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籌備工作情況
發布時間:2023-03-17 10:27:56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 許澎]第17屆中國義烏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博覽會招展工作已全部完成。接下來由我為大家介紹這8個展館的主要展示內容。一是主題館,序館將展示文化和旅游發展最新成果,還設有四川省展區、新疆阿克蘇展區、清華奇妙城市等展區。二是美麗中國館,展示國內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成果。三是詩畫浙江館,匯集浙江最具特色、最有魅力的文旅產品,展示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文旅成果。四是休閑創意生活館,打造休閑創意生活融合場景,以創意設計賦能文旅創新,展示國內文旅創意產品與創意設計服務以及旅游裝備等。五是新消費生活館,融合文化遺產、現代時尚、新生活方式元素,重點打造咖啡展區。六是數字貿易館,利用數字技術迭代,呈現數字技術的新理念、新業態和新模式。七是電競動漫館,舉辦電子競技大賽以及動漫游戲嘉年華。八是國貨潮品館,有近百家老字號品牌、頭部企業和平台商參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 許澎]本屆展會將朝三個方向努力: 一是推動新消費。本屆展會打造了新消費生活館,引入了數字產品、智能產品、個性化商品以及新的生活方式帶來的新需求產品,既有滿足人們日常文化旅游消費需求的數字文旅APP,也有近年來流行的戶外露營裝備。其中,詩畫浙江館內將展示浙江省"浙裡文化圈"和"游浙裡"兩大應用,為廣大游客提供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數字化服務。展會在線上推廣宣傳銷售上發力,與抖音、淘寶等多平台合作,同時我們還引入網紅、主播團隊,通過直播帶貨、直播逛展、品牌與線上銷售結合等方式,讓整個展會,大家可以足不出戶,就能夠逛展、購物,享受展會帶來的消費樂趣。浙江省現在還進行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工作,我們在這次展會上,為了推動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工作,展會期間將舉辦"布布文旅消費節",首次在展會現場試點數字人民幣消費場景。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 許澎]二是呈現新技術。近年來,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為文旅發展帶來新機遇。本屆展會將展現裸眼3D、AR、VR等技術在文旅場景應用,為消費者帶來多維立體的場景體驗。例如觀眾可以在展館就能體驗到坐在群山之間喝咖啡。同時,本屆展會還邀請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數字雲聽、百度、b站、小紅書、阿裡雲等一批數字企業,展示數字與文化的結合,全面呈現數字技術的新理念、新業態和新模式,相信展會的內容會給我們觀眾帶來數字生活新的體驗。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 許澎]三是展現新形象。在展館類別設置上,首次設立數字貿易館、國貨潮品館。數字貿易館以"文化傳承與數字技術生態創新發展"為主題,吸引數字經濟相關的企業參加。展館展區在設置上,本屆展會首次在主題館設立主賓省展區,今年的主賓省是四川省,因為四川是浙江對口幫扶的省份,這次我們跟四川在展會上雙方共同來努力辦好這次展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四川各地的文旅企業、非遺傳承人等到會,全面展示四川的文旅發展成果。今年展會還推出了展會吉祥物"布布",它來自於義烏流傳很廣的民謠"金布谷、銀布谷,飛來飛去飛義烏",布谷鳥也是象征著春天與希望,預意著今年是文化和旅游全面復蘇的一年,也是文化和旅游事業大發展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