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財務司
財務司
文化和旅游部關於2017年度預算執行等情況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公告
發布時間:2019-01-07 14:1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 編輯:財務司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財務司 2019-01-07

   

  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審計署分別對原文化部和原國家旅游局2017年度預算執行等情況進行了審計,並向社會公告了審計結果。我部高度重視審計發現問題積極進行整改,現將整改情況公告如下 

  一、 關於原文化部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 

  (一)預算執行存在問題的整改情況 

  1.至2017年底,原文化部公務用車處置收入12.5萬元未及時上繳國庫。 

  整改情況:上述公務用車處置收入12.5萬元已上繳國庫。 

  2.2017年,原文化部本級公務接待費決算報表少反映支出42萬元。 

  整改情況:已及時調整2017年部門決算草案,確保數據准確完整。 

  3.2017年,所屬故宮博物院違規保留1輛公務用車,部分已領取交通補貼的領導違規使用公務用車。 

  整改情況:所屬故宮博物院自審計提出該問題後,立即停止使用違規保留的公務用車﹔領取交通補貼的領導已按規定不再使用公務用車。此外,故宮博物院加強制度建設,制定了公務用車使用管理辦法。 

  4.2016年至2017年,所屬故宮博物院收支核算不完整,涉及金額3111.26萬元,其中2017年2408.23萬元。 

  整改情況:所屬故宮博物院已將上述收支納入其財務核算。 

  5.至2017年底,所屬故宮博物院部分非稅收入未按規定通過國庫單一賬戶體系收繳和存儲,其中2017年29828.85萬元。 

  整改情況:所屬故宮博物院網上售票收入的收繳工作作為財政部非稅收入收繳管理中的特殊案例,缺乏可借鑒的成功經驗。為解決游客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購買門票過程中產生的問題,故宮博物院積極研究整改落實措施,經商財政部,將通過理順清算渠道解決上述問題,目前相關工作已取得較大進展,正在進行銀行系統開發升級,預計於2019年3月底前完成。 

  6.2017年,所屬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使用財政資金559.08萬元購買銀行理財產品。 

  整改情況:該理財產品已於2017年12月贖回,所屬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將進一步加強財務管理,嚴格執行相關規定。 

  7.2017年,所屬機關服務中心未按規定上繳出租產權屬於原文化部的房產收入32.66萬元。 

  整改情況:所屬機關服務中心已將上述收入32.66萬元上繳國庫。 

  8.至2018年3月底,所屬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退回的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結余2719.41萬元滯留原文化部本級,未及時上報財政部並上繳國庫。 

  整改情況:我部已將相關情況上報財政部,並已根據批復將上述結余資金上繳國庫。 

  (二)其他方面問題的整改情況 

  1.至2017年底,原文化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不到位,仍有以司局、處室名義存在的獨立信息系統。 

  整改情況:我部堅持從推動整合共享體制機制創新、加大統籌協調和監督檢查力度、強化平台技術支撐、推進數據資源共享等方面著手,推進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將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積極整改落實。 

  2.至2017年底,所屬故宮博物院1名領導干部在社團兼職未按規定履行報批程序。 

  整改情況:所屬故宮博物院已將相關材料報我部履行報批程序。此外,故宮博物院已按照我部統一要求,完成了對現職領導兼職情況的清理,並將在今後工作中,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規范領導干部兼職任職行為。 

  3.至2017年底,所屬故宮博物院72.95萬元的軟件資產未納入資產管理。 

  整改情況:所屬故宮博物院立即將相關軟件資產登記入賬,並進一步研究加強本單位無形資產管理工作。 

  4.至2017年底,所屬故宮博物院部分軟件著作權被開發方佔有。 

  整改情況:所屬故宮博物院已完成相關軟件著作權的產權登記事宜,並取得了著作權登記證書。 

  二、關於原國家旅游局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 

  (一)預算執行存在問題的整改情況 

  1.2017年,原旅游局本級未將所屬事業單位公務用車改革保留車輛向相關部門備案,也未在批復所屬事業單位車改方案完成後3個月內,將有關情況進行匯總報中央公務用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備案﹔未按規定批准所屬企業公車改革保留車輛﹔違規批復機關服務中心等3家單位人員以發放交通補貼方式參加公車改革,涉及金額47.86萬元。 

  整改情況:已修訂並批復所屬單位車改方案﹔所屬企業不再為空編人員保留專車﹔機關服務中心等3家單位已按照相關規定實施車改。相關文件已按要求向中央公務用車制度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財政部和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備案。 

  2.2017年,原旅游局本級印刷業務未按規定執行政府集中採購,涉及金額36.2萬元。 

  整改情況:通過加強政府採購知識培訓,提高業務、財務經辦人員政府採購業務水平,避免出現類似問題。 

  3.2017年,原旅游局本級對未按規定明確說明已申報其他專項資金的2個項目,重復安排旅游發展基金補助地方項目資金500萬元。 

  整改情況:財政部在下達2018年旅游發展基金時,已將上述資金予以扣除。此外,我部正在會同財政部完善旅游發展基金項目審核辦法和程序,進一步加強對旅游發展基金項目的管理。 

  4.至2017年底,原旅游局本級未及時清理3年及以上的往來款項,涉及金額4617.35萬元。 

  整改情況:目前,已完成賬務處理的往來款項合計2708.36萬元﹔已明確處理意見,正在履行相關手續的往來款項合計1255.98萬元﹔因項目尚未完結等原因無法立即清理的往來款項合計653.01萬元,將在相關項目完結後及時辦理清理手續。 

  5.至2017年底,原旅游局本級少計固定資產3362.6萬元。 

  整改情況:上述少計的固定資產已按規定登記入賬。 

  此外,審計提出,2017年,原旅游局本級駐外宣傳費9000萬元預算編制未細化到具體項目。今後將按照審計意見細化駐外宣傳費預算編制。 

  (二)其他方面問題。 

  1.2017年,已脫鉤的4家協會未經報批仍租用局屬辦公用房16間。 

  整改情況:上述16間辦公用房中,12間辦公用房已全部騰退,其余需要繼續租用的,相關申請文件已報國管局審批。 

  2.所屬機關服務中心未及時收回其控股的2家公司計提分配的現金股利1018.48萬元。 

  整改情況:目前,所屬機關服務中心已收回現金股利200萬元,並與其控股的2家單位制定了上交時間表,預計於2019年6月底前全部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