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財務司
財務司
財務司研究制定文化和旅游部預算績效指標庫
發布時間:2018-09-07 10:29 來源:財務司 編輯:財務司
信息來源:財務司 2018-09-07

  近年來,隨著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不斷深入,績效目標作為編制部門預算、實施績效監控、開展績效評價等工作的基礎和依據,重要性日益顯現。各司局、各預算單位在績效目標管理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其中,績效指標作為績效目標的細化和量化反映,設置不完整、不規范、可衡量性較差等問題比較突出。 

  為了加強預算績效管理,進一步提高預算績效目標管理的科學性、規范性和有效性,財務司開展了績效指標庫研究工作,制定了《文化和旅游部預算績效指標庫(試行)》(以下簡稱“指標庫”)。 

  財務司連續三年結合績效目標審核工作,對原文化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進行分析歸納,梳理總結共性指標、補充完善缺失指標,並按支出用途分類歸集為不同的指標模塊。每個指標模塊下的一、二級指標均按照《中央部門預算績效目標管理辦法》(財預〔201588號)規定進行設置。三級指標是指標庫建設的重點內容,針對相應支出用途的特點設置。 

  指標庫分為通用模塊和專用模塊。目前已經設置了課題研究類、修繕購置類、運行保障類、會議研討類、演出活動類、展覽展示類、項目資助類、人才培養和引進類、文化交流類及信息系統建設運維類10個通用模塊,劇節目創作類和紀檢監察類2個專用模塊,今後將持續予以豐富和完善。 

  各司局、各預算單位可按照項目支出用途在相應的指標模塊中選取適用指標,並根據項目的具體情況進行適當調整和細化,組合形成該項目基本績效指標。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自行制定具有本項目特點的個性指標,確保績效目標完整全面。 

  為了指導各司局、各預算單位應用指標庫做好績效目標編制工作,725日上午,財務司組織了預算績效目標編制培訓。通過培訓,對預算績效管理的全過程進行了梳理,提出了加強績效目標管理的方法和要求,詳細解讀了指標庫的結構、主要內容和適用范圍,並結合實際案例講解了應用指標庫編制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的方法和步驟。 

  下一步,財務司將結合2019年預算績效目標編制審核工作檢驗指標庫的科學性和適用性,並針對原旅游局項目特點及時補充完善相關績效指標。 

  (監督檢查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