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非遺品牌大會的整體情況
發布時間:2023-03-17 10:32:32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李曉鬆]"2023非遺品牌大會"將於3月23日至25日在廣州市舉辦。本次大會是首次由文化和旅游部與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將在以往基礎上,進一步辦出水平、辦出成效。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李曉鬆]在廣東省廣州市繼續舉辦"非遺品牌大會",主要有四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傳承,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調研非遺項目並作出重要指示。202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非遺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扎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系統性保護,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推進文化自信自強。舉辦"非遺品牌大會",有利於加強非遺品牌建設,推動非遺更好融入現代生活,弘揚非遺的時代價值、展現時代風採,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高品質生活,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舉措。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李曉鬆]二是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的重要手段。我國是傳統工藝大國,相關非遺項目眾多。目前,我國共認定了1557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其中426項都是傳統技藝和傳統美術項目,約佔27%﹔3057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中,890名屬於傳統技藝和傳統美術的國際級非遺傳承人,約佔29%。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門印發的《關於推動傳統工藝高質量傳承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實施傳統工藝品牌扶持計劃,支持相關企業培育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自主品牌,定期通過非遺品牌大會等活動對社會效益突出、經濟效益良好、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品牌予以發布,提升傳統工藝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非遺品牌大會"活動將凝聚各方力量,深入研究非遺品牌建設的新方法,共同探索非遺傳承、發展的新路徑,推動實現傳統工藝高質量發展的新目標。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李曉鬆]三是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香港、澳門與廣東地緣相近、文脈相通,三地有著許多相同或相近的非遺項目。在廣州舉辦"非遺品牌大會",將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文交流合作提供平台,鼓勵更多香港、澳門的非遺品牌參與活動,共同推動粵港澳非遺保護,共同培育大灣區文化品牌,增強大灣區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共建人文精神濃厚、多元文化交融、文化繁榮興盛、國際影響力強勁、和諧美麗的"人文灣區"。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副司長 李曉鬆]四是搭建中華文化更好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非遺既傳統又時尚。廣東是改革開放排頭兵、先行地,我們致力於將"非遺品牌大會"打造成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不斷推出能夠充分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具有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非遺品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最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