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非遺品牌大會籌備工作情況
發布時間:2023-03-17 10:35:45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張奕民]"2023非遺品牌大會"將於3月23日開幕,目前籌備工作已進入沖刺階段。為辦好本屆"非遺品牌大會",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我們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整合全國各地非遺優質資源,全力做好各項籌備工作。下面,我向大家介紹"2023非遺品牌大會"籌備工作情況。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張奕民]一是精心謀劃,建立一體化工作機制和頂層設計。主要是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廣泛征求意見,充分研究論證總體方案。我們組織有關部門、策展團隊、非遺專家、非遺工作者等多方面力量共同參與方案的設計,不斷完善大會整體框架。二是探索開放辦展,吸納各地資源積極參與。以品牌大會平台為主導,充分發揮各非遺品牌積極性,廣泛調動全國優勢資源參與辦會。三是促進活動品牌與非遺品牌同頻共振、產生協同效應。通過大會提升品牌內涵和市場形象,同時以品牌影響力擴大"非遺品牌大會"的帶動作用。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張奕民]二是彰顯特色,塑造以品牌為核心的非遺展覽模式。品牌是"2023非遺品牌大會"的核心,展覽設計著力突出品牌呈現,宣傳非遺品牌內涵、理念和價值。大會多板塊品牌展各有側重:傳統工藝品牌展圍繞非遺品牌保護、傳承、發展為核心,對35家傳統工藝品牌進行展覽展示﹔研培計劃成果展對研培計劃孵化出的36個傳統工藝創新品牌及作品進行集中展示﹔非遺工坊品牌展重點展示30家非遺工坊品牌及相關成果。目前,展品收集工作基本完成,展覽物料、現場展陳等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以期高質量呈現中國非遺的品牌力、影響力。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張奕民]三是活態呈現,營造非遺成果人民共享的和諧氛圍。為貫徹非遺保護"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本屆大會除了靜態的品牌展外,還在籌備"非遺之夜"展演、主題論壇、創意非遺互動、非遺服飾展示交流等板塊,讓非遺品牌以民眾可欣賞、可品嘗、可穿戴、可體驗、可購買、可學習的方式活力呈現。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張奕民]四是多元傳播,組建立體化宣傳矩陣。大會廣泛邀請各級各類媒體參與報道,設立專題專欄、網絡互動、現場直播等。在新媒體平台投入流量助推,通過視頻直播、展示、解說、互動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傳播大會的要點、亮點、特點。通過新媒體發布關鍵詞、科普非遺知識、發布活動預告、發布大會宣傳片等,吸引更多年輕人來關注我們的非遺品牌。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張奕民]五是強化保障,落實場地、安全、疫情防控保障體系。本屆大會制定了場所安全保障、突發情況應急和疫情防控預案,對安保器材和人員配置、活動場館管理和防疫設施配備等均進行了細致准備。本屆大會還充分運用科技手段開展交通、人流等數據分析,積極做到各項預案更科學、防控措施更精准、突發情況應對更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