提升藝術創作組織化程度,積極推動雜技藝術高質量發展,組織實施了中國雜技藝術創新工程,通過申報遴選、專家指導等方式,推出了雜技劇《戰上海》《鐵道英雄》《大橋》等一批優秀雜技劇(節)目﹔組織舉辦全國專業魔術師研修班,從今年開始升級為2023年升格為全國魔術領軍人才培養計劃,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培養了200余位一線魔術師。雜技藝術事業逐步形成以創作培養人才、用人才推動創作的良好格局。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集中展示這些工程項目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現中國雜技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風貌。
二是薈萃新作品,集中展示近年來雜技藝術精品佳作。本屆展演的參演作品主要為2019年以來創作首演或進行過重大提升的原創劇(節)目,作品根據不同表現內容的需求,充分發揮雜技藝術“高、難、險、奇、趣”的表現特色,在繼承雜技藝術優秀傳統的基礎上,充分考慮現代觀眾審美需求,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參演劇目中,既有全景式展現南京長江大橋建設歷程的工業題材雜技劇《大橋》,展現新時代軍人風採的雜技劇《戰魂——第三戰隊》,也有開拓革命題材創造性表達的雜技劇《戰上海》《鐵道英雄》、魔術劇《明家大小姐》,還有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特征的《化﹒蝶》、充滿音樂氣息的雜技劇《聶耳》、展現吳橋雜技發展歷程的雜技劇《江湖》、詮釋濟南文化精粹的雜技劇《泉城記憶》。同時,數十個優秀雜技魔術節目涵蓋了耍弄技、頂舉技、懸吊技、平衡技、駕騎技、柔體技等多種技藝形式,將讓廣大觀眾欣賞到異彩紛呈的舞台表演。
三是共享新成果,充分發揮全媒體平台聯動推介作用。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圍繞主體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推介。一是通過文字報道、宣傳片投放、話題互動、現場氛圍營造等多種形式,做好展演的宣傳預熱工作。二是精心策劃組織現場演出工作,推出惠民票價,讓更多觀眾走進劇場,直接感受雜技藝術魅力。同時,組織開展下基層公益演出,讓雜技藝術染上更多的煙火氣,回到人民群眾中去。三是聯合中央媒體、山東地方媒體以及“文藝中國”“中國藝術頭條”“文旅之聲”等形成演播矩陣,將有多家網絡媒體共同參與演播工作,讓更多海內外觀眾同步欣賞中國雜技藝術最新發展成果。四是策劃推出相關推介小視頻,引導廣大群眾既看“熱鬧”、也看“門道”,既看“台前”、也看“幕後”,多角度深化了解,增進喜愛,不斷提升藝術審美鑒賞能力。
四是共商新發展,深入研討中國雜技藝術創作方向。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組織雜技界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參演劇(節)目為研討對象,通過“一劇一評”“一場一評”的方式,組織專題研討。通過專家與主創團隊面對面交流的方式,既對已經創作出的成熟作品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幫助作品不斷打磨,提升藝術品質,也將圍繞雜技藝術的創新發展、如何更好通過雜技作品講好中國故事等話題進行深入分析和討論,為雜技藝術創作提供更為強大直接的理論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