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手機端 > 信息發布 > 派駐機構
派駐機構
寧波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扎實開展廉政風險防機制建設工作
發布時間:2012-11-13 15:21 來源: 編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2-11-13

  近年來,寧波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著眼文化改革發展需要,扎實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有力保障和促進了業務工作整體提高,成為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先進單位。 

  一是明確職責,強化廉政風險防控責任。把廉政風險防控工作作為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重要內容,認真布置安排落實,成立由總隊領導為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領導小組,確定各自職責和任務,確立了廉政風險防控的組織保證。 

  二是梳理排查廉政風險,建立廉政風險預警機制。對照各部門各崗位的職權,通過自己查、群眾提、互相找、集體議、領導點、組織審等辦法,梳理匯總列出了行政執法、財務管理、人事工作、綜合保障四個方面的廉政風險點,科學評估出廉政風險等級,制定了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做到關口前移、預先防范。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規范權力運行。進一步完善了《總隊黨政班子會議制度》和《總隊黨支部支委員議事決定制度》,制作了《重大事項決策流程圖》、《年度人員考核獎勵流程圖》、《人員招錄用流程圖》、《人員任職流程圖》、《黨員發展流程圖》、《重大財務支出流程圖》、《辦公用品等採購、分配流程圖》、《公文處理流程圖》,通過OA系統向單位內部公開,規范重大問題決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項目投資決策、大額資金使用權力運行,切實做到按制度管人辦事。 

  四是加強政務公開,務求廉政風險防控實效。實行黨務政務公開制度,推進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落實﹔落實行政處罰公示制,推進陽光執法﹔公開舉報電話和電子郵箱,推進社會監督﹔執行重大信息通報制度,推進重大決策公開透明﹔建立案審制度,對執法辦案自我監督、網上辦案、程序控制,從技術上杜絕人情案﹔定期召開文化市場特邀督查員、經營業主懇談會,擴大社會各界對執法廉政工作的監督力度﹔通過《寧波文化網》定期向社會公示文化市場行政處罰情況,真正做到透明執法、陽光為政。 

    五是加強學習,不斷促進廉政風險防控從每個人自己做起。根據廉政風險登記情況,認真收集廉政風險信息,建立起廉政風險信息庫,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定期集中開展黨紀政紀法規學習教育,做到防腐倡廉警鐘長鳴﹔利用總隊OA系統,開設黨紀政紀法規學習專欄,讓黨紀政紀法規准繩伴隨工作人員身邊﹔在文化市場日常執法中,領導垂范,人人守則,要求執法行為務必規范、廉潔、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