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努力推動文化建設和旅游發展再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19-01-07 09:3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9-01-07

  1月3日至4日,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18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作工作報告,部黨組成員李群、項兆倫、單霽翔、劉玉珠、遲耀雲、張旭、王曉峰出席會議。 

  會議對2018年文化和旅游工作進行了總結。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決策部署,勇於改革創新、奮力開拓進取,扎實推動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取得積極成效。2018年各項工作推進有力,實現了預期目標,總體特點表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貫穿始終,中央部署落實堅決有力,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入,服務大局工作不辱使命,機構改革任務順利推進,融合發展成效初步顯現。2018年,藝術創作生產出新出彩,公共服務補短板、提效能同步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實現新突破,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形成新的氣象和格局,產業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市場培育監管體系更健全、執法更規范,對外和對港澳台交流合作機制不斷深化,宏觀管理和保障能力得到加強,各項業務工作亮點頻頻。

  會議在部署2019年工作時強調,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文化和旅游工作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持續引向深入﹔在提高藝術創作質量上下功夫﹔著力提升公共服務覆蓋面和實效性﹔切實把文化遺產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持續優化產業發展環境﹔不斷豐富產品有效供給﹔大力加強市場培育監管﹔提升對外和對港澳台交流合作水平﹔堅定不移深化體制改革。與此同時,要扎實做好各項基礎保障工作。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分析了文化和旅游的關系,闡明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性、必要性,提出了融合發展的具體要求,為我們推動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要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著力推進理念融合、職能融合、產業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對外和對港澳台交流融合,要尊重規律、因地制宜、穩中求進、鼓勵創新。

  會議就做好下一階段各項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要樹牢“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強化管理,以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為契機,切實加強文化和旅游領域制度建設,不斷提高現代化治理水平,做到依法、科學、有效管理﹔三要狠抓落實,要把落實成效擺到更突出的位置,推動中央有關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四要守牢底線,文化和旅游系統既是意識形態安全重要領域,也是安全生產重點領域,必須始終繃緊安全這根弦,牢牢守住政治底線和安全底線。

  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廳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新聞廣電局、商務局(旅游局)主要負責同志,各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參與共建院校主要負責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審計署群團文化審計局主要負責同志,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國家文物局負責同志及各司室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代表共215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