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辦公廳
辦公廳
辦公廳動員引導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工作
發布時間:2019-10-15 13:35 來源: 編輯:辦公廳
信息來源: 2019-10-15

  2019年以來,辦公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按照中央有關文件精神和部黨組統一部署,廣泛動員、積極引導我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各社會組織積極響應號召,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對接貧困地區實際需求,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扶貧工作,7月份以來又添新成效。 

  中國傳統文化促進會由會長親自帶隊,3次赴廣西巴馬縣開展調研,發動理事和會員單位捐助扶貧物資約500萬元。包括捐贈中華經典文化誦讀書籍1萬套、國學機100台,幫助當地開展傳統文化教育﹔捐贈藥品167件、護膚品2000盒、鞋510雙、淨水飲水設備60台,滿足當地群眾實際生活需要﹔開展消費扶貧,認購巴馬特色農產品柑橘、紅柚各5000斤﹔捐資修建路燈,切實解決當地群眾夜間照明問題。 

  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在我部定點幫扶的4個貧困縣設立“貧困大學生資助計劃”,選擇家庭貧困的優秀大學生每人每年資助5000元。2019年已資助廣西巴馬縣39人,山西靜樂縣39人,山西婁煩縣37人,內蒙古阿爾山市24人,資助金額69.5萬元。此外,2019年1月,為甘南藏族自治州近4000名特困學生、200余名特殊教育及福利院兒童捐助御寒冬衣,總價值約40萬元。 

  中國建筑文化研究會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文旅扶貧。與四川省昭覺縣建立精准扶貧結對幫扶,規劃懸崖村“古裡大峽谷景區建設”項目。由會領導帶隊,邀請專家學者,先後5次赴懸崖村實地考察調研,為景區建設提供創意策劃、人才培訓和宣傳推介。同時聯系有關機構贊助價值80萬元木屋用於景區彝族非遺傳習所建設,打造“藝術村落”,推動非遺文創產業孵化。幫助河北張家口武家庄村打造“磚藝”小鎮,發展鄉村特色旅游,取得了顯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堅持扶貧先扶智,與相關機構合作開展“童悅工程”,遴選一百多種精品兒童文學作品、劇目,免費為貧困農村兒童提供線上閱讀和觀看服務。同時在全國100個村鎮進行線下閱讀推廣,聯系30多家出版社捐贈了價值60萬元的優秀少兒圖書、繪本,邀請著名作家現場講課,幫助農村少年兒童養成閱讀習慣。 

  中國社會藝術協會向廣西巴馬縣兩所小學捐贈“快樂音樂教室”,同時設立“愛眼工作室”。國際儒學聯合會與我部定點扶貧的四個縣完成對接,擬向每個縣捐贈1000套國學圖書,幫助當地開展傳統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