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文化和旅游市場活力盡顯
發布時間:2019-03-18 15:2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9-03-18
 

  2019年春節假期,全國旅游接待總人數和旅游收入實現雙增長,增長速度均超過7%,分別達到4.15億人次、5139億元﹔短視頻、網絡直播助力“吃住行游購娛”等傳統業態發展﹔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深入開展轉型升級,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文明旅游 為中國加分”活動深入人心,中國出境游游客越來越受歡迎﹔中國電子競技行業在國際上嶄露頭角,收獲多項國際大獎……

  過去一年,文化和旅游市場呈現出一片向好之勢,各領域亮點頻現,市場環境和消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進一步增強,這得益於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大背景下,相關重要政策的不斷出台,市場監管手段的豐富創新和相關標准實施力度的持續加大。

  ■ 完善政策法規 強化標准引領

  市場的繁榮有序離不開政策支撐。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不斷完善政策法規,研究起草了《關於實施旅游服務質量提升計劃的指導意見》《邊境旅游管理辦法(送審稿)》,推進《旅行社條例》修訂工作。這些政策給出了提升旅游服務質量的指導意見,規范了在線旅游經營,為邊境旅游制定了管理辦法,有力保障了文化和旅游市場健康發展。

  在完善政策法規的同時,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還不斷強化標准引領,推動出台了《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服務等級評定》國家標准,正在修訂《旅游飯店星級的劃分與評定》國家標准,制定《旅游民宿設施與服務規范》國家標准,擬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標准》和《文明旅游示范區標准》兩項行業標准,編制出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與《文化主題旅游飯店基本要求與評價》兩個行業標准的釋義。

  此外,基礎研究也得到加強,重要工作和成果包括開展全國星級飯店統計調查工作,發布季度、年度統計公報﹔加強“密室逃脫”、沉浸式娛樂等新業態調研,研究相關政策措施﹔開展在線旅游、旅游服務質量提升、假日旅游、旅游安全、旅游保險、邊境旅游、文明旅游等課題研究,進行“中國出境游客文明形象”問卷調查,為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提供智力支撐。

  ■ 創新監管手段 治理市場秩序頑疾

  對於市場中存在的不規范行為,如何有效監管一直是一個難題。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修訂出台了《全國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制定出台了《旅游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並簽署了文化市場領域、旅游領域嚴重失信聯合懲戒備忘錄,逐漸形成了“黑名單+備忘錄”的信用監管格局。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00余家文化市場主體被列入黑名單,對外公布的旅游經營服務不良信息黑名單有107條。針對營業性演出市場虛假宣傳及炒票、“不合理低價游”等失信問題的專項治理成效也十分明顯。

  智能監管也是市場監管的一個重要方向。據了解,2018年,“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全面啟用,旅游系統積極開展平台應用管理培訓,採取一省一策、現場對接等方式,加快平台功能完善、信息填報和數據歸集,市場智能化監管水平明顯提高。

  與此同時,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還加強了對文化產品的內容審核﹔印發《關於加強模彷秀營業性演出管理的通知》,加強對特型演員利用黨和國家領導人形象牟利以及“山寨”演員的監管﹔指導相關行業組織發布《網絡表演(直播)內容“百不宜”》,開展“直播+傳統文化”“直播+非遺”“直播+扶貧”等內容建設,引導網絡表演平台培育積極向上的內容品牌﹔對市場受歡迎度排名靠前、用戶數較多的760余款重點網絡文化產品開展動態監測。

  文化和旅游市場中存在的頑疾過去一年也得到了有效處理。比如,針對文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款等問題,建立營業性演出審批結果的抄送機制,配合演出市場的稅收征管﹔積極應對“媒體曝光飯店衛生問題”輿情,召開全國加強旅游住宿業行業監管電視電話會,部署開展星級飯店專項整治工作﹔積極排查A級旅游景區內旅游演藝相關情況﹔在全國范圍開展出境游旅行社清理檢查工作,落實退出機制。

  ■ 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動行業轉型升級

  文化和旅游市場的審批服務也在不斷優化中。旅行社、游藝娛樂場所等9項行政審批事項被列入國務院“證照分離”改革事項並向全國推開,旅行社經營出境(出國和赴港澳)旅游業務審批規范要求也得以進一步完善。

  在擴大對外開放方面,將文化和旅游領域的開放政策全面納入國家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允許在自貿試驗區設立中方控股的合資文藝表演團體,將外商在自貿試驗區投資設立的演出經紀機構服務范圍擴大至全國,將上網服務場所向外資開放政策由自貿試驗區擴大至全國,開展外商投資旅行社經營出境游業務試點。此外,還出台了《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文化市場管理政策的通知》,推動文化和旅游領域擴大市場開放政策在自貿試驗區、海南等地落地實施。

  隨著改革的深入進行,文化行業和旅游業的轉型升級工作也取得成效。歌舞娛樂行業的“夕陽紅”和游戲游藝行業的“健康娛樂全民賽”等陽光娛樂品牌活動深受百姓歡迎,農村、鄉鎮上網服務場所與電商合作有了新進展,京東網絡服務站多地開花﹔“重識游戲——首屆功能與藝術游戲大展”成功舉辦,“功能游戲”概念被廣泛接受﹔旅游民宿發展快速,初步形成以星級飯店為基礎,旅游民宿、文化主題旅游飯店、綠色旅游飯店、精品旅游飯店為補充的多元化旅游住宿體系。

 

來源:文化報