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辦公廳
辦公廳
辦公廳舉辦旅游業發展知識講座
發布時間:2019-03-28 17:01 來源: 編輯:辦公廳
信息來源: 2019-03-28

  3月15上午,辦公廳利用分享論壇時間為全廳干部舉辦旅游業發展知識講座,邀請資源開發司巡視員(主持工作)張吉林專題講授旅游業的發展知識。熊遠明、喻劍南、張旭霞、王樹茂同志以及資源開發司副司長宋奇慧參加講座

  張吉林同志為大家詳細講解介紹了旅游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當初賺外匯到如今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的演變過程,三次廁所革命以及旅游業幾大要素在旅游業中的重要作用。張吉林同志講到,我國的旅游業大致可分為四個階段,一是起步階段,實現了從“外事接待型”向經濟創匯型轉變。1981年,國務院主持制定了旅游業第一個發展規劃《國務院關於加強旅游工作的決定》,明確了旅游業的雙重性質、雙重目標:“旅游事業在我國既是經濟事業的一部分,又是外事工作的一部分”。5年後旅游業列入國家第七個國民經濟發展計劃,在國民經濟的軌道上開始了產業化進程。二是發展階段,經歷了從單一入境旅游、國內旅游兩個市場到入境旅游、國內旅游、出境旅游三個市場的發展過程。1998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旅游業明確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三是穩定階段,入境旅游逐漸成熟,進入平穩發展階段。“假日制度”的推出,使大眾旅游風生水起,旅游市場繁榮興旺。在國家整體轉型、繼續深入推進經濟結構轉型的大背景下,為充分發揮旅游業在“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等方面的積極作用,2009年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旅游業的意見》提出,“把旅游業培育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和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現代服務業”。“全面融入國家戰略”階段,旅游業全面融入國家戰略體系,積極發展“旅游+”“大旅游”“全域旅游”。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旅游業跟中國經濟一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旅游業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國人重要的生活方式之一。 

  張吉林同志還對文化和旅游融合背景下旅游資源的普查、旅游資源的開發利用進行了比較系統的介紹。他講到,文化和旅游融合之後,旅游資源開發、產品建設、規劃引導等工作進一步深化,重點推動了以下工作。一是旅游資源普查。普查工作要注重審美價值、旅游價值、開發價值的綜合考量,注重旅游資源的類型,才能確定資源開發層次,開闊資源普查視野,更多的文化資源納入到價值體系中。二是旅游資源利用。目前已經形成觀光類產品、度假休閑類產品和專題旅游產品三大體系,其中,度假休閑類產品是消費的重要領域。在旅游資源利用上,要充分挖掘旅游資源的文化價值,最大限度發揮本源的價值。在資源開發過程中,要堅守文化底蘊、保持文化本色。三是旅游規劃。旅游規劃是新產業、新領域,要通過市場手段進行調節,建立比較完善的規劃管理系統。 

  通過講座,全廳同志對旅游業的發展脈絡有了比較清晰的認識:從單領域突進到全域發展,從單一功能到多功能、綜合性,從重點地區率先發展到全域發展,從旅游行業發展到旅游產業發展以及“旅游+”的產業集群發展。同時,大家對當前旅游業發展狀況、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工作有了較為深入的了解。全廳同志受益匪淺,補足了旅游知識短板,深化了對旅游業發展規律的認識。大家表示,辦公廳作為綜合協調部門,要緊緊圍繞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主題,落實“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不斷提高政務協調運轉服務的質量和水平,為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提供堅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