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財務司
財務司
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召開預算執行工作會
發布時間:2018-06-12 10:19 來源:財務司 編輯:財務司
信息來源:財務司 2018-06-12

  為切實抓好文化和旅游部預算執行工作,督促各司局、各單位進一步加快預算執行進度,201865日下午,財務司召開了文化和旅游部預算執行工作會。財務司司長馬秦臨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財務司燕東升、王明亮、郭長增同志出席了會議。各司局、各預算單位分管財務的領導、分管預算執行的同志共130余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由王明亮同志主持。會上馬秦臨同志首先通報了文化和旅游部1-5月的預算執行情況﹔就預算執行進度緩慢的現狀,從主、客觀兩方面深入分析原因,並介紹了各司局、各預算單位關於加強預算執行管理,提高預算執行進度優秀經驗做法。接下來,馬秦臨同志重點介紹了財政部對於預算執行考核要求的變化,一是考核時點上,縮短考核時間間隔,採取“逐月考核、重點按旬”的措施,持續關注預算執行進度﹔二是考核標准上,以序時進度為標准,不再參考計劃進度,進一步提高進度要求﹔三是考核范圍上,不再剔除基建類項目資金,將所有財政預算全部納入考核。 

  會上,馬秦臨同志還就加強今後的預算執行工作提出了幾點意見,要求各司局、各預算單位要重視預算執行工作、強化執行主體責任,加快完善預算執行工作機制﹔在編制預算時做到“謀劃早、預算實”進一步夯實預算執行基礎﹔將預算執行督導與績效目標執行監控工作結合,進一步提升預算執行質量。 

  馬秦臨同志指出,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將繼續實行預算執行結果與預算安排挂鉤、與單位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個人年度考核挂鉤的“雙挂鉤”制度,並按照財政部的要求以序時進度為考核標准,對考核不達標且未制定有效改進措施的項目,我們將視情況扣減當年預算,統籌用於機構改革或其他急需的支出。 

  最後,馬秦臨同志還對2018年預算執行工作提出了6點具體要求:一是深入分析影響預算執行進度的原因,提出加快預算執行的有效措施並落實責任到人﹔二是加強預算執行的均衡性和協調性﹔三是做好預算執行前期准備工作,加強政府採購和預算執行工作的銜接﹔四是及時調整預算項目,樹立“經費隨項目走”的意識,對於因故調整或取消項目的預算資金,以及年內確實難以執行的預算資金,應及時進行調整,緩解預算執行壓力,避免項目預算被核減造成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